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49.JPG

IMG_0048.JPG

IMG_0047.JPG

  到府收書,除了收得好書,也是書的知識和書市資訊的來源。

散落客廳和三個書房,180高,20深,木製,分別是45和90公分長的盛載橫板的書架,書,層疊地放,後者,過重而彎曲。

社會科學,現代與近代台灣人文與文學和藝術畫冊,其中,六百本讓我帶走。

出版年月都落在民國98年或是2009年之前。

30出頭的愛書人說:

9月剛從歐洲b國讀完5年書回來。退伍後,曾在出版社與報社服務,專跑藝文,目前在c大擔任藝術系老師。網路知道您們是親自到府收書,以文史哲藝術為主,年代不限,時間可以配合我,小部分有時效性的,不適合的部分,您也可以幫我們帶走。

我說,非常謝謝讓我們來。許多愛書人清書,除了為讓舊書有個新歸宿,同時,是為了清出空間買更多的書,您也是嗎?

愛書人說:

每個年紀有每個年紀的書,希望這些陪我成長的書,可以盡最大可能再流通,不要可惜了,是請您來的主要目的。同時,認為這些書,將來有參考的需要,還是可以從圖書館借回來,我們台灣的圖書館,這幾年進步很多。而我以後,買書也會減少。

我說,電子書的關係嗎?

愛書人說:

主要是,在歐洲五年,發現,與人平均所得相比後,歐洲的書比台灣貴很多。那裏,最新思潮是,書價抬高,讓買書的主體移轉到公部門為主,比如市政府各級,社區,公益以及學校圖書館,買進足夠的對應數量,提供給閱讀者很方便的,長時間的借閱;如此,企業或是個人就可以少買些書,減少環保的困擾;然而,因為書價抬高,出版社,流通業者,作者的人平均所得與台灣比較起來並不差,甚至,更好。

擔心愛書人要備課,不敢多請教,請愛書人自便。

愛書人賜給我一瓶礦泉水,然後進了有電腦的那間書房。

我獨自在三個個房間穿梭。

有幾本書,有疑慮,請教他是否確定要割愛?

愛書人笑著說:您昨天要我多檢查,是否有些不該割愛,應該要留下來。結果,昨晚,清出了更多。

一般愛書人都是越看越捨不得啊?好特別。但是,沒說出,怕分他,專注於教學材料收集的心。

打包好了,他說要幫忙搬。

峻拒了,我說,收書十多年,從不讓愛書人幫忙扛書;您拿筆的和我們這種拿耙子的粗人不一樣,手要保護好,搬書容易受傷的。

很快就從老公寓三樓扛下來。

部分書架空了。

三個房間的還是有兩三千本的書在其他書架,書桌或是床上。

我說,那些散放在書桌和床上的書要幫您放上空出來的書架上嗎?

他說,不用麻煩您。考慮今天再去買新的書架。

我說,書架不是夠了嗎?

愛書人說:地板有空間了,可以再多買些書進來,書架或許要換成更耐重的,可以,裝得更多書。

我笑著說:愛書人就是愛書人,買書的惡習總是不會改的,即便是電子書如何輕巧,書再怎麼貴,環保再怎麼重要,圖書館再怎麼方便。

預定的時間快到了,不敢多聊,鞠躬告辭。

愛書人說,非常謝謝您。

我說,萬萬不敢當,是我們要謝謝您才對,讓書繼續活著,而我們到府收書人也可以養家,感謝您的好書與礦泉水。

(2015年12月2日立立二手書店敬記)

IMG_0040.JPG

IMG_9821.JPG

IMG_0039.JPG

還是要買書:台北市大安區公館到府收書收購二手書舊書中古書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