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 12:44筆記

郭尚先墨寶一部  發行人杜友紹  臥鯉齋臺中州彰化郡鹿港街鹿港字大有口二九八番地 昭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 洪棄生月樵跋(立立二手書店書影)

昨天早晨八點三十分電聯車經過頂埔火車前一百公尺看見一座籃球場大的池塘上有十來隻白鷺鷥。於是,我提前一站下車。第一棵榕樹奇襲似地竄出兩三百隻的麻雀,一路上,我就不再嚇一跳了。魚塭,水田與菜圃上有幾位老農夫彎著腰工作著,我即便腳步放得很輕,還是吵醒她們與我道【敖早】。一路上三合院古宅耽擱了我,終究沒走到那座池塘。我不得不回頭去搭10點30分的火車,準時工作去了。(101年,1月5日)

Will You Remember 張國榮  博益 陳小寶 博益出版集團有限公司 1989年11月 (立立二手書店書影)
 

 

郭尚先墨寶一部  發行人杜友紹  臥鯉齋臺中州彰化郡鹿港街鹿港字大有口二九八番地 昭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 洪棄生月樵跋(立立二手書店書影)

 
前天早上十點三十分,在新莊區五工路五股工業區活動中心等候公車預備搭到新埔捷運站轉天母繼續跑書。等了三十分鐘,這路公車還是沒來。一位揹著鼓鼓背包,右上排牙齒脫落光的灰白頭⋯⋯髮的先生,建議我一起搭往台北火車站的公車會比較快。

剛剛我還看到他與一位年輕舉牌者說說笑笑,手來腳去的。

他是派報業老闆,說:來五股工業區為的是拜訪客戶順便看看正在五工路的舉牌同事(員工),為他帶包暖暖包,年輕人靠著身體壯,深怕穿多了臃腫,情願在街頭受凍,真是的,會有幾個美眉看他呢?

站著舉牌,一天八小時,中間休息一個鐘頭,每一個鐘頭休息五分鐘;一天下來實際站六小時又二十五分鐘。舉牌的工資按照階級不同而分成:基本員工八百元,領班九百元,組長一千元。而,在路上定點或者挨家挨戶發一張海報;大張的三毛五,小張的三毛。

這位先生的工作就是坐公車,捷運與火車到處接委託案與巡看旗下一百多位同事。

很多大學生的家長喜歡將孩子送過他這邊來打工。因為他不會罰同事們的款;舉牌不能看書,但是他鼓勵戴耳機聽音樂甚至是準備小抄背英文單字,收工時若能背上20個字以上就多給一百元獎勵金。

這班公車還真會繞,幾乎把北新莊都給走遍了。我們坐在最後排,我一會兒30年前一會兒現在坐了45分鐘才到台北捷運站。

民國七十年暑假頭一天,說走就走,搭著公路局金馬號,黃昏,我抵達了台中梨山,一下車找飯店就有人問來玩還是來打工?一說打工,大家眼都亮了,我呢,活像是準備被拍販賣的奴隸被全身外觀檢驗的,只差沒被試捏一把手臂上的肌肉。當場,就被一位輪到有優先指名權的老榮民大叔給挑走了去種山,飯店門都還沒踏進就找到工作了。在蘋果,梨與水蜜桃之間,連吃帶住聽抗戰打八路兼喝茶一天工資500元。

開學後我與錦川等同學們也曾沿街發了好幾回海報,記得,每張是2毛吧?那時一包科學麵(泡麵)大約是三塊錢。每當有路人收下我們所派送的海報,就覺得好感恩。(100年12月29日)
IMG_2229.JPG

 
 
再十來天就要投票選總統了。

胡蘭成先生在【革命需要詩與學問】一書中曾經舉王貞治的高超打擊技巧來比喻學問上打中與否不比打中球心可以當下判斷,很多文化人做的都是落空事而不自知,民國以來的歷史也是一般,到他寫這本書時,他認為沒有出現一位可以一擊打中的政治人物。他引用美國人說的,投手是可以養成的,打擊手是天生的

新的民國101年會選出甚麼樣的總統呢?蠻好奇的。還好的是,人民是總教練,四年後可以選擇留下或者換下這位打擊手,當然最多只准連兩任。

陳翰珍先生在荔園鎖記裡說,清朝末年,名將鮑超先生駐節湖北武昌,奉命要到南方打仗。當地的大官在黃鶴樓送行。酒過三巡後被拱著要他吟詩。可是呢,他,從來沒做過詩,也不認識半個字,更別說讀過書了。在一大堆讀書人面前,他也不怕,站起來四處看了看,找不到寫詩的題材,於是走下二樓來,看到了一尊呂祖睡像。嘿,他就當場吟了出來:

呂祖睡得好
一睡萬事了
我想學你睡
狼煙無人掃

光是這首詩就感覺到他是器度不凡掌握住豪氣的天生打擊好手。

不管場上三位博士誰選上,真希望她或者是他是能為台灣切中核心。

祝福台灣。

新年快樂啊,各位書友。(101年1月1日)
南腔北調集 魯迅 同文書店




 

 
 







 

 
>>>>>>>>>>>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平安快樂,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