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白萩詩人【牽牛花】:

負氣地開向不同方位的牽牛花
 
而夕暮一剎眼中溜了進來
慣常地走至病床,掩在妻的唇上:
[死掉算了
讓我把繩結放開
使你飛入天空]
負氣地開向不同方位的牽牛花,在窗外
卻共有一條莖幹
 
[死掉算了
還你自由
我也不會心疼]
而暗中對視的眼
突然觸覺一條緊緊的根連
(頁136,白萩詩選,三民書局,民國六十年七月出版)
 
2023年10月13日,牽牛花,雞屎藤花,野薑花,百合花,扶桑花,.....九重葛盛開,九份老街妝點成為花城。再來,就換芒花滿山了。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2022年9月25日星期天早上十一點接到藝術家老師的電話,當時正在新北市中和區員山到府收購二手書長輩書舊書。完成後,中午兩點抵達台北市大同區老師府上到府收購。承蒙老師與夫人接待與讓書。他們回憶起了1993年起旅遊,定居,遷離九份的歲月。彷彿居山樂這首詩的怡然。然而,九份還有大海與礦業,似乎在老師伉儷心中更是難忘。
 
居山樂無涯
三徑富松菊
山體靜吾心
山光悅吾目
春來山蕨肥
秋後山田熟
未必王侯家
有吾清淨福
(四庫善本叢書館,潛山集,宋朝釋文珦,卷一,14頁。居山樂)
老師伉儷在九份,金瓜石,大竿林,水湳洞也結交了非常多的好友。老師指點說,其中一位他的宅邸內的後壁就有迷你金礦坑。這我不意外,2016年大竿林一位耆老女士指點並帶我參觀她府上廚房裡的小山澗,當年祖父就地淘洗金砂。
 
九份即將進入芒花季,那可是好幾各山頭的綿延,老師與夫人也很期待。
 
(2022年9月25日樂伯於台北市大同區。非常感謝謝老師與夫人。)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所在的大竿林山谷;畫家,攝影家,陶藝家,....園藝家等等藝文人士居住,庭院花樹茂盛。樹窟茶館,邱老師攝影寫真工坊,庭豐陶藝,......董的手作工作室和各家民宿等等別緻商店,裝置得更像是朵朵睡蓮那般素雅,錯落在綠樹和民宅間。古厝,水車間遺址,淘金水壩,百年以上的茶園和淘金土地公祠和石階梯常有愛書人買了書就在附近散步。

 

早晨七點,金山寺旁一位老和尚拿了一瓶仙草茶,送給一位坐在地上正在整理寶特瓶的80歲大姊飲用。

 

當三十年前九份礦山沒落後,移居瑞芳市區的大姊對老和尚講起她的阿公,是大竿林第一戶建成石頭屋的淘金者,便想起,10年前聽過她所說的九份故事。居然,與當時所說的情節絲毫不差。

 

當時,承蒙她帶我到她的童年故居,一一 指點內部構造。

 

涼爽的晨風中,坐在一旁聽他們兩位閒談。這位老和尚似乎與80歲大姊不熟。

 

早上看耆老女士在忙,也正在與老和尚閒談,就不敢多請教和打擾,而且我八點準備外出到府收書。

 

將兩次的指點整理成如下:

 

。。。。。。。。。。。。。。。。。。。。。。。。。。。

 

九份仔最先發展是在大竿林. 
大竿林是清朝以來的舊地名,以老街崩山後的觀景台為界;以東是九份仔,以西就是大竿林。不論以東以西
,兩地曾經漳泉械鬥,然而對外攏是自稱九份仔。 
九份仔歷史上最早興建的石頭厝就是阿公起的。
自二手冊店,行向佛堂巷的石階路,經過了金馬獎影后陸小芬小姐的故居-那是大竿林彼當時最氣派的古厝-而我舊家就在它的正後方。 
路程距離二手冊店不到兩分鐘。這間房子可以看到海,只是更前方的屋子越蓋越高,而我舊家老厝便越來越顯得矮。 
也不可惜。
想看海就走出門口,海還是海,哪裡都看得到,只看你願不願意更往前,而且高高的水泥房雖然妨礙視線,但是可以幫忙擋風。 
舊家是一字起的,門板上頭還有古銅環,四面牆都是以整齊的石塊堆砌而成。牆面上有許多攀藤,就可知道石厝屋的歷史。
媽媽很會生,生了16個小孩。阿嬤很傳統,重男輕女,只要媽媽生女嬰,就送給別人養。我也被出養。身體不好,5歲被送回,因為養父母用雞膏塗我的臉頰,臭醺醺的,仍然治不好我的發燒。沒想到,一送回來,就好了。
當時娶細姨很庶常,爸爸也是。細姨無法生,媽媽反而送一個所生的哥哥給細姨當兒子。那時陣,查某人宛然是雞屎藤花,鼓吹花,真草賤。
石頭屋起初是蓋菅芒草屋頂。媽媽每年都要去割菅芒草,曬乾,然後我這唯一女兒就負責一大把一大把揹回。
兄弟可以,可是我不被允許上學,因此不識字。 
菅芒草不怕被颱風吹走,因為菅芒草上層會用鐵支交叉,每隔一個手臂長。日本人走了,中國政府來了,黃金又大出,有錢了,就蓋瓦片。
我大約12,3歲,就負責到瑞濱庚子寮海邊挑海沙,那是從大竿林走到九份七番坑再往下走。
瓦片和石灰則是在九份仔的建材行買。
媽媽每天都要大約20公斤的枯樹枝來燒飯菜,扛樹枝這也是我的事頭。
當我十七歲時,我跟媽媽說:我去賺錢,拿薪水來抵付樹枝好嗎?你再用錢買樹枝。
於是,就去跟冊店上方的土水伯仔應徵當腳踩輾金輪的碾金工作。
那時候是三級承包制。
土水伯就在冊店更上方大約兩分鐘腳程的福德祠旁向台陽會社承租金礦坑,挖金坑。
碾金的現場有會社的監督在監視。
可是許多姊姊們就是有辦法偷金。
畢竟,台陽向土水伯抽成這麼多,每碾出金,抽兩到五成不一定。碾出來的金要送到八番坑的台陽本店。會社沒那麼憨那麼老實向政府申報數量,我們也是。
還小的時候,天天黏著阿公講故事。阿公也疼我這唯一未送養成功的孫女。 
阿公總是會講唐山過台灣的故事。
阿公的出生地,不清楚到底是泉州,漳州還是廣東來的。反正到台灣來就是台灣人。 
只知道是在日本更早前的清朝天年,唐山又是走反仔反,又是苦旱,窮得剛結婚生子的阿公不得不離開家鄉,聽說台灣很好討生不會餓死人。 
那時候阿公才十八九歲,與許多偷渡到台灣的偷渡客躲在船艙底下。搖搖晃晃,來到了宜蘭港口。就在宜蘭為人當苦力,認識了阿媽。
不是在家鄉已經有了元配了嗎?我也覺得很奇怪,後手,光復了後,看到許多外省仔娶台灣查某,而這些外省人
許多已經在大陸都有家後與孩子,我才可以體會。 
雖然阿公與外省人都會寄錢回老家,但就是很少再離開台灣的新家後與子女,共一條根在台灣。 
阿公活到光復後,享壽89,而阿嬤也活到99歲。 
阿嬤常常心迷醉的目珠無限春風地對我說,阿公剛認識她不到半個月,總共不過三回照面,就對她說,我帶你去散散步,好嗎? 
散步?
阿嬤說那時候的人比較文雅含蓄,那意思是"sio-tshua taau相帶走"。 
結果這一散步,就從宜蘭,穿過高山越過大水的淡蘭古道,散步到九份仔大竿林來。
大竿林,這個竿是指菅芒花,一大片,又每隻都很粗大,因此得名。
彼時陣,基隆河發現沙金的消息已經傳到了宜蘭。
阿公一路上說,要用大隻的秤仔與秤錘來秤沙金,並許諾地說,給阿媽每一頓有白米飯不用再吃番薯簽。 
阿公與阿媽,從八堵,暖暖,四腳亭,三爪子坑,龍潭堵,撈到小粗坑,再從小粗坑,翻個山來到九份仔的大竿林。 
他們的足跡就是台灣九份礦山的金礦開發進程。 
落腳大竿林時,每塊土地都有金,就地取鍊,這就是九份被稱為金山的原因。賺錢了。就起這間石頭仔厝,
只是屋頂還是以茅草覆蓋。 
這茅草覆蓋的房子,先是改成瓦,後來才改成油毛氈。破一個瓦,要換三塊,而且,瓦越來越難買到了。油毛氈便利多了。 
門旁一棵正開著花的樹,是阿公種的,樹葉曬乾,阿媽總是捲成一小捲,為阿公捲進長長的煙斗裡。 
每回說故事時,阿公總是會先抽幾口,而阿媽總是微笑地靜靜地坐著聽。
這房子她不想改,因此還是古樣子。兄弟都很有出脫,都在城市裡過生活。 
方正的格局,古早的木板與梁柱,只是有一面牆塗了水泥。塗水泥是為了防止龜殼花,雨傘節等毒蛇隱藏。小時候,牠們都常在石頭牆壁探出頭,因為石頭必有大小不一的隙縫。
阿嬤經常向土地公說,要祂管好溜,因為溜是土地公的女兒。 
廚房有一座水井,常常有田蛙來,惹得大蛇小蛇都窩在石厝屋的石頭縫裡。 
小時候,一家人十幾口,還不覺得害怕,雖然常常睡著睡著就覺得手腳冰涼,原來又是錦蛇來窩在旁邊了。
我不怕蛇,但是怕蚯蚓從茅草屋頂掉下來。
許多窮人家,無法經常換新的芒草,底下的芒草年久月深,爛了,就生出蚯蚓,有時會掉下來,很驚人。 
房子沒人住了,有一番回來整理,一進屋內,要走到右側廂房,赫然看見一條長約兩公尺的蛇皮,在屋梁上晃蕩著。 
阿公也曾經講過蛇是歸土地公管的,他已經吩咐過土地公,管好蛇別來嚇她可愛的孫女,因此我八十年來不曾被蛇咬過。 
廳房的左側的上方的軟樓仔,就是她阿公的房間。要上他房間,就必須再將移動式的竹梯子架好。而阿公擔心她跌下來受傷,總是會在泥土踏成的地板上,再鋪上一層棉被。 
廚房這個大灶還是百年前的模樣,是古時候燒的紅磚砌成的。而那座古水井,原來是以接管方式將地下水巧妙地以落差的方式接引而來。
這口井水在當年可是興得很。因為九份仔與大竿林熱天常缺水。整個大竿林的住戶,總是會走入厝內來這裡排隊取水。另外一窟,就是樂伯二手冊店旁的蓄水池,那是接引大竿林金礦坑口的坑內地下水,還在。
而這習慣便是阿公所確立的。
九份以前的屋門,是沒人在上鎖的,設立大門的目的只是有個內外,遮風擋雨和擋野生的動物。 
那古水井依然汨汨流著沁涼的清澈水。這一瓶,讓你拿回家泡茶看看。 
馬桶的前方,有一個圓水缸,巧妙地一半嵌在地中,再從古水井接了一條水管,阿公很聰明,手也很巧。
古時候看九份仔或是大竿林,那一戶是興旺人家,最簡便的就是看有沒有廁所,一般都是竹屋木屋加茅屋頂。屋內
擠滿了人,寸土寸金,一般人家,不可能有空間挪來蓋廁所。
而我們家算是很大,將近有20坪。 
九份以前公廁很多,而有廁所的家庭,也都是建在溪澗上方,不可能有化糞池,太浪費地了,家戶人口太多了,住都不夠。可以說大部分的九份住家廁所是直接排放到溪澗裡。 
馬桶前的百年水缸好光亮,那可真像是老廟裡老石獅子裡的圓球,被小朋友與香客摸到光華圓潤的美麗境界。 
石厝屋的後方,原來是一個以石塊磚整齊砌成的溪流排水口。
那就是阿公洗金仔的地方,洗金仔就是淘金沙的意思。
那溪澗是大竿林溪的支流,上方有兩個水壩與兩個水車間,水車間進行取金過程後的排水裡,還是有些殘餘的金沙與金粒。 
阿公就是這樣養家的。
記得阿嬤與阿公說,清朝的後期和日本人統治的初期,他們剛到大竿林時,只要將地上的泥土掃一掃,挖一挖,便有許多黃金,那時賺大錢的多得是。 
那為何當時蓋豪宅的不多呢? 
守不住啊,和,避免日本人目眶紅來調查是否偷金沒向國家申報?
黃金是會讓人失張失智,有了錢,就會大手骨,因為錢開完,地上地下還多得是,而黃金是土地公管的,很好說話的。
當我17歲到土水伯那裏碾金,我和許多姊妹淘們有賺到錢,就去瑞芳街仔戲台看黑貓戲,去街上買衣服化妝品,都守不住。同時,有財也要有庫,沒有財庫命,錢也守不住。
3,40年前,黃金不開採後,九份仔和大竿林敗落得很快,現此時老街某一棟前年才賣1000多萬的,30年前只要賣8000元,結果我們姊妹淘沒有一個人買,而錢,早就散盡了。 
那為何阿公守得住呢?
阿公去世後阿媽曾經對我說,只要阿公想碰黑土也就是鴉片,或者,是過頭的賭色飲;她就會向阿公說起:
別讓我沒有白米。 
阿公是一個有趣的先生,直到七老八十,還上山打獵。直到現在,九份還是有山豬,野兔,山羌...而這些都是阿媽最愛的食物。阿公會去獵來給阿嬤。
可能是這樣喜愛天然食物,阿公與阿媽才會那麼長壽。 
阿媽的五官輪廓很深,雙眼皮下的眼睛大大的。
阿公常說,不知道阿嬤的祖先是哪裡人?她就是喜歡英勇的獵人。 
我的阿爸56歲就往生了。往生的原因是因為在承包四號礦坑的kada坑道時,發現了金礦脈,但是卻被六號礦坑的kada承包人給"剪堵"了。
剪堵的意思是被橫加侵入別人所挖掘出的富礦脈。
金礦山多得是橫逆事,天是三角的。
阿爸深感委屈因此抑鬱而終。 
而更早之前,日本人很可惡很殘忍,沒把台灣人當人看,當畜牲在使用和虐待。我的姑丈在日本時代,因為偷偷買賣黃金,違反管制法令,被基隆的日本警察刑求,灌了臭油。 
臭油那是一種油燈的使用油,那是"磺火燈"還沒引進九份前的照明燈。有一股臭味。被帶回來後已經一口氣喘不上來,隔沒幾天就去世了。 
接連著發生了這些不幸的事件,家道就漸漸衰落。 
屋內一個大秤桿,比一個男人高的長。 
那是阿公用來秤金沙礦石用的,光滑,完全沒有註蟲或損壞。
以前還有一個30斤重的大秤錘,只是已經遺失了,只剩這個小的。 
雖然說是小,起碼也有一兩斤重。
怎麼沒有考慮改建這間房子呢?
沒有才調而且畢竟這是阿公與阿媽的手尾。每一塊磚都有阿公過臺灣的勇氣,也有阿嬤散步到九份時的深情倚望。希望一百多年古厝以及那悠久的秤桿都可以被永遠保有。
(2016年8月21日。非常感謝大竿林這位大姐和金山佛堂的老和尚)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別讓我沒白米。白萩詩人的牽牛花詩。宋朝釋文珦古典詩居山樂。九

arrow
arrow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