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164.JPG

濂洞國小前,兩位效勞者撐起電線。

 

IMG_6170.JPG

 

IMG_6192.JPG

 

IMG_6193.JPG

巷弄窄

 

IMG_6142.JPG

前者是甜蜜屋的老闆。肩神轎有兩尊,其中左側是土地公。

IMG_6146.JPG

 

趁著到府收書的空檔。

早上5點40分。

初認識的先生正在整理神案和貢桌。

一旁,十來位當地的姊妹們正在烹煮燒酒雞,魚丸湯,炒米粉,油飯,....炒油麵等等點心。

好讓,信徒,陣頭,執事,.....遠道而來的攝影家等等,繞境前先享用。

先生要我7點左右,別忘了使用。

沒出力就吃?

這怎好意思。

問先生有甚麼我可以做的嗎?

大香爐很重,他讓我幫他一起從倉庫扛到會場。

距離不過20公尺。

卻比到府收書爬五樓扛20公斤的書還費力。

單獨負責抱了一個圓形桌上香爐,根據收書經驗,篤定超過25公斤。

幫忙將幾個黑色大垃圾袋綁在臨時駐蹕棚架的竹架支柱上。

先生說:

本底是宜蘭礁溪十六結人。

台灣話的斬頭(ㄓㄢ 'm   ㄊㄠ r)了你知道嗎?那就是將故鄉的田產拋棄,讓給兄弟。

40年前來到水湳洞台金公司上班。

臺金公司收起來後,被分配到台電公司。

他鄉變故鄉。

先顧腹肚再顧媽祖,退休後才專心效勞。

打開一包粉狀物。

他說:

剛剛我們抬出來的兩個香爐要添加一些新的香灰。

我說:你這麼有心,還以為你是土生土長的本庄人,而且,大家都在問你該如何擺牲禮和程序。

他說:

這哪算是甚麼?

你看那個加拿大來的女婿,在這裡,開了一家很受歡迎的甜蜜屋,

他這幾年都還負責扛神轎,跟著遊境;同時,他和他瑞芳人太太,兩個夫婦也提供陣頭和餐點。

他扛神轎,很認真,還會起舞喔,足感心。

就像所有的鄉村迎媽祖的事前準備,總是會聽到這句話:

啊,某某東西忘了拿了。

他再次吩咐我待會吃點東西,繞境才不會餓。

像漁船要出港了,可是船員證忘記帶一樣地,急沖沖地開著車回家去了。

燒酒雞的味道傳來了。

一位先生拿一個椅子給我坐。

以為又是新住民。

他說:

我是本地人。

本底在台金公司上班。

臺金收起來後,就轉到城市去工作。

小時候遊境是包括現此時的濂新里。大約2,30年前才分開辦。你聽,濂新里的威遠廟已經在放鞭炮了,開始進行了。

五十年前,全部是步輾扛轎。巷弄間穿梭,馬路很多是土石路。不依靠汽車迎媽祖。

一早出發遶個水湳洞全部要到過午才完成,還真是很費力。

人口減少,青壯外移,加上,不是國定假日,專門請假來迎媽祖,媽祖也不喜歡人們為祂慶生而誤了事業吧?三年前,才開始請幾位外莊人來幫忙抬轎。

以前濂洞國小有上千人。

每個年級有三班。

一班5到60個人。

一二年級是在山腳的籃球場和派出所之間的教室上課。

3到6年級則是到山上的校本部。

濂洞國小前的石階梯很陡,也不輸給九份的豎崎路,250到300階吧?好像行灶腳,很熟悉,也不會覺得累。

迎媽祖那天,很多學生都會請假來幫忙。

每年迎媽祖,我都會回來效勞扛轎。

一位掌廚的小姐,大喊一聲:

點心好了,大家緊來喔。

剛剛有幫忙抬過香爐。

心安理得,又加上身為到府收書人的職業病,那就是有得吃盡量吃,以免突然收書,肚子卻餓了。

甜蜜屋的老闆娘對我和另外一位來拍照的朋友說:

中午繞境回來後,請務必來用餐。

我們的店有提供烤披薩等食物端到會場讓大家吃平安。

開始繞境後,我們會先將第一梯次的披薩端給昨天開始洗菜,今天早上4點就來幫忙下廚的大姊小姐們。

再準備烤第二梯次,招待繞境水湳洞的鄉親們。

還有,晚上也有藝文活動歡迎來參加。

黃先生回來會場了。他說:

車路鼓已經到來,他們到金瓜石恩主公,去請北港,干豆還有大甲還是甚麼地方的媽祖,我忘了。

是不是這三個地方的媽祖?我不是很確定。

鞭炮,北管和西樂隊的聲響很大,聽不清楚他說的是哪三個地方?

我到神桌上去看那三尊媽祖,有兩尊的披戴上確是寫著北港,關渡。

幾位先生開始將神像固定在大神轎和肩輿上。

一尊好像是三太子吧?被一位中年人安座在肩輿上。

一位銀髮大哥說:

這尊是私人奉祀在家的,怎麼可以放在神轎上?

本庄有那麼多私人伏侍的神明,我們才兩座小神轎,全部放得下嗎?放了這尊,不放別尊有道理嗎?

來,換成山下的土地公。

土地公是公共的,是眾人的。

公私要分明。

另外一位銀髮大哥緩頰說:

已經安座好了,又把祂請開,不好吧?神明也是有尊嚴的。看可以不可擠一塊?

那位銀髮大哥很開明,就說:

好,試看看,不可以的話再請開

沒想到居然可以,兩位神明若是有一位胖個半公分就擠不下。

那位先是安放三太子的中年人,有如打者的界外球被判定是全壘打之後的開心。

那尊土地公好像是剛剛一位小姐對我說的那一尊,她先前說:

本里有兩尊土地公。一座是在濂洞國小後側的山麓。

而我剛剛雙手請來的這尊是鎮守在山下,也就是濱海公路台2線78k。

20多年前78k附近。釣漁船的釣客發現土地公載浮載沉。

撈起放在78k的礁石下。

水湳洞人看到了,鋸了兩塊板模,蓋個ㄇ字型,長寬高各約兩柱香,讓祂有個簡易的家。

很靈聖,許多人答謝,總共掛了40面金牌。

於是,將這金牌賣得7萬多,改成尺寸相仿的水泥。

大難之後有大福的土地公。

開始繞境了,見到甜蜜屋老闆和另外一位先生,扛起這尊土地公和另外一尊神明。

手機響了。

愛書人約我中午兩點到永和到府收書。

收書要緊,濂洞國小遶境到海邊後,先行離開。

披薩和美食就沒吃,也沒參加晚上藝文活動。

中午兩點收到很多好書,很開心。

(2017年4月19日農曆3月23立立二手書店)

(非常感謝愛書人和水湳洞的朋友們)

 

 

 
 
 
 
黃金瀑布
 
 
陰陽海
 
 
 
 
摻新香灰,請容我邀功,這個爐我有出力抬。
右邊的爐我有獨自抱。
 
 
準備給媽祖的小點心
趕赴盛會
 
 
 
可愛,認真,有禮貌的濂洞國小鼓樂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