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60.jpg

102號道路21公里處不厭亭:以下都是

 

IMG_3221

 
 

201212221008日記

IMG_0405

昨天黎明。來到102號道路的不厭亭 ,山巒下,雙溪區 方向的丘陵和山谷有淡薄的雲海。

於是,又往前1公里走到菜刀崙的崙腳下。

晨曦照耀,雙溪區 雲海下的街燈好像是冰塊裡顆顆的珍珠,脫塵般的清澄。

大冠鷲的父母親吧?帶領著四隻少年鷹在飛翔。好優雅。

雙溪區 的牡丹,傳來一陣陣寺廟的鐘鼓聲;日升處,白雲緩緩轉成五彩,天空由青瓷藍轉成淡淡的玫瑰紅。

走回不厭亭五分山 和菜刀崙,此刻的芒花開滿的山稜線,因著朝陽的斜移,緩緩一線線,改成稻穗金黃的顏色。

不敢久留。下山,騎摩托車,搭火車,換捷運到台北天母與桃園市區收書。

怕遲到,總是提早半小時抵達。

等待時,散步到天母廣場一旁的三玉宮。

三玉宮幾對楹聯寫得真好。

其中,一對說:

晨霧無塵滋潤大地皆造化,

鐘聲有語喚醒人間盡文明。

 

有兩對是詩人博恕先生撰與寫的。好喜歡那意境和書法:

(一):

三角埔疄名巖林陰留古蹟

玉稠屏嶂芝蘭幽谷可吟詩

():

三徑月明雄偉塔影懸青漢

玉宇塵清莊嚴鐘聲度白雲

 

 

這三幅不就是在說剛剛的不厭亭 嗎?

三角埔?記得是這裡的古地名,待會,請教愛書人。

供桌上有好幾婉信徒捧來敬獻的湯圓,喔,今天是冬至呢。桃園收完書,再找家有在賣的。

愛書人才二十來歲,居然有那麼多書要割愛?

而且是,文學,哲學,歷史和藝術方面書?好開心哪。

我懷疑,於是一再問說:某某書,…..某某書,您確定要割愛嗎?

愛書人終於忍不住,要求我別再問了,說:再問,恐怕有一半都要留下來。她要搬去的地方,裝不了這幾百本的書。她已經留了不少。她很捨不得。

當我拿出紙箱打包時,愛書人居然就放我一人在好大的兩間書房與客廳裡,她則躲在餐廳裡,來個眼不見心為淨。

告辭時,直說:希望這些幫她增長很多知識的書可以轉給有緣人,非常謝謝您。

我說,很慚愧,我不是做公益的,我是以收書與賣書來養家活口的;所以呢,是我該向您說聲謝謝的,謝謝您的好書,讓我可以維持生計。

送我走出門時,看她強自微笑著。

我慣看割愛愛書人與書分別時的此款場景了,也只是報以微笑,開玩笑地說,書架空了,趕快去書店挑選。

我的朋友,伍英先生就幫我放上他開來的貨車上,塞了四分之一的面積。

怕過重,會打滑,不敢走高速公路。

趕到桃園市區。這位愛書人,卻與天母愛書人,大不相同。為我解說每一本書的內容與當時收藏時的心歷路程。

兩位愛書人年紀相仿;天母的是大學裡的老師;這位是電影編劇,幾乎都是與電影有關的書。

告別時很爽朗地說,很開心,這些書有個新歸宿。

離別下到一樓時,一如往常,總習慣地會往愛書人的府上再瞧一眼。

愛書人與她的先生果然就在四樓陽台,是為她們的愛書告別吧?與我們揮揮手,我們再三致謝,伍先生才發動貨車,就看他們還在那裡揮,直到我們拐進巷子外。

看到好書,忘了問天母【三角埔】的由來;也忘了,問愛書人桃園哪裡有賣湯圓的好陪伍英先生過個節;讓伍先生冬至日,忙到晚上八點也沒一顆湯圓請他,真是失禮。

回到店裡,盥洗完,倒頭就睡,也沒去煮一鍋湯圓來吃。

昨晚回來時,天空有半個明月與繁星,沒想到,早上下雨了,就沒有再到不厭亭 體會【玉宇塵清莊嚴鐘聲度白雲】……等等的意境。

準備好了,等手機響,若有愛書人打來,書種也適合,那,隨時出發去收書。 

 

IMG_0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