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06:06筆記

 




基隆山前的菅芒花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的窗外




 





 



 









 

 



 

九份哪個季節最美呢?三年多來,我無法下定論。因為,只要上了山,就會覺得九份今天好美。
 
剛剛,九份開店的朋友打手機告訴我,菅芒花開了。這位朋友也真是的,不操心他自己的生意好不好,卻常常通知我,九份的景緻有何變化。不過,九份的朋友,誰不是如此互相通報的?畢竟,這裡是九份。
 
雨後的中午,基隆山的山尖,還是以雲聯接著天空。
 
準備好雨衣。來到了九份上方的樹梅,然後,轉入半平山,茶壺山,草山與燦光寮山之間的山谷。
 
蒼茫中,雪白的浪在北方耀眼著;菅芒花穗因為狂風吹來,動作一致地搖擺著美麗的暗紅色。若不是這雪白與暗紅,這霧茫茫山谷真的是成了以羊毫筆揮灑成黑白兩色的淡墨山水了。
 
霧茫茫中,總是會有更濃的霧,從海上,一陣陣來,又一陣陣去。我怕潮濕了鏡頭,讓自己像一位垂釣者,靜靜坐在大石頭上。任憑,濃霧似浪潮般地席捲,不敢多作拍攝。但是,不如說,這也是因為,沒有太多的時間讓我按下快門。

畢竟,霧來與霧去,眼前相同的景物便是不同的美。一眨眼,便有不同的驚艷。怎容許我分心呢?
 
不禁想起,我在九份開的二手書店。下雨天時,就經常摃龜。這個月也不例外。每當在台北收書,那些振作的計畫或者遷店到台北的念頭就會上心頭。

可是一上了九份,看著山與海,我又擱下了。上心頭,擱下來,反覆三年多。
 
風有點冷,穿上雨衣。分不清是雲還是霧,這東北角最高的山谷裡的天,地與海越來越暗了。才下午四點哪。過幾天,再來看,夕陽下,紅花穗轉成滿山金黃。
 
九份的土會黏人。只希望,每年別錯過了菅芒花開的季節。畢竟,風一陣吹過來,她們很快就金黃了。很容易錯過的。
 
在一年四季如此美麗的九份,,還有甚麼事好讓九份開店的朋友們為我,或者說,為他們自己掛心呢?無非花開霧飛的寫意事了。至於,生意如何,那就再說了。
。。。。。。。。。
樂伯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2009 10 25



 








 





八斗子漁港

八斗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