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894

九份大竿林

     

    

 

IMG_3747  

九份大竿林大水窟下方:就在樂伯二手書店上頭100公尺處

 

 

 

怕遲到,收購二手書,習慣提早20分鐘抵達愛書人府上的門外等候。

基隆市中正路勝利巷菜市場口公車站牌前的超商有長板凳可坐。一輛t99的台灣好行龍宮尋寶線公車緩緩行經。這位老大姊起身招手,而公車司機先生抱歉似地微笑,搖搖手,然後指著車頭上方的告示牌,沒停下來。

大姊說,彼不是往瑞芳嗎?我說,台灣好行不能隨意停,僅限於指定的站。大姊明白了,說,對喔,是新開的路線,這個時候剛好也有一班1051快開來了。

大姊是瑞芳區人嗎?會不會是礦工家庭呢?

阮頭家是掘金坑的,拿性命趁土地公伯仔的錢。入坑的人就像討海人,彼個年代,一入坑,一出海,"紅衫就穿一半",平安返來就算是命撿回來的。瑞濱磅磅仔出世的,厝邊頭尾都是討海人。細漢時,和弟妹跟著掘金的爸爸搬到九份仔的大竿林坑。那裡有金坑,有大水窟,有老茶樹欉,有英國花,也有國寶花。

英國花是野薑花,而國寶花是鐘萼木花吧?為了確認,拿出口袋裡的dc小相機,找出鐘萼木花讓她看。這鐘萼木花即便是盛開也不明艷,卻是典雅的溫潤美。

 

大姊好開心。

說,洗金仔用的大水窟的頂頭,那幾欉還在不在?大竿林地底下被挖得變成空的,幾十到幾百尺高。我頭家,32歲,就在大竿林金坑內好幾層樓懸的橫坑道行走時墜落。勞保給付很少,只有一萬多元,為了搶救,這一萬多元買了一筒射來注血路,結局還是救不回來。

請教說大姊有孩子嗎?再嫁了嗎?

那是60年前的事了。我27歲,有三個兒子,我頭腦壞,不敢再嫁,台灣剛光復沒幾年,市草不好,大兒子9歲,然後是6,3歲,怕新的男人不疼惜他們;而女人總是會比較吃虧。怕壓不過男人,那我孩子該怎麼辦?話又講回來,三個孩子怎麼能倚望別的手面趁吃的男人幫忙養?

問說,那怎麼辦呢?

阮頭家沒有兄弟,沒辦法幫我,但是我老爸有幫我了十幾年,直到我大漢子當兵回來幫忙養家。做金坑的人容易得到砂肺症頭的肺癆,我老爸也是。我到了70歲才退休,退休前是幫人煮飯。頭家往生後,我們就搬到一間違章的矮房子住,我去做雜細仔工。後來被政府拆除,又再搬,庶常在搬。

我說,這該感謝令尊還是說令尊影響了您將來的婚姻可能性?

若是我老爸沒有幫我,那,為了三個孩子我就必須百日後立即再嫁。彼時陣,查某人沒地位,遇到好的自然真好,但是我頭腦壞,不敢博。直到20年前還是吧?你看,阮老爸那麼愛我,但是過身時,我也沒有分得遺產,也不敢要,我老爸幫我太多了,雖然我也有幫忙帶弟妹。

問說,三個孩子都好嗎?

三個孩子都很有孝。老大和第三,成家也買了房子,我已經有矸仔孫(ㄍㄢ  ㄋ ㄚ   ㄙㄨㄣ 閩南語:台語:曾孫)了。第二的68歲。頭腦不清楚,可是又不願到醫院鑑定,他說他正常,何覓苦去看醫生?我這87歲的就是為了這68歲的兒子到勝利巷邊的中正區區公所來辦申請輔助。第二的生活和大小事,我不敢勞煩另外兩個兒子,這樣,三個兒子都會很辛苦。孩子生了就是要成養。

幾乎是1 個小時一班的1051果然來了。基隆客運的司機先生在駕駛台上看到大姊就扯著喉嚨說。阿桑,你又來區公所了喔,款款是,細膩行,我等你就車再開動。

 

    

 

 

 

 

IMG_7501  

 大竿林

    

 

    

 

 

IMG_7504

大竿林 

 

   

 IMG_0918 

九份大竿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