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60.JPG

IMG_3663.JPG

 

 

IMG_3640

2011/09/26 10:02筆記

下午,王瑪創意的潘導演與曾小姐四點打電話來,問我是否方便五點見面。

五點了,又打電話說,被九份海面的雲與霧給吸引住了,可否延後到六點。

我也走出書店去看。好美。記得幾年前初次造訪這山城也是這秋分過後。

初見面,問我為何上山開書店呢?

每回被問,每回照例愣住;這實在很難答覆出具體而完整的原因;但是,我知道設使要我離開九份那是一點理由都找不到來說服自己。

好好奇,為了拍20分鐘九份記錄片,已經耗時八個月了,王瑪團隊數不清多少次的走遍每個角落與訪談當地人,到現在,初稿還沒完成,還是在修正補強中。

他們笑著說九份每回來就有不同的發現與美。工作與度假沒有差別。

1988年11月7日之後的某一天,謝里法先生闊別24年的故鄉回到台灣。他在鄭士璠與王昶雄兩位先生開車帶領下,回到他中學時代曾居住一年的九份。

在前衛出版社【臺灣心靈探索】一書中他回憶說:

到達九份後,看見霧中的山城顯得格外荒蕪。這地方我小學二年級時來過一次,雖然還在大戰期間,它的繁華卻是臺灣其他地方所少見的。進中學時,有一年時間我住這裡,九份的黃金時代才剛過去,但是還有酒家,戲院和很大的菜市場,雖然稱不上歌舞昇平。人們依然稱它為小香港。幾處金礦一直在開採,且到處有人在溪邊淘砂金。從前挖到金礦發了財的大富人家,那時多半沒落了。同學裡頭還有娶了三,四位妻子的祖父,我也跟著同學喊她們大媽,二媽,小腳媽......,九份的盛世也只有祖父以前的那幾代,往後就沒有這麼風光了。

這次回來(1988年),已經事隔三十多年,戲院關了,酒家都不再了。商店的門半掩,走進去良久才發現有人走出來。中午過後要找一家像樣的餐廳,打聽了半天才在學校近旁找到一間家庭式飯店,大家圍坐神桌前勉強吃了一頓蚵仔麵線。

有一度傳說九份要建藝術村,看情形今已不太可能,沒有吃喝的地方恐怕引不起藝術家的興趣。最重要的還是氣候潮濕,作品不好保存,絕不是創作的理想所在。九份表面上沒有太大的改變,走進去才知道它已是一座近乎荒蕪的山城。
......。

不知道王瑪創意的潘導演與曾小姐會拍出甚麼樣內容的記錄片?片名預定是【夢想的斑駁】。好期待。1988年距離2011年的今天已經23年了。

許許多多的詩人,藝術家,音樂家,礦主,礦工,小販,粗作人,......淘金砂人,以他們的筆與口述寫下他們那個年代九份的素描。不得不離開九份後,卻又惦記著。當年的夢想或許斑駁了;但是呢,不論本是童年故居,或者只是短暫的過客,所有的苦與樂的回憶都是黃金般地難以隨著歲月而銷鎔,同時,也好像那雲與霧三不五時就上了山城般地閃耀心頭。


蜜蜂不甘願地離我手構不著的枝枒間盤旋,鶺鴒鳥們後頭樹梢上鼓噪著;九份谷風是多涼呢?將艷紅的野桑葚冷卻成濃紫。摘了幾顆嘗看看。這個夏天有沒事的美好吧?好甜。不能再吃了,該換蜂與鳥了,畢竟大家都等了一年。秋分了,希望雨水足,颱風還是不曾來。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