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03 12:03筆記
 


剛剛將手推車加了潤滑油。會找二手書店到府服務的愛書人幾乎都是出於希望書能有個機會再找到一位願意珍藏它的新主人的想法。畢竟每一本書都是曾經的最愛,所以有蠻大部分的愛書人會問我如何處理這批書?甚至還會擔憂我一個人如何帶走那麼多書?昨天尋書的時候,一如所有的愛書人的好奇,問我怎不開車,推得了這麼多書嗎?我笑著說,您別小看我這臺手推車,它已經為我推回十萬本左右的書了。每天,它與我相處的時間遠超過家人。

傍晚,回到九份山下。好多人在釣魚。而九份被雲遮住了,只有基隆山的山頭露出來。停下來看釣魚。我好久不釣魚了。我曾經擁有過的釣竿只能承受一斤重的小魚,所以,我從不妄想釣起大鯨魚。眼前專注的釣魚人也是如此想吧?

昨天跑了兩家,一家是陽明山獨棟優雅的大洋房,一家是寶藏巖低矮的小斜屋。兩位愛書人都喜愛他們的家與他們後院的小山。說得好像是絕無僅有的名山,連我都崇敬起來。想想自己也是,我店門口的基隆山只有五百多公尺高,不過那也盡夠了,雖然不像聖母峰有冰川那般絢麗,但是三不五時總是會有雲海在山腳盤據,對我來說,我的聖山就是基隆山,就如同兩位愛書人後院的小山,它也會為我的二手書店擋住東北季風與颱風。

我和我的手推車走過了臺灣各個大大小小的角落,這讓我想起了年輕就業時不知天高地厚帶著小手提箱闖到我所陌生的國度,總以為他鄉真是好。可是呢,這份尋書的工作,讓我從愛書人的口中學會靜靜觀察臺灣的風土民情天文地理,從愛書人的書櫃中發現了臺灣文化的精緻與廣博,我與我的手推車走在台灣大街小巷問路時,更能發現臺灣人情之溫暖。

別的國家的名勝文化我也很喜歡,可是呢,再怎麼好,那也是拍賣會裡的珍稀名酒,我又何必垂涎呢?那是別人家的啊,有能力就去看看,沒預算那欣賞就好。我越來越喜歡推著推車去臺灣各角落尋書,尋完書卻又就急忙趕回九份,這是因為這個大家鄉與小家鄉我都還沒逛完。

至於,學開車拿駕照,我更是不想了。這一臺手推車再推個十萬本是沒問題的。我在等書種適合電話,希望今天又可以和手推車出去見見世面,推回更多愛書人的最愛,看臺灣我還沒看到的美好,然後,以此養活一家人。

。。。。。。。。。。。。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最前方冒出頭的是雞籠山


雞籠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