close

IMG_3551.JPG

IMG_2532

2008/02/26 14:26筆記
 

>>>>>>>>>>>>>>>>>>>>>>>>

佇立在那座殘垣斷壁的二樓起紅磚屋前

對面一位86歲的老礦工
殷勤地邀我到他的家裡喝盃茶
 
客廳裡好整潔
光亮的地面
將低矮的天花板
彷彿拉高了許多
 
趁著雨後初歇有微微晨曦的周一清晨
來到距離九份兩公里的九芎橋社區
侯硐派出所前
再一次瞻仰福德祠
祠門上隱藏式地刻著(戊辰年立)
這裡是小粗坑溪與大粗坑溪的中間點
也是清朝末年九份金礦發現的起源地之一
因此祠門對聯寫著
"福坐金山正,德欽土地神""
這是侯硐地區少數僅存與黃金有關的對聯
 
 
侯硐是以煤鄉而聞名
記得有一位煤炭礦場的監督
曾經告訴我
因為礦區怕礦坑裡有水
所以使用硐來代替洞
猴洞便轉轉改成了侯硐
 
 
 
老人家精神很好
身手矯建
為我倒茶時
可以離杯十五公分而不外漏一滴
台北縣三芝人
住在李登輝總統老家的隔壁
他說
夜裡講話聲音大一點
便聽得很清楚
李先生是三代好額
他的祖父菜善伯
是保正
開著柑仔店
兼賣著豬肉與大麵
父親李金龍是高等刑事
 
他與李總統兩個人是同年生也是玩伴
直到八,九歲
才各自努力奮鬥
 
各自努力?
他說李總統一路讀書
而他是一路作工
從此不再有交叉
 
老礦工為我解說對面這一座紅磚厝
這是侯硐地區兩做好額人古厝的其中一座
另一座是蔡姓人家
因為著路而被拆除
這一座是體面人黃土伯起的
土伯是續著接替前一任鄭憨索
作日本的保正
講起這位土伯就像菜善伯與憨索是大家褒誇得到
 
老礦工是十九歲時從現在是瑞芳國小的瑞芳一坑
來到這裡的九芎橋
有一回本地的一個歹孩子
說歹孩子其實已經二十幾歲人了
被基隆郡的刑事手銬腳銬關在拘留所
這位土伯到了基隆警察局
悠悠哉哉
二話不說
一巴掌狠狠地往那個歹孩子臉上打
罵說
還不回家去,在這削世削眾
說完又是重重的一巴掌
往頭上拍
打得日本巡查們一愣一愣
將這歹孩子解下手鍊腳銬
土伯又是一巴掌
罵句還不爬出去
歹孩子便趕緊逃離了
 
老礦工說這土伯仔是有勢的有力者
真為咱台灣人出力
那時候的日本巡查
哪有可能那麼容易放人走
沒有罰個三元五元
笞刑個幾鞭
是沒辦法煞尾
 
這真的是有力者
在九份我常聽長輩說日本巡查的權威
即便是台灣人當副手的巡查補也是威風凜凜
吳濁流先生一篇(陳大人)裡的陳巡查補不正是威儀赫赫嗎
 
這棟紅磚屋竟然有這麼一位有才調又有智慧的保正
不可思議
 
老礦工也真是與作保正的頭人有緣
我的思緒不覺又回到他八歲的時候
他是做什麼工呢
 
他笑笑地說
放牛
一個人放三隻牛
一天的薪水是半斤米
雖然不識字
卻是牛獸醫
不輸給李登輝總統
只是常常糊裡糊塗
忘了數騎的那隻牛
常常以為丟了其中的一頭
記得小時課文裡
就是這麼形容這樣糊塗的牧童
沒想到
老礦工說
那是每個牧童都會有而且常常發生的情事
 
看來當年邊課本的學者還真是有所本
 
到了十六歲就來到瑞芳一坑當煤炭工
他說瑞芳的一坑媒層後的有到四尺
四尺相當等於120公分
那是很厚的了
我說那不就跟九份山下的大福煤礦一般嗎
他說大福以前稱為明德坑
他下過一次礦
印象中沒有瑞芳一坑的富礦脈
 
下過明德坑?
他說礦工哪裡有錢哪裡去
因此常常四處處轉
只是勞保要轉保很傷腦筋
講到勞保
那是國民黨政府與日本政府的差別
民國39年以前
不論是不是日本時代抑是光復初期
因礦災受傷或是死亡
妻兒子女生活就成問題
沒有賠償撫恤
只有些許的營養金或是大壽的贊助白包
還有按月繳納的(寄金)
 
大壽指的是棺木
 
為什麼要從事這麼危險的礦工工作?
他說
會生會死天注定
哪款工作錢多才要緊
要不然一家夥連父母七八人怎麼有飯吃呢
 
十二歲起
他就開始當(掘茶草)
換句話說那是為茶園整理土地,鋤草,種植.
薪水是算天的
兩天一斗米
那時一斗米大約是一元
一位公學老師月薪津大約是二十四元
 
穿簑衣辛勤拿鋤頭掘地
 
十六歲那一年
心裡想同款是拿鋤頭
何不到礦區來
沒想到一天工作個十小時以上
日本礦主還是沒辦法同意眾人
一天薪金是一斗米與一斤蘿蔔乾的要求
 
但是
有個好處是
不用繳納一堆稅金與各種愛國捐獻
更不用義務服勞務為日本人(出公工)
有一回
瑞芳街警察局的日本警部補
到一坑指定老礦工出公工
一坑一位(掛長刀)的配劍日本主管
以日本粗話痛責這位警部補
並且說
軍人是戰前
礦工是戰後
沒有煤炭艦隊開得了嗎
礦工就是拿生命挖掘的後方軍人
 
巡查補已經是台灣人民的皇帝
高幾級的警部
那是想像之外比天還大的官
 
那時礦工還真的是比較受到尊重
戰爭末期開始配給
每個人都有一本米簿
米是一天四兩
豬肉是一禮拜四兩
只能在配給數量內用錢購買
但是礦工只要下碳坑的時數夠
便可以多配給一些
稱為津貼米
 
為何會搬到現在住的九芎橋呢
他說
這個房子是三年前才搬來的
八,九年前有一個大象颱風
九芎橋上方因為大粗坑溪山洪爆發
沖毀了侯硐國小也沖毀了許多礦工民宅
共有八位礦工或子女罹難
那一天
女兒為了陪我們兩個老的
待在舊屋子裡
陪坐在客廳裡
十五分鐘的時間裡
大水夾帶泥土
他們就眼睜睜地看著
紅隔桌壓注女兒
女兒便因溺水而往生了
 
我聽到這裡
不禁沉默而不知道如何安慰他
他在隱約的愁容後隨即說
女兒的夫婿是外省人
也往生得早
還好外孫女很懂事
常常回來陪他們兩個老的
 
前幾年舊房子因為道路拓寬而拆除
目前這間房子
就是用這拆遷補償費買的
 
他看我還是接不上話
安慰我說
生死不是人可以左右的
 
他將左手手掌伸到我面前
俐落地張開
握拳然後比出變形的小手指
他說
光復後
民國四十幾年左右瑞三本坑大出磺
死亡三十幾人
那一天的前一夜
他到瑞芳中正路一家草藥店治療小手指
那位郎中勸他隔天休息
他輾轉反側最後決定第二天不上工
這是8歲以來第一天休假
沒想到躲過了災變
 
民國73年九份煤山礦變那一次傷亡更慘
他有一位朋友
在下坑後
不小心將便當掉入坑道的水溝裡
心裡犯了嘀咕
便搖鈴讓天車間將他拉上礦坑口
不做了
回家沒多久就傳來不幸的消息
 
是不是要相信直覺還是命運呢
坑裡是不是有許多的禁忌
人是不是過了中年才會相信天命呢
我趕緊拉回思緒
 
曾經看過幾本有關於台灣礦工的專著
這麼形容礦工
除了好賭好酒就是迷信
這一刻我心裡在想
命懸在不可預知的運氣裡
出坑後見到陽光那一霎那
能不喝點酒,賭個小賭怡怡情或者是拜拜土地公感謝一番嗎
 
老礦工看我點點頭
納悶地看著我
我抱歉地向他說
您出坑後
見到日頭是怎樣的心情
 
他笑著說
日頭?
作碳工罕得看見日頭
早上四點起來吃飯
帶著便當
五點到礦坑口
坐流籠下kada也就是坑內
將便當吊在坑口上方
晚上十點才回到家
怎能看得見日頭
輪到夜班那就更不用說
 
我問礦坑裡溫度是不是很高
才將便當吊得老高
他說
那是因為坑裡蟑螂很多
老鼠一群群
不吊起來會被蟑螂老鼠偷吃
 
那為什麼不撲滅呢
他說在礦坑裡
自古以來就不殺生
如果看到(溜)也就是蛇
還要祭拜一番
 
一天工作這麼久
薪水很高嗎
他說光復初期比軍公教還高
礦工是算車的
光復後
一天大約是可以賺十三斤米
他一家大大小小七口人要吃八斤米
 
我說那豈不是
還可以剩五斤作索費
他笑著說
每個月初三與十八是發卡魯仔的時間
卡魯仔是Card的日本音
憑著它可以到福利社買或賒米,菜,日常用品...
那兩天
他的太太便會到瑞三調進所也就是福利社
揹五十斤的米回家
但是
東五斤,西十斤...地還給左鄰右舍
再加上其他左鄰右舍也來還的借米
通常剩不到二十斤
沒米又再借
這是礦工家庭普遍現象
 
他說這幾年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台灣有老人年金
作礦坑就不用像以前的上一沿一樣
向子孫要錢
這幾年景氣不好
四個兒子都有孩子讀高中或是私立大學
日子過得不好
常常說現在比他那一代還不好討生活
每年過年包三五千的紅包
他和他的老伴哪敢忍心收
被逼的非收不可時
眼淚都快掉下來
 
以前作礦工時
兩坪大的工寮
吃喝睡都在這空間裡
將最好最大的位置
留給了拜祖先的神明桌
剩下的總舖就是五個孩子和她們兩個老的
與礦區會社裡拿筆的職員有交情
才有可能多分配一間
但是這是皇親國戚才有辦法
只是他不懂
那款的生活都能過
為何在台中與桃園的那三個兒子
就認為過不了
 
這我也很難回答
 
老礦工又緊接著說
生活在當時
不怕生只怕死
因為死才會開大錢
民國五十幾年時他的丈人過身
就傷透了腦筋
為了辦喪事
厚起臉皮向瑞三煤礦(借內帳)
借內帳的意思就是向公司私下借錢
呈文由侯硐的瑞三調進所轉到(本店)
本店就是位於瑞芳後驛逢甲路瑞三礦業的總部
總經理李儒霖搖了電話問瑞三侯硐本坑的場長
可不可以借,人品如何
 
我問老礦工到底借多少
還需要勞駕總經理批示
他說五千元
我聽了嚇一跳
 
擁有數千位礦工的總經理隨後請老礦工到本店來
向他轉述說
場長說"汝有劬勞沒劬勞,我不知道,但是不曾休過年節抑是例假日""
簽了借據章,就在老礦工轉身要去領錢
李總經理說
你吃桌一桌是辦多少?
老礦工回答一桌酒菜打兩百二十元
總經理馬上說
不行,減四十元,不可以辦得這麼豪華,孩子們還在讀國民學校,要吃要穿,
辦百八就很蘇爽了.要留些本.
 
那時候已經四十歲卻還不知熊不知虎
而且也不像現在的少年ㄟ這麼會算
日子就是這麼過,孩子就這麼長大
直到當兵,或是嫁娶
 
說到當兵
我問他當哪一款兵種
他說經過兩個政府的兵役身體檢查都是甲種
卻都沒有被徵召過
都是因為年紀太大
日本時代甚至青年團都沒有被編集
 
這我倒是很意外
但是已經早上十點了
我必須告辭回九份老街做書店生意
因此也沒再多請教
問他想不想回三芝走一走
眼神一亮地說
祖公仔沒留一點祖公產抑是祖公屎
但是還有堂姐與鄰居等親友
有閑,事頭若少
過了正月就回去看看
 
忍不住問他是如何保養的
他說也沒有什麼保養
只是閑不住
喜歡不停的工作
其他的就交給福德爺與天公了
 
>>>>>>>>>>>>>>>>>>>>>>>>>>>>>>>>>>>>>>>>>>>>>>>>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2008 02 25
czo4ODoidm4yZnlYU2lYR3Q3WUxkYy9TejN6QTVHbm5jWDBYTGM1UEF6WTlnWE90WnVpSEJaVlgzNy9HOEFqYkthdS9pbm1xQlJOK0hFaGx6bVJvc2VlSC9Fc1E9PSI7.jpg
侯硐運煤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