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561.JPG

婁子匡先生說:

{吳新榮先生的台南文獻採訪記,著實地顯現出他底能力和才學,也就是把學術性,新聞性兩相合併,多多少少建樹了台灣文化的田野採訪的初模。}

民國32年吳新榮先生日記說:

{自己的雅號已多矣。(筆名)

蘆溪-因將軍溪而得名。

夢鶴-因爐溪而得名。

震瀛-由新榮轉音。

史民-負有歷史使命的人民。

兆行-四二六事件時想出來的。

世山-不太使用。

琅山房主人-最近的號。

無覺-漸入禪境。}

夫人吳林英良女士在{未能投函的信-給幽冥之夫}說:

{.....你轉入縣府文獻委員會做編輯組長,在家裡要看病人。我怕你雙重的工作損壞身體。可是你一點都沒有疲倦,反而更有精神。帶回來的文獻工作,好像你心靈的糧食,整天埋頭工作。...}

長公子吳南興先生說:

{....父親一生所賺的錢大部分花在文化事業上,把全副精神放在[台南縣志]及[南瀛文獻]的編輯上。如果沒有強烈的民族意識,濃厚的鄉土愛以及對文化歷史的重視,誰願意幹這種傻事?父親本來就對賺錢不大感興趣,把本行的醫業當成副業,而把文化事業當正業。....}。

吳新榮先生日記:

民國32年11月11日:

{今晨抵達台北,從後車站下車,直到清水書店,店主王仁德君及代我們去張文環君的新居。聽說清水書店已組織公司,[台灣文學]加入經營,我便安心地把[亡妻記]原稿給清水書店出版。封面擬請陳春德畫伯或桑田畫伯,我拜託他們畫三朵茉莉花,}

民國41年1月9日:

{自此兩三日來非常寒冷,病人為之幾乎不來,而且米價不斷騰起,如此下去恐生活也出問題。}

民國41年1月卅日:

{上午台南石陽睢,楊熾昌,莊松林,賴建銘諸君來訪,他們是要來本地方採訪民俗的。自日人歸去後,研究民俗問題已歛跡,但最近又抬頭起來是個可喜的現象。我也不惜一些熱情來歡迎四位專家,因為他們都是台南文獻委員會所發行的[台南文化]的同人。}

民國41年8月5日:

{這次的台南縣議會通過一案[台南縣文獻委員會]的設置案,由客觀的關係我也許可能工作者的一人,這也是我最感興趣和持有希望的一件事。假使我能和文獻委員會有關係,我期待左列的工作有所貢獻:

一:編纂台南文獻。

二:發行機關雜誌(原註:可為南瀛文獻季刊)

三:整理所謂詩社。}

民國42年2月18日:

{早晨江家錦,盧家興兩道來訪討論採訪南縣碑碣的結果已告一段落,計共有一百多台,僅次於台南市,全台第二位。我們就決定刊於南瀛文獻為特輯號,此也可為台南縣志發行的先聲,二也可報諸同道採訪的苦勞。}

民國46年12月20日:

{精神方面我有一個永久性的成就,這就是[台南縣志稿]的出版,這是我一生的空前或絕後的事業。但出版出來,實在不甚滿意,因時間的短促及財政的限制,使此文化遺產成一個不完全的東西。而且我為此費盡了多大的精神,為之頭髮也半白了,又為此費了多大的時間,連家業也犧牲,以致生活出現問題。}

民國46年5月25日出版台南縣志附錄之一古碑志本特輯中,纂修者:

吳新榮 石陽睢 莊松林 江家錦 盧嘉興

南瀛文獻特輯 台南縣文獻委員會

(參考資料:吳新榮全集1至八冊;亡妻記。琅山房隨筆。震瀛採訪記。遠景出版,中華民國70年初版。)

(立立二手書店摘錄2017年9月15日)

IMG_85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