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 11:55筆記

 

九份黃金茶舖沈先生正在看基隆山

九份看茶壺山,金瓜石與大海


正中間那一線是大屯山

雙溪鄉

侯硐

 





中年之後我看的書都是看自己高興的。所以呢,不懂的字,就跳過去,不再去說文解字了。

可是呢,這幾天有一個字一直害我老是想起。那就是上面是【山】或者是【屮】;下面是百的這個字。

可真怪啊,新北市貢寮區雙玉里三貂社的新社慈仁宮的對聯上,總是有這麼一個字。廟公陳大哥說,這是三貂社原住民字,是【時間】的意思。他很得意地說,中央研究院某位先生來也認不得。

我呢,查了康熙字典,說文解字,大漢和詞典(諸橋轍次,大修館),金石大字典(汪仁壽,古新書局)都沒有這個字。

倒是,有這麼一個字,ㄓ(上)ㄖ(下),康熙字典根據說文解字的說法說:這個字就是古時候的【時】字,是從之ㄖ;這本字典說:楚詞九章裡有一段話說:聊假日以須ㄓ(上)ㄖ(下);同時又說:補註也說是古時字,而ㄓ呢,是古時候的之;說文解字則說從日ㄓ作。

之ㄖ,之日會不會就是慈仁宮的山(上)百(下)這個字呢?

康熙字典等詞典裡的屮一日的ㄓ(上)ㄖ(下)與仁慈宮的山百或屮百的形音義有沒有關連性呢?這還真是讓我困惑。年紀都一大把了,都還搞不清楚這字。

想不理它,可是呢,又是三貂社,我們臺灣東北角地主們用過的字,對地主就像對房東一樣應當要勤慎的。只好,再請教朋友了。

打字打到這裡,我這才記起書友王振帙部落格寫過一篇貢寮鄉新社村慈仁宮及奉憲嚴禁持擄劫碑也探討過這個字;他曾告訴過我,在福建省也曾看過這麼一個字在風景區的古石碑裡。

如果我沒記錯王先生的說法,那,慈仁宮對聯上的那個字,會不會就是古時候【時】字的 寫法?希望朋友們幫我解惑,好讓我改天拜訪廟公陳先生時,可以當作泡茶時的話題。

。。。。。。。。。。。。。。。。。。。。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從九份看。右前方的山巔是大屯山。

同下

新北市貢寮區新社慈仁宮旁的雙溪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