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44.jpg  

(2009年2月16日)

 

IMG_5338

溫文爾雅的愛書人將好多本台灣傳統詩集讓給我。

那回到台北市大同區到府收購二手書時,不敢相信這份好運,再三確認要割愛嗎?

愛書人當下說:閱讀了,吸收了就轉給更多人來喜歡,這才是書的價值。

繁華的基山街與豎崎路,一轉入分枝的巷弄或者是走到末端,

就是截然不同的寂靜世界。

放輕腳步,不揚聲,可能也會遇見看著海的貓。

貓就好像是沉思中的詩人或畫家,喜歡蹲在吹得到風的高點看著海,沿著山坡層層疊疊的房屋或者是陡長蜿蜒的石階梯上。

百多年來,有許多詩人,畫家,音樂家…..等等藝文人士蒞臨而讚美過九份的美。

每回讀到有藝文人士對九份的描述,就會覺得好驕傲。

畢竟,名勝不一定都是要靠寺廟教堂…..宮殿等等才能偉大。

昨天讀完承讓自愛書人其中一本書:{王少濤全集}

為了再次領略王少濤詩人對九份的觀察,午後,走進書店旁的大竿林社區與石碑巷。

就看到了相片中這兩位流浪的小貓。

詩人同時也是畫家的王少濤先生(1883-1948年,誕生於新北市土城區。)

曾經在昭和741(1932)九份的奎山吟社擊缽錄擔任詞宗。

在這年,同時,發表了6首與九份有關的傳統詩:

分別是:

呈吳梅州

贈雞籠山諸吟侶

謝雞籠山吟社諸君子

以及:

瑞芳途次集錦:

雲薄難成雨,山多倍覺寒。乘車臨絕頂,瞰海忽歡欣。

帆影鑽天沒,波光入眼寬。景佳忘路險,載筆足游觀。

 

九份村二首:

九份成山市,雨常近海邊。人家皆錯落,石徑盡盤旋。

地下多金脈,山中絕水田。我來別無意,訪友結詩緣。

 

人為黃金至,我因攬勝來。樹添山聳翠,石激水??(兩字缺)

海氣充天地,煙雲自揚開。置身圖畫裡,恰好展詩才。

 

宿瞰海山房二首

晴來天如醒,雨來天如夢。淅淅撼山房,手足寒徹凍。

靜偎小火爐,陋室大如甕。海山兩渺茫,唯看蕉竹弄。

…..。我為愛山林,山齋重小住。(臺灣日日新報。第11458號,昭和734)

(王少濤全集。北台灣文學73。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出版。民國9312月出版。)

好感謝這位愛書人,讓對九份無知的我,多了一點點的認識與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