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4日記

今日之臺灣 自由出版社 蕭越編輯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十二月出版  傅斯年  劉真

 

 

 

 

 

>>>>>>>

 

早上去新店北宜路三段,割愛愛書的愛書人告訴我,石碇區的鱸鰻潭值得繞繞。

於是,載著139本好書,從新店區北宜路三段直往坪林方向。

過了六分,十六分,楠枋寮,柑園,栳寮後的左側有二格道路的告示牌,可以往烏塗。

左轉,不遠處,就見到鱸鰻潭的指標。

沒有車輛走動,大冠鷲們,屢屢在路邊的樹冠上竄出,好大啊,好像是一把大摺扇在我頭上緩緩遠颺,都可以見到鑲邊的美麗白羽。

循著每個交岔點的告示牌前進。

沿著溪水下行,兩岸的山夾逼,谷地顯得很窄,一座磁磚新屋,另外一座的磚石古宅好方正,門板上還是一對銅環扣著門。是梯田的遺跡,有香蕉,橘子,柚子等等植物。

已經中午1點了,陽光已然照臨溪水,猜測,溪水見到陽光的時數有限吧?路旁與岸邊的岩石,苔蘚與蕨類密布,老樹的根也緊密地抓著,雲霧欲散還聚凝在山頭。

陽光穿越密林,將溪面照耀成一圈圈有如打燈的舞台,許多溪哥,紅貓仔,過山蝦就在光圈下的石頭上悠遊,是做日光浴嗎,特別喜歡流連?都好肥大,不怕我。生態保育做得真好。

轉頭看潭邊的土地公祠。牆壁上貼有兩張告示:分別是禁止釣,網,毒魚,另一張是垃圾請帶回。

果然,也都沒有垃圾。

那座潭好碧綠,只可惜,剛剛電腦上看相片時,誤刪了。

可能連續9天北臺灣沒有下春雨的緣故吧?雖然澗流聲不弱。雨後,潭面應當會更壯觀的。

坐了一個多小時,翻著愛書人剛剛轉讓的那本遂初堂詩選。(瞻菴,字煥明,愛新覺羅氏;乾隆361771-道光111831。民國492月版。選校兼發行人:朱浩懷。)其中有一首{櫃子峯下避雨村舍}蠻有意思的:

谷狹雲多聚,

峯高地易陰,

溪聲因雨大,

草色帶煙深,

茅屋勝支傘,

蓬牕似入林,

一簑一笠好,

懷抱愜古今。

這裡還真原始,難怪愛書人殷殷勸我來。

該回店裡了。起身自湍飛的掛瀑走上馬路邊,有一位60多歲的大哥正等著我。看看我手上的相機和詩集,懷疑地問我,{該不是來放捕蝦蔞或者來釣魚吧?這裡都有警察來巡邏的喔。}

嚇了我一跳,當然極力否認囉。

好開心,有這麼熱血的護魚大哥,難怪生態好。

只可惜,一時緊張惟恐被當成魚賊,就忘了請教是否世居於此,鱸鰻潭地名的由來,以及,這裡的過往?

這鱸鰻潭是條無尾路。折回往上爬,回到來時最後的岔路,下到內楒子腳,半路店,蓬菜寮然後接北47線的碇格路一段。

還是沒有車輛行走,一路上只有我,可能大冠鷲多,也沒看見小鳥們。

到府跑書就有這個好處,到處走走,訪得好書,還可以看看美好的臺灣。

就打個電話謝謝愛書人,她的書和所說的景。(201303140618立立二手書店)

IMG_3727.JPG  

 

 陳肇英 八十自述 民國丙午陳雄夫八十華誕慶祝籌備委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