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16.JPG

小壁花的花苞

IMG_0410.JPG

 

IMG_9963

 

 

IMG_0023.JPG

看到蝴蝶了嗎?

IMG_9928

IMG_0411.JPG

 

IMG_0314.JPG

IMG_9973

IMG_0317.JPG

IMG_9999

 

IMG_0332.JPG

貧與瘠的標準都攀不上的金礦峭壁,好像是被過勞的礦工,顫抖著,一把電鋸垂直鋸下。幾乎可以說,堅硬不整的壁面,看不到一粒沙土,整座,高約3層樓,長可容120人站立。長有一棵像是聖誕樹的紅星杜鵑,掛滿了粉紅,粉白的花苞與花蕊。每年吸引許多粉絲來朝聖。不例外,因為迎向大海,每朵花蕊幾乎都有風雨後的損傷,甚至是酸黃。蝴蝶披著和牆面相仿的顏色,並不嫌棄,雨霧後的稍歇,紛紛打探著。樹齡有多久,不曉得。12年前初見面,每年四月總是會來瞻仰一回,然而,沒見過它長高。她被我們暱稱為"壁花"。而她底下的有六小株,有印象以來,都只長成手掌張開的高度。

馬一浮先生曾經說:{早歲行吟觀木德,但知高大由小積。.....。}。在這首詩夾注說:{烏龍寺前有枏樹生空谷中,游人不能至,以此得全。}(烏龍枏樹歌染,蠲戲齋詩全集,自由出版社。民國54年7月出版。)。這裡,有好幾個足球場寬的芒花草原和翠綠森林。還有一棟紅磚牆壁的礦場廢墟和一座低矮土地祠。沒有人家。是老鷹和動物們的棲息地。壁花,高不可攀,才能繼續不被打擾吧?人的一生,或許會看過許多名花,但是總有幾株是讓人難忘的,就像是讀過的詩。賓州大道935這本小說,那位寫了許多詩的14歲詩人,被8歲小女孩問如何記住自己寫的詩,他說:{我有一種辦法可以把詩記在腦子裡。我把詩唱給人聽。那些比較不好的詩我很快就會忘掉。那些妳沒做好的東西,妳是不是很快就會忘掉?}。(湯姆羅伯史密斯著,陳宗琛譯,鸚鵡螺文化出版)

前天,書友黃金茶鋪沈先生,騎車載我到壁花前。沒想到遇到攝影家九份民宿雲在屾房a der lee先生,也是來朝聖。兩位都說起了對這棵壁花的推崇,也都說到了攝影家蕭瀟雨先生等等也來過了。一位書友橋一也常常對我說:大自然的花讓人尊敬他們的堅毅,而這棵紅星杜鵑更是。 她開的花,就像是一首很棒而且能唱的詩,讓我們見過後就難忘。也是一幅畫,讓人看過想再去看,年年,是不是依然開了花?

作家浮草,她在國105年4月剛出版的首部書中,有一首{泊影}說:

我鍾喜的那幅

不斷召喚我

有一曲專注而完整的旋律

如獨奏般的行板

秉具了所有華麗喧美的邀約

孤曲而清

而自其言說

自其流淌時光之河

但是,今年,吸引兩位的是,她下方2公尺的一株小壁花。去年,也不知道成長了幾年,她還只有六片後捲的樹葉,好意外,居然開出了五朵粉紅花苞。兩位攝影家將鏡頭都投向了她。那是喜悅,應當是大壁花的兒女吧?高潔一如她。

作家浮草小姐,和礦山是很有淵源的。在她{雛草漉過的靜}的詩,散文,日記集裡說:

父親年輕時為了養家,在柴寮仔豬屠口做違法私宰,自己刻大印 蓋豬皮認證。自己抓選的私宰豬總是比較漂亮,有賣相,不會徒長好幾吋厚膩不生利的肥油。為了掙四個孩子睡覺空間,想辦法自己半夜藏運木材蓋違建,讓房子在黑夜往上長。.....。

不卑微,不強奪,這是我從父親身上學到的。

父母親靠賣豬肉為營生。父親一早騎拖著自己改裝的三輪板車,沿途穿街走巷,將板車停靠錦西街雙蓮國小旁騎樓下一家水果攤前。母親則在民權西路自家攤前,晚間和假日暇時還需動員四個孩子幫忙灌香腸,製臘肉。....。入睡後父親常孤守照看製作香腸的烘爐,難有眠足之時。我輾轉託請保母,小阿姨,都帶不動我。於是被安排遣送鄉下外婆家。現在想起,是上天賜給了我黃金般的淪落記憶。

未上小學前,曾寄住瑞芳山上外婆三合院老房子。夜裡與外婆睡,鄉下很靜,外婆身上總有一古樸煦氣味,身底揉著草蓆香,於是,我不再是啼不成眠的怪孩子。.....。大姨丈是入贅礦工,在永安煤礦罹難事件後,大阿姨在山上外婆外公三合院前堂,經營柑仔店,種田種菜養活一大家子。....。往常大阿姨會搭好幾班公車,,抵達大龍峒站牌,再走到母親敦煌路住處。這一大段路,她因關節退化越走越辛苦。......。這一對加起來來超過一百五十歲的老姊妹,山上山下遙迢蹣跚,一步一拐,就為了幾把常俗家鄉自種的青菜。

......。

今天,走出巷弄,想看看小壁花開了沒?還沒。我們在霧中,除了鳥和火車,偶而聽到人語,等了一個鐘頭,沒等到霧散,當然就沒有慣見的暮春雲海,唯獨,等到那小雨飄了下來。8點30分,他要回去開店,而我要去台北市到府收購舊書。

浮草小姐,曾經是礦山小小居民,寫起雨霧和巷弄,還真是淡雅。當然,文章很有音樂性的這本著作裡,層面非常廣,有許多讓人一讀再讀的新詩,散文,日記與攝影。只是今天又到了礦山,特別想起她所敘述與礦山有關事物。比如說,她也在老收藏這篇裡,提到了九份詹梅玉小姐:手繪陶杯,九份詹梅玉小姐之作,她擅繪山裡不知植物名,那晚蜿蜒山巷初次晤面,她嫌說釉色為浸透潤,可我衷喜這些未完成的甚麼,還在傾說。

新詩:是氣味所致:

 

空氣中飄散著濃重的霧

光陰似乎仍沉睡在

白色的寂靜裡

我踩著不熟悉的腳步

等候著

直到

天色中的雨

像後巷細微的談笑落下

很開心,大壁花盛開如往年,更高興的是,後繼有人,六小株中的其中一株,滿滿花苞即將美麗了,就如同;她的媽媽,以及,肯定會廣受珍愛的,浮草小姐的第一本作品集,雛菊漉過的靜。高大由小積,深深祝福~(民國105年4月17日,以cannon s100拍攝)(非常感謝沈先生,李老闆

 

IMG_0344.JPG

 

 

IMG_0368.JPG

燦光寮山和紅磚廢墟

IMG_0381.JPG

 

IMG_0400.JPG

IMG_0412.JPG

IMG_0403.JPG

雨霧中,看到壁花了嗎。

IMG_0404.JPG

 

 

IMG_0407.JPG

IMG_0041

非常謝謝大家 ,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