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十三層燦光寮山紅星杜鵑花

2011/03/27 07:03筆記
 




基隆山。深澳海岬。八斗子海岬。.....。野柳半島。


山谷裡的紅星杜鵑


請問您看到白雁了嗎?

。。。。。。。。。。。。。。。。。。。。

剛剛好不容易將李榮春全集賣掉了。這位曾經在九份山下的深澳打過兩年工,寫了一兩百萬字小說的宜蘭頭城人。戰後從上海回台灣後,一生不娶。天天洗冷水澡。將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打工與寫作。若不是他侄子從衣櫥裡發現了遺稿,這些美好的小說也不會有機會被出版。

這套書是一位無名的作家割愛的。因為他有兩套了。都是朋友送的。

可能因為天冷,已經黎明了,都還沒見到蝴蝶與蜜蜂。大前天我來過,那時初開的花瓣,現此時都受殘而有斑點了,可是,那些紅色的花苞,趁著雨停,又綻放了。
 
白色的海雁每一群怕不有三,四十隻吧?從南子吝的海邊越過山谷。已經往南飛過了三群,一點停留的意思都沒有。

是不是每朵花都有它的最愛而有它各自呼喚的美?我有位書友說:一年四季,只有在三月底從滿山不同層次的綠色中,躍出一叢叢的白色之後,才看得出紅櫻杜鵑究竟佇立在哪裡?她又說:九份的後山是紅櫻杜鵑的故鄉。

每棵紅星杜鵑花都有個夢吧?想把最初的美好呈給它的期盼。就像我搬書時,所遇到的忍耐寂寞的作家,他們總是有些靦腆又自信地告訴我,如果哪一天長篇小說寫好了,第一個要呈閱的是心裡的那個人。

也許目前沒沒無人知,也許一肚子不合時宜未來沒有出版社出版,我還是認為那是最動人的夢。

我曉得我與那海雁都不是它的主角。您看,這寂寞了一年的紅星杜鵑花並不因為前天我來過了,或者因為剛剛海雁走了而隨之謝落。反而,趁著風正透,趕緊抖掉昨夜的雨水,將受殘的,或是,新開的花朵整理得乾乾淨淨在綠色山谷中搖曳著。

我不知道李榮春先生有沒有他最想呈閱的那個人。可是當我看到那位大陸來的客人的欣喜模樣,除了我又賺到生活費之外,也為作家高興,因為那位客人正是來自蘇北。在小說中,李榮春先生很大的篇幅在描述蘇北。

是不是經過長時間的寂寥寫作,那些作品,反而會更美?就如同紅星杜鵑雖然隱身在草莽與叢林間,只要開花了,就會是九份後山的最美?

祝福那位生活簡單曾經邀我搬書的無名作家,或許沒有可以跨海的海雁般的出版社幫忙出版,但是希望他總有一天可以完成,然後像紅星杜鵑般向他最愛的人展現他的作品。
 
。。。。。。。。
 



 


左下角是葉子



 



看到它了嗎?謝謝您的觀賞。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