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11.JPG

 

 

IMG_1951.JPG

IMG_1930.JPG

IMG_1952.JPG

早期人文風土攝影集,書畫冊,現代文學,社會科學,日本翻譯小說,花草,昆蟲,鳥類等自然圖鑑和現代詩詩集為主。

快遞業工作了七年。

先是司機。然後是地區負責人。

離職前,負責七十位司機的調度。

當司機時,每天幾乎工作長達10小時以上;三年後,派任成為地區負責人,經常工作達16個小時,甚至過年前或是旺季,只能睡個兩個小時。

第一回,外派北部t地區當負責人,那麼大的縣市,外加新北市鶯歌區,只有十二個司機。這個行業是靠勞力和身體吃飯,可是,最怕的是遇到個性特別的客戶。曾經有位新客戶,一筆運金是90元,拜訪了三回,客戶覺得煩吧?終於願意開出兩個月後到期的90元支票,丟在他的桌上要我撿,我也只能說謝謝。公司依內部規範不再接這位客戶的單,畢竟,地區負責人,收帳遇到阻礙,難過不算甚麼,可是,若是司機受到類似待遇,開起車來太危險了。

當地區主管,有操不完的心。不只要關心,而且還會擔心司機開車出狀況,若是重大車禍,那可是至少一個家庭的危機。

公司裡的其他單位負責人,都才40歲左右,頭禿了,肚子大了,氣色不佳。長年的壓力,過勞,和缺少睡眠和運動,讓他們身體都很差。去年年底我老媽逼著我去檢查身體,哈,算是你們上一代人喜歡嘲笑而掛在嘴邊的媽寶兼草莓族吧。

肝指數和腎功能嚴重受損,必須立刻退職休養。而其他前輩,都有妻兒老小要養,他們只能繼續努力,畢竟,這家外來的快遞公司所提出的薪水是非常誘人的,擺明著高薪資,但是員工自行負責健康的調適。

這是受僱人的自己選擇。

書是會對話的,會說出他們的喜與憂,美與醜,就像是朋友一樣。而我這工作,是很難有時間交朋友的。這工作是我的選擇,就如同在山林裡,選擇了一條少有人行的小徑。這七年來,每天早上7點上工前,總是會先閱讀,聽聽書裡的說法,讓自己心情調適到最好。也許是一篇故事,一幀圖畫或是一首詩,總是讓自己在世間外。

爸爸已經過世了好幾年,媽媽與我住在這老舊而上百年的透天小古厝。今年有能力和姐姐共同為媽媽翻修了。捨不得這些書,但,也都陪我走過了這七年,希望,流轉給其他需要的愛書人。留下了部分的日本料理的壽司書,繼續參研,其他就割愛,才不會影響到翻修和媽媽的生活空間。

這七年,因著工作奔波,順便拍了很多古蹟和街景。離職後,就經常騎機車去桃園縣,陽明山和九份拍照。要開壽司店,要捏出漂亮的壽司,我想,美感是很重要的。台灣多的是景致讓我們增加藝術養分。前個階段,賺到了錢,也守住了,希望從事壽司業,再開闢一條不同的路。

我已經32歲了。

 

2016年3月31日,樂伯敬記於樂伯二手書店。非常感謝愛書人。基於尊重隱私,姓名與地點隱匿。

 

 

 

要走哪條小徑去看景?就如同佛洛斯特的{林中路},在山林裡總是要面對選擇。這位愛書人,7年前下決心進入那家很操但薪水高的跨國快遞公司,和,辭職準備進入壽司業,也是幾經猶豫的吧?今天早上選擇了較少人走的淡蘭古道支線,從九份老街走上樹梅坪。祝福也感恩愛書人讓我收得好書~~~

 

佛洛斯特{林中路}

 

黃色的樹林裡分出兩條路

可惜我不能同時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佇立

向著其中一條路極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叢林深處

 

然後我選擇了另一條路

它看起來同樣美麗

或許更值得一遊

因為它荒草萋萋,人跡罕至

說到旅人的足跡

兩條路其實差不多

 

雖然那天清晨落葉滿地

兩條路都未經腳印玷汙

啊,留下第一條路等待改日再去遊歷

但我知道路徑延綿無盡頭

恐怕我難以再返回

 

也許多年後在某個地方

我將輕聲嘆息將往事回顧

一片樹林裡分出兩條路-

而我選擇了人跡較少的一條

從此決定了我的一生的道路(時報,保羅,科爾賀,閔雪飛譯,贏家。2010年7月版)

 

 

 

 

IMG_4305.jpg

 

IMG_4324.jpg

IMG_4330.jpg

IMG_1233.JPG

 

IMG_70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