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69.JPG

基隆山步道上山看九份

IMG_9785.JPG

雞籠山登山口看茶壺山陰陽海鼻頭角

IMG_9883.JPG

金瓜石景明亭看水湳洞選煉廠十三層遺址

IMG_9888.JPG

南子吝山

IMG_9791.JPG

九份老街上方

IMG_9792.JPG

東北季風開始,九份即將進入雨,芒花,櫻花與雲海的冬與春季。樂伯二手書店緊鄰大竿林溪,牆外就是五公尺寬,三公尺深的河道。上游群山間匯集而來,在這裡夾束而下,即便是乾季,流水潺潺或是澎湃,總是傳進書店來。書店海拔正好是三百公尺,面對著基隆嶼大海,其他三面則是美麗青山。前半輩子也走過一些地方,再也沒有比九份漂亮的。

宋朝仲并的詩:

十載錢塘雲漢間
江聲夢裡聽潺湲
他山縱有千尋碧
不似西湖一帶山
(浮山集, 宋朝,仲并,四庫善本叢書館卷二,官滿趨潮留滯吳門即事書懷十首。)

2022年9月27日樂伯於樂伯二手書店。
芒花季即將開始,建議大家來九份,金瓜石,水湳洞走走,尤其是基隆山,不厭亭,小金瓜露頭,燦光寮山,牡丹山,半屏山,茶壺山看芒花。

IMG_9876.JPG

雞籠山登山步道上,錯身而上,與我互相道聲,早,喘得比滿山的鳥兒的鳴叫聲還急促的銀髮大姊對我說:春天,每年至少一次基隆山攻頂。年少時住在土地公坪廟中廟附近。兩種礦業都停產後,搬到基隆市暖暖。甚麼樣的金和煤的工課都做過,也下過礦坑,無所不至。體力差很多了,今日滿山罩濛霧,看到菅芒草顆顆比星星還亮的水滴就很歡喜。基隆山僻靜,撥開雲霧而出的日頭猶原是那樣溫暖暖。

也沒問她為何堅持每年與晚輩一起攻頂?或許就如同蒙古詩人哈達S.HADAA先生的一首詩"靜"說:

在悠悠白雲的哈爾和林

我溼透的手心攥著一根草

我等待甚麼

我甚麼也不等待

 

古老的太陽看著我

我看著古老的太陽

我期待甚麼

我甚麼也沒期待

 

大姊是位自在林間詩人吧?基隆山這份恬靜就是答案了嗎?對登山的大姊來說是很辛苦的,就不敢多請教土地公坪的過往。彼此說聲慢行後,她們繼續上山。

我是為了雲海而來;櫻,杜鵑,鐘萼木,百合,紅星杜鵑以及各種小花的花瓣上若是有了露珠,台灣西部有平流霧,或是起了南風;日出或是黃昏,趁著到府收購二手書的空檔,急著上九份,也許有,也許沒蹤影,就是為了賭一賭那可能,輸了,也還是享有一份寧靜的愉悅。就如同收書,期待收得好書,但是並不會因為書種不適合而失望,還是非常感謝愛書人因著信賴讓我們到府,讓我們有這機會,認識更多的書。

今天雲海不濃烈,和天空分際也混沌,改天吧。

(相機是cannon ixus  160)

(中華民國105年3月8日。詩集引用自蒙古現代詩選,李魁賢編,塔赫,李魁賢譯。高雄市政府文化局2007年10月出版。)

 

IMG_9878.JPG

IMG_9881.JPG

 

IMG_9886.JPG

IMG_9898.JPG

IMG_0057.JPG

基隆山三等三角點

IMG_0058.JPG

一一O九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