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03

20121009筆記:

前天經過新北市雙溪區 上林看到了紅的,白的與粉紅的荷花。一位讓我收過書的愛書人說,不同顏色的花有不同的美。

昨天早上八點,來到了台北市大安區的愛書人家裡。

臉龐曬得金銅的年輕女子為我打開了大門。牆壁上掛著山水畫,桌上有一台雙手張開的寬的電子鋼琴與電腦連接。

電影方面的書占五成,法文,英文與中文;其他大部分是歷史,文學與美術畫冊。

這麼專業的電影書,於是,不自覺地又看了愛書人一眼。

愛書人的爸爸,說,我女兒大眾傳播系畢業後到法國學電影。

我問說,這些都確定要割愛嗎?愛書人笑著說,別再問我了,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割捨的。

引領我看過了書之後,聊了一會,說:我可不可以去睡回籠覺,您慢慢來。

愛書人的爸爸說:

他是海軍陸戰隊退役的,本來是士官,後來轉考成軍官。39歲那年,辦退,同時參加退輔會行政人事考試,以優異成績進入人事行政局。太太也是基層公務員。一女一子。

同事們都讓子女就讀實用的科系,畢業後,也鼓勵孩子考取公務員或者是大企業。

愛書人大學畢業後,希望到法國念電影。她與夫人也有些猶豫。只能相信孩子。

這讓我想起。今年八月初到台北市復興南路收書,愛書人就讀政治系雙主修社會系。今年八月中到捷克當交換學生一年。

她在高中就參加詩社與發表文章,就讀中文系為首選。

以她的成績是可以進入第一志願的大學的一半以上科系。父親輕輕說一句,讀中文系將來吃甚麼?

她的母親馬上說:你這個做爸爸的很辛苦,也很強,能白手辦一個大企業,為我們家買了間豪宅。可是,你能寫一篇文章嗎?你如果能寫一篇文章,我就讓女兒去讀你要的系。

父親沉默無語。

後來,女兒主動折衷,讀社會科學以免老爸煩惱。

這幾年,愛書人當電影導演的助理,長住在上海。上海一位鐘點的清潔太太,每個禮拜來兩天各兩個小時吧?愛書人常常聽她打掃邊說故事。

那位太太所說的是偏遠縣分的同鄉,來到上海的風塵與榮華;過年時回故鄉與不敢回故鄉的百態。

愛書人很能同理那份底層人的悲與喜。每回聽,事後,每回筆記那份感動與悲憫。導演知道了,鼓勵她寫成劇本。導演閱讀之後。決定開拍。

拍成了。叫好,得了兩座金馬獎;不叫座,製作人虧了大錢。

愛書人的父親,帶我到書房裡,讓我看了那張大像片。像片裡的愛書人,站在導演的左側。右側是女主角。背景是金馬獎第幾屆的標語。愛書人手上持的是獎座。

我問說,我方便看一下嗎?於是,趨前,卸下老花眼睛,辨認出,那是最佳劇本獎。

我轉頭要詢問愛書人的父親。

他的眼睛彷彿那座奔騰的金馬,有著同樣躍起的神采。

就無需再請教了。是愛書人的獎,沒錯。

可是,照片上的臉龐好白皙啊?

愛書人父親,依舊維持著細微的聲音說,去年,他的女兒決定自己籌拍電影。

當他的親朋好友知道後,擔心他的老本就此水飄雲散。畢竟他好不容易逃難到台灣,從二等兵當起,到了晚年才掙得那麼一間房子。紛紛善意地勸阻,甚至,還請他們夫婦吃飯談。

愛書人成立一家,一人的電影公司。籌資了兩千萬。製作人是出資最大的。是一位有心於台灣電影發展的企業家。

愛書人認真寫好了計劃書準備拿房子去抵押辦貸款。他這個爸爸的兼起了小弟的工作。送到了土地銀行。土地銀行的職員一開始難免有些擔憂。

但是,第二天,就電請他過去。說,受理了。並且給予祝福與最優惠的利率。

愛書人準備這份文件,寫情書也沒那麼認真。詳細地附上了每個環節與還款來源。也獲得了青輔會,文化局的認同與補助。

我問說,您怎麼敢捨得將房子拿去抵押,而且是好幾百萬?賠了怎麼辦?

他說,拍電影是求不虧錢的事業。愛書人是一步一步以她的努力與進步來影響父母親與夫婿,而不是突然睡醒時,告訴他們,她要當導演。

讓我很訝異地是,他說,他已經八十歲了。

他說,已經八十歲了,他要留甚麼給孩子?留存款簿,留房子還是為她圓一場夢?他們是沒有夢的戰亂年代,因此,難免也會強烈地希望愛書人將來能有一份安定工作。

可是他習慣於默默的傾聽,而不發表意見,對與錯都放手。既然學藝術的女婿也支持女兒,女兒也擬定了還款計畫,一切就聽從上帝的安排。

他就負責:刻印章,送文件,買掃把,打掃……聽電話等工作。他一點一點地投入,這才發現,一部電影的完成,是多麼繁雜?鏡頭的切入與拔出是要多麼有慧心與熱情?於是,也一點一點陷入。

最近愛書人剛完成拍攝的流程,開始在做剪輯的後續工作。

她承租宜蘭礁溪的農地上的新建農舍做為主景。整天在外頭跑,整天曬,只有晚上才能不被干擾可以靜下心來做文案與修改劇本,因此常常晚上兩,三點睡,一睡睡到中午十二點。

拍電影,花錢好像是風吹落一樹的櫻花。光是一天幾十份的便當錢就很可觀。農舍租了,就得花錢買家具;跑南跑北就得去租車。那幾個月,他們夫婦都不敢打電話給在宜蘭,花蓮與台東跑的愛書人,怕中斷她的拍攝與靈感。

那期間。脾氣很暴躁,不如意的與求人的事多,他們做父母的更是小心地陪侍著。

而愛書人與夫婿為了省錢,幾乎是台灣人說的【校長兼撞鐘】甚麼都自己來。

這幾天女兒回家了。夫妻行走,講話都很小聲,深怕打擾了,還酣甜在這齣戲裡的女兒。

他說,他能做的,大概就是沉默吧?

這也讓我想起了,今年三月到士林區芝山岩 山下收書聽來的故事。

中年的愛書人,他的哥哥與姐姐都是博士。但是呢,他從小就不愛讀課外書。他的父親,在他讀五專起就不再勸他認真拿文憑了。

闖盪。1994年就到上海。

他的父親有一位朋友,是日本人的牧師。那位牧師的唯一兒子在日本是黑道小基層。牧師叔叔覺得沒面子,就定居台灣。深愛台灣,蒙主恩召前,遺願留骨在台灣。

同樣也是自他讀五專後,他的父親,就不曾要他幫忙做什事。

2004年的秋天。特別要他回來參加牧師的葬禮。牧師的唯一女兒也來了。原來,70歲父親召他回來,就是為了,請他到銀行提領名下的新台幣112萬多元交給牧師女兒。

牧師女兒根本不知道有這筆錢,嘴巴久久合不攏,發抖地接下沉沉的錢。父親為何不叫學術地位有成的哥哥與姊姊去走一趟?他才恍然大誤,他的父親默默地用他的方式在期望著他。那時,他的珍珠奶茶事業做得很響亮,或許,父親希望他繼續把握住講信義的原則吧?

那位去捷克當交換學生的愛書人,在大學參加了詩社,也在發表。她說,政治與社會也能入詩的,很感激也很珍惜父母親的支持。

我想,最開心的還是她爸爸吧?不知道在哪個角落正在偷偷閱讀女兒的作品,而竊竊自喜著呢。就像我眼前這位當爸爸的,嘴角深深驕傲著。

我不敢多耽擱了。本來很想請教愛書人的父親的青少年與軍中的兩個時期的生活,可是,我10點50分還要趕到中和,而且,也怕話語聲一十沒節制,吵醒了愛書人。

抬頭。舉目望了書房。還有很多書哪?

愛書人父親說,當導演,不只要閱讀人生,也要大量閱讀各方面的書。過幾年,還是要請你來幫忙收的。

好期待啊。好吧。改天再請教了,就告辭了。

出門前,不禁多看了那幅山水畫。

愛書人父親說,那是他跑腿之餘畫的,他喜歡爬爬山,或者,到公園運動。

我讓他看了我腰帶的傻瓜相機裡的照片。那些是跑書時所拍的蟲魚鳥獸,花草樹木,山川日月。

翻到了荷花。他說,你知道嗎?每一朵荷花似乎都相同,其實啊,不然,她們個別有不同體態來表達她們的美,只要我們靜下心默默觀看來就會察覺。

這幾張,是我路過雙溪區 上林的公路旁拍的。

是真的嗎?每朵不同顏色的有不同的香氣?每朵花有不同的美?

這也讓我想起了,一位愛書人,她的做企業的先生,平常在眾多員工的心目中,是屬於嚴肅的;他說,如果小六女兒繼續有興趣;希望她能去學舞蹈,做個舞蹈人;熱舞的那種。

很期待愛書人的片子早點上映。我會糾團去看首場的。

。。。。。。。。。。

立立二手書店敬記

 

 

IMG_1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