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705.jpg

今天到基隆市暖暖跑書,發現都是很小眾的各個國家的民族音樂的【世界音樂】cd與書籍。

愛書人說:

{中文系畢業後。考進某某某電臺當dj}

{我們那電臺是以流行樂而知名。}

{可是,我初生之犢,建議台長開闢冷門而小眾的【世界音樂】的節目。}

{【世界音樂】的行銷者總是會準備很多書籍與資料提供給我,經常,非常感激的眼神對我說謝謝。因為,當時很少有人要做不叫座的節目。}

{我這一做做了十來年。六年前轉入新聞部。}

{擔心這些書籍與 cd會受潮,雖然是放在白色整理箱裡。若是如此,會很對不起這些陪我度過長時間的朋友般的音樂產品。}

{也會對不起那些癡傻於【世界音樂】而提供給我的那些音樂人。他們很費心地挖掘各個國家的民族音樂。}

{下班後,總是會讓自己放空,因此就不再聽音樂或看相關書籍。哈哈哈,cd與書籍才會那麼乾淨。}

{考慮了三年,這回痛下決心;何況,小孩子兩歲了,該騰出空間給孩子的未來。}

當我離去時,愛書人眼眶紅了,笑著說,{怎麼突然一陣心酸酸呢,哈哈。}

{很開心,當年堅持走不同的冷門的【世界音樂】}

向她鞠躬道別。

回書店時,想到了今年三月,那位也是走當年冷門科系的冷門課題的愛書人。以下是,片斷的回憶。

。。。。。。。。

愛書人向來被稱為某某某事件研究先生。

 

跑書的同時,向他請教了三個鐘頭。

 

愛書人說:

 

{師範畢業,考進台師大。起初,認為中學教員,無須太認真。受到郭廷以老師啟發,以系上第一名畢業。又因郭老師的推薦,獲得美國大學全額學費與生活費獎學金。受教於費正清先生的大弟子,某某先生。}

 

{台師大時,讀史地系。分組。請教系主任;歷史組與地理組,何者有出路?主任答以後者。我說:那我讀歷史組。}

 

{我博士論文有批蔣(蔣中正總統)。政府不願讓我返台任教。後經美國母校抗議並恐嚇將來斷絕台灣學生入該校就讀。政府只好同意,但是條件是,要我先進入中研院三民主義研究所研究。}

 

{三研所反而是學術最自由。情治單位不知道這是舉著紅旗反紅旗的地方。}

 

{某某某女士等某某某事件受害家屬,起初以為我是御用學者。是官廳的人。}

 

{當時台灣學者也因為我是三研所出身,而大加批評。報章雜誌罵得很兇。}

 

{資料很難蒐尋,如軍方每三年就清一次而清掉了。大突破是:警政署一位21非常盡責的股長某某某先生,告訴我說,有大量民36至民41年檔案。這也是中研院史語所的某某某檔案來源。後來,國史館借去另編成20大巨冊。}

 

{警政署檔案移交過來後。許多學者吵著也要看。我解釋說,一年內須完成報告,借出實在不方便。因此,被罵得很慘。之後,史語所整理後,出書。我常回去借閱。發現,每本書的背後借書欄都是空白。沒有人藉閱。}

 

{與李登輝,陳水扁與馬英九等三位總統先生都很熟。但是還是會提出反對意見。總統府常舉辦某某某座談會。卻常因為主政者不同,每回的參與者不是全綠,就是全藍。}

 

{曾經編過全華版教科書的台灣史,居然,被好友某某某教授指責為皇民化思想的執行者,出專論罵我。}

 

{我是台中北屯某姓大家族。大伯是台灣聞人;可惜我爸爸早逝,所分得的家產,被大伯賭博輸光了。唸師範因為免錢,出國沒有向家人要一分錢。向朋友借得100美金。到了美國領得【全額獎金}後就還清。}

 

{三個孩子的領域是理工。所致,趁還年輕,才72歲,趕緊將這些書,透過二手書店,轉給想做近代史研究的後起之秀,同時,也因為,詢問過了圖書館,有的並不很想收。是會很捨不得,但是這是不造成孩子負擔的最好方式之一。}

 

IMG_57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