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理概說  臺北新高堂藏版   臺灣鄉土地理研究會 昭和十年四月四日發行 村崎長昶發行人 新高堂書店

2012/10/16 20:43筆記


先生砍竹子,大姐就負責扛。
三位採竹的大姐,熱情又樂觀。身體真是好,扛一捆竹子,健步如飛。

一位大姊說:

{剡掉枝枒的竹子的叫做 ㄌㄢ    一ㄨ}

{保留枝枒的叫ㄍㄨㄚ    ㄨㄟ}

{我今年六十五歲。出世合出嫁攏置(都在)此一(ㄐ一)帶(ㄉㄜ)仔。}。
 
{永過(以前)雞母嶺有百外戶,現此時干焦(ㄍㄢ  ㄌㄚ,只有)春(剩)不到二,三十。古早,滿山的梯田。做山趁不到甚麼錢,真多人搬到九份仔,金瓜石做會社工(指的是台金與台陽等公司的金,煤礦工)。}
 
{貢寮鄉是台灣桂竹的主要生產地。宜蘭也有。可是宜蘭竹販子(大盤),還是會到這裡來批割(ㄍㄨㄚ,批發)。}
 
{這桂竹都是祖公仔所種的。年久月深,也不知是甚麼年代?}
 
{今年的價數(ㄒㄧㄠ,價格)較不好;分作真多種算法:主要的是,綁成一捆:大隻的35枝,若是小枝的就50枝。}
 
{每一捆又分成兩種;一種叫做 lam  iu【監+刂   ㄠ+ㄠ 】(這兩個字,電腦我叫不出來。音是濫與一ㄨ,我對河洛話很不懂,先用這兩個字來對應。就是枝條要削乾淨,很細膩地,光溜溜的。)}。
 
{一種叫做【割尾】(割音ㄍㄨㄚ   ㄨㄟ) ,即是枝條攏愛(都要)割著ㄝ(音:ㄍㄨㄚ ㄉ一ㄜ   ㄝ,竹幹與竹枝彼此牽拉著,不可以剡除。)。}。
 
{每一年的收成無定著(不一定)。看氣候,看雨水。}
 
{今年價數,每一捆,lam  iu是180元,割尾是140元。}
 
{採桂竹,不能採一年內生的幼穎仔(一ㄨ  一ㄥ),只可,舊年(去年)之前的老竹。}
 
{我的弟弟妹妹們都只有讀到小學或者國中。山頂人,無才調(能力)可栽培。但是弟弟們都在開店做頭家。}
 
{小弟弟也是國中畢業。15歲就到基隆市去做汽車修護學徒。一工(天)工作12小時。供吃供住,一工賺10元。彼當時,一碗的陽春麵是5元。}
 
{小弟弟憨憨做。直到22歲做完兵退伍了後。頭家認為可以出師了,就升級當師傅。三年後,幫助小弟弟開店也當頭家。}。
 
{我兒子也去小弟弟那裡學師仔(當學徒)。跟著他舅舅學。也是國中畢業。六年前退伍,已經出師,但是景氣不好,小弟弟不放心我兒子獨個到外開店,不允准他離開。}
 
{竹林的那一頭的這一戶是我的叔伯仔的厝。他的後生(兒子)與我小弟弟同一個頭家。兩個人沒讀很懸(ㄍㄨㄢ,高,指高學歷) 的書。但是啊,就宛然阮做山人,攏(都)認一個【真}字。叔伯的兒子是到桃園市去開店。也開得很好。}
 
{我扌+束(國語音:ㄙㄜ四聲,河洛音:ㄙㄚ,推的意思)這台獨輪仔車是為了去翻地瓜。好的,給弟妹,鄰居與孩子們,外型差的,給雞吃。子孫常倒轉來(回家),總是愛(要)予伊們食一許(ㄎㄨㄚ,一些)家己(自己)的出產。}。
 
{你看,按(從)竹林行出來的彼一位阿桑,年歲比我大五歲吧?,擔一捆桂竹,走(跑)親像是飛的,若勇的(多麼厲害啊)。}。
 
{這個雞母嶺庄,即嘛(現在)是老人庄。少年人就業困難攏外出,老歲仔都市住不慣習。阮們這些老歲班(老人家),住在山上,每工(天)無閒(忙著)種作,體力付出大,食得落,睏得去,身體真健康。大部分都是做到老。}。
 
{只是啊,也因為是老人莊,顧不去(照顧不了)。每年桂竹仔筍大出的時陣(季節),就有外地人來偷挽(偷摘)。顧賊(防賊)一暝(一整晚),做賊一更(兩個小時)。長長(常常)予(被)偷一大片,甚至,有人提去市場賣。我家己要吃桂竹筍,著(就)要走到愈深(更深)的竹林裡。路邊的早就被偷挽了了。}
 
{lam  iu是用在果園,…..菜園用的籬笆;ㄍㄨㄚ  ㄨㄟ是防止水中的沙石流去等工程用途。}
 
(割(批發)桂竹的真少,台灣沒三四個人。久了就變朋友。)
 
{阮尪(我先生)剉竹子,我著負責扛;大家尪某(夫妻)攏是這款。}
 
{手若閒(若有空),汝就長長倒轉(你就請常常返回)來這裡,彼是汝講(那是你說的)連鞭(等一下)八點(八點多鐘)啊,欲去做事情(要去上工),無(否則),阮厝埕(我家庭院)可使(可以)看到三貂角的海。真水(真美)。泡茶開講(聊天)上好(最適宜不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