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5/29 08:31筆記

 


雞籠山











 


更前方的海蝕平台有一位採集石花菜的小姐。

我走向前隔著海水,說:您不怕待會漲潮嗎?每一座礁石間水滿了就會成了一個深海溝。

她未語先笑地說:我會游泳啊。九份就像我越南⋯⋯娘家的海邊。不怕的。

在九份聽過許多朋友說很像他們的家鄉:中國廬山,香港吊頸嶺,.....美國拉斯維加斯。這是我頭一回聽說像越南。

我問說:娘家也有石花菜嗎?

她的眼睛依然專注地搜索著海水之下說:有啊。

那越南話怎麼稱呼它呢?

停下了彎腰摘取的動作。愣了一個小波浪打來的時間,笑著說:太久沒說了倒是給想了不起來。

很久沒回娘家了嗎?

想了想,說:不會啊,才三年六個月又十天。然後又低下頭來凝視著海水。

為什麼到最前方摘呢?浪一來不是很危險嗎?

她說:這裡深,比較少被摘,長得才漂亮。

是要賣的嗎?

不是。那是因為我先生,公公婆婆和我們的小孩也愛吃。

潮水開始漲上來了,傍晚還要到府收購二手書,沒等到太陽落在番子澳山,就告辭了。

她也開始涉入海溝回到更靠近基隆山的海蝕平台。水珠在陽光下,隨著輕快的腳步,從她那兩袋裝滿了石花菜的網袋,晶瑩地滴瀝著。

番子澳港的漁船陸續航向基隆嶼更北的海域,準備黃昏後撈捕小管。

上岸後,濱海公路旁的蝙蝠洞前還是停了許多轎車。三五隻釣竿依然在各個礁岩上起落著。今天是禮拜天。

 






這幾天若不是香港,馬來西亞,新家坡與中國大陸來的客人捧場,營業額連付房租都不夠。三地客人買的以文學與藝術佔大宗,而中國大陸的客人又很喜歡看國共兩兄弟的鬥爭史。他們總是說要看看不同的說法。

這讓我想起了民國69年古威威小姐在【春天的園子】裡所說的,從北平到臺灣讀政大一年級時,困難之一便是了解歷史(將中共顛倒過去的歷史再重新顛倒過來)。

記得民國80年至83年間我大部分時間在美國與中國奔波,每回下飛機安頓好後就先殺到當地書店閒逛,看看中國與外國人的說法,試著將國民黨所說的歷史再找些可能的原汁原味。
⋯⋯
所以最近我都會向中國客人說:彼此彼此,我們都在學習如何將歷史顛倒過來看。而這個彼此彼此,很早就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