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2 09:11筆記



九份山下山猪舍2公里外的廢棄農舍


九份山下的百年土地公祠


九份山下的土地公祠燒紙爐


>>>>>>>>>>>>>>>>>>>>>>>>>>>>>>>>>>>>>>>>>>>>>>>>>>>>>
 

今晨 到九份山下,去瞧瞧關在不能轉身的籠子裡的山豬。

說不能轉身,是因為長大了 。

今天籠子空了,表示山豬被送出去屠宰了。

這裡的山豬們都認得我。

宿命的循環;一格籠子關一位山豬;初來乍到時很活潑,繼而暴怒,再而哀傷。

當牠肥大到在格子裡不能轉身時,那就是絕望的眼神。

 

確定不是藍瑞斯也不是大約克夏種,飼主是忠厚老實的, 那的確是山豬種。

而飼主也信守每日增肉0.6公斤的法則。

山豬好動,必須制止活動,才能在110天左右將90公斤的山豬出售。

這才是專家說的經濟效益,豬的健康呢,打抗生素就可以了。

 

台東縣太麻里建和山上務農的同學 , 幾次風災後蕩盡家產,已經不能用拮据來形容。

家徒四壁,10甲暫借的山河仍在。

2002年梅子成熟的季節,要台北的我和台東市的jc同學幫他蓋豬舍,他說,他有研究透徹了。

 

指著二個半籃球場大的豬舍預定地。

傻了眼。問他是要養多頭山豬?

{五十,  起先是六頭;豬舍跟運動場各一半}

為何把運動場蓋在豬舍旁?

{那是給豬運動的,不是人}

那飼料換肉率不就無法低於2.86標準?

同學說:{你真是照書養豬的書生之見,你忘了,山豬的祖先,都是在山裡跑的。}

 

用廢棄的建材   三個人忙了十來天    還真漂亮的豪華豬舍。

 

盼了十個多月,才接到同學的電話要我去台東走走,要賣山豬了。

 

好健美的山豬, 自信的眼神。

我遞個食物給山豬,還會望著我搖搖尾巴。

我摸摸牠的背 ,很好, 背脂厚度遠低於3.2公分標準值。

 

隔天清晨, 一輛貨車上山了 。 

 粗壯的漢人豬販老闆來估價。

豬販老闆寒暄之後,價格都談好了;他聊到這些豬將如何賣得好價格。

同學沉靜地搖搖頭反悔。

豬販老闆說:

{載回去後,放狗咬,是為了好價格.頂級的客人愛吃真正的獵人捕的真正的野山豬.西部來的頂客會派人來鑑定.不讓獵犬咬幾口,不用矛刺一下,不滾黃土.像野山豬嗎 ?居然為了不讓豬死前受傷,就不賣給我?早知道就不跟你講。}。 

我那向來不識時務的同學去年貧病中過世。

那些山豬後來賣給誰,價格好不好?我和jc同學就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