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12:14筆記

(不好意思。這篇日記的圖片,因2013年雅虎部落格宣布結束後,全都不見了,這些相片是那年之後拍的。)

IMG_5675.JPG

11071931_365535020309169_3473502345561705056_n.jpg

 

IMG_8972.JPG

>>>>>>>>>>>>>>>>>

瑞芳國中再往前走,就見到一條清澈的小溪.右轉就是蛇子形古道的起頭.已經是早上七點了,我沒見到台灣藍鵲,倒是大油蟬賣力地叫著.而其他的小昆蟲也應和著,好像是與潺潺溪流聲演奏著北管樂曲.

兩年前,曾經來到這裡閒逛著.溪裏的一枝香仍然優游著,惟獨溪床被淤積的砂泥給墊高了;古道的石階還是長滿了苔生植物,只是大樹上多了幾根登山社的布條.看來,這條古道已經被重新走踏了.

那一回我走這古道走得很狼狽,其中有一大段,古道外是濃密樹林,古道裡是高過我一半的菅芒草,除了必須以雙手掰開密密的芒草葉,也必須留意腳下的芒草叢裡是否有懶得動的龜殼花,眼鏡蛇等毒蛇;當然迷路了,最後還是憑藉著以基隆山為指標,才走出這座滿是細黑蚊蟲與快速爬行的水蛭的叢林.

學乖了,今天只是隨興而來,沒有準備.於是,我就岔往溪水的上游走,這條溪邊古道開闊多了,可愛巧小的有應公廟與土地公廟都還在.只是土地公廟的對聯不再是那麼斑駁,已經塗上了大紅漆,可以看出是"神山麗水源源進,碧玉黃金裂裂來"

這倒是真的,這裡有一座水圳橋,證明著曾經是三爪仔地區的水源之一.然而很可惜的是,水圳橋上,曾經釘著的水圳管理單位的老舊牌章已經不見了.記得瑞芳鎮志有一段記載說,蛇仔形是一座小山像蛇狀而命名,可以追溯到清朝乾隆十五年(1750年).福建人劉玉蘭,是開墾蛇仔形的創始人.三爪仔包括了現在的爪峰里,光復里,新峰里,碩仁里與東和等里.這些區域同是台灣最重要的煤產地之一.而蛇仔形就是屬於爪峰里.

土地公廟上的屋簷下半段也長滿了青苔,有一隻螳螂正在那裏摩拳擦掌,看到我也沒跳開,我想這裡除了種筍的農夫與接水人外,應該很少有人來吧,牠才會不懂得怕我.

很喜歡這副對聯,既說景也說了心願,瑞芳鎮志說,當年爪峰里以劉姓與林姓居多,居民多從事採煤業.在九份礦區,採煤與採金都是向土地公要錢,將土地裂開的工作,黃金裂裂來,這在蛇仔形應該不是奢侈的願望吧?

土地公廟另一個廟柱寫的改建日期是,中華民國已酉年,這可是台灣脫離日本的同一年,才一自由,居民就為土地公改建,可能是太歡欣了的關係吧?九份老人家總是會向我說起,日本政府在末期的皇民化政策中,對台灣民間信仰是如何地絕對壓抑,初期聽到日本戰敗時多麼開心.中華民國三十四年,那是新希望的頭一年.神山的麗水自古以來就是源源不絕,碧玉黃金從今起要列列地從土地公的土地上裂裂而出.

很高興,土地公廟也還在.距離大馬路不到兩百公尺的水源地,我竟然花了一小時行走.回程時,我又彎進了一間古厝,那古厝有厚實的古圍牆,這應該不像是九份人家為擋風而建的.看來也是古意盎然,會不會是清朝時期就有的呢?如果是,那應該是防禦的功能吧?畢竟那時期的土匪相當多.不過,附近都沒見到人可以請教,而我也該回九份開店了.走出這古道,陽光是如此熾烈,我還真不能適應,或許不是因為古道裡濃密樹蔭的沉黯,而是那裏頭的古老氛圍,讓我一時還不習慣古道外的現代氣息.

>>>>>>>>>>>>>>>

2009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