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31.JPG

IMG_0134.JPG

星期天早上10點,愛書人打手機給我,希望當天下午2點到她府上收購二手書。

150本左右的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方面的書。當我們確認了時間,很納悶的是,她主動地說出她的全名。

出版年度可以追溯到15年前以迄今年。

好年輕,怎麼會看這麼多書呢?

說,大學畢業之前沒有時間可以讀課外書,15年前考上了司法官之後,才有閒暇看。

我說,您太謙虛了。

她邊拿起書架內媽媽的相片邊說,這是真的,大學畢業後,搬了幾次家,這些書就一直跟著我。一個月前就查看二手書店的收書方式,直到昨天才決定請您來。小時候,家境非常差,沒有看過課外書。爸爸脾氣不好,工作不順利,可以說常賦閒在家,家計是靠媽媽做零工來維持。房子是租的。可是媽媽在我小學時就因癌症而過世,支柱就垮了,而我妹妹小我四歲也才剛念小學不久。

我說,那您怎麼還有辦法考上大學以及畢業,有辦助學貸款嗎?

她說,我是聯考制度的受益者。可是我並不是普通高中畢業。國中畢業那一年,爸爸認為女人不需要讀那麼多書,而且,報考高中職也需要一筆報名費。那個炎熱的暑假,我跑去一家打版印刷廠工作,回到萬華家裡,遇到了四叔來拜訪爸爸,說,都已經民國80年代了,哪有國中畢業就不讀了?四叔就帶我到泰北中學,泰北中學說報名已經截止了,又跑去某某(kn)中學,幸好可以就讀夜補的電子科。助學貸款需要爸爸當保證人,可是,爸爸觀念不改,還是沒幫我簽名。

我說,哇,您四叔真是大好人,您對她很感恩吧?

她說,是啊,我只要在外頭一看到有甚麼好吃的,就會買回去給他。

這時,我已經開始打包封袋了。我婉拒她的幫忙,怕她不慎拿書下架時,虎口受傷,但是當我封袋時,堅持幫忙按住膠帶,並且幫忙將書袋的對角摺好,以利我的黏貼。我好驚訝,說,您有練過啊?對膠帶和書袋的運用好純熟,比舊書店的還專業。

她說,我國中畢業後一度有個願望成為印刷廠的老闆。就讀夜補校後,為了賺取我和妹妹的學費以及生活費,不分平日與假日,從事各種不同臨時性工作。那時,養成記帳工作,量入為出,直到現在我還是會記早餐吃了20元的帳。電子科也沒認真讀,同學間因為都有工作,彼此忙得很陌生。

做過清潔工,包裝工,打雜工,賣過bbcall,挨家挨戶推銷過sony的電子產品各種的工作。打包裝箱是基本技能,小事一樁。

我說,那您不就是都沒有童年與青少年?

她說,有,但都是讓我妹妹幫我完成。我高中之前,也曾參加過射箭隊,好喜歡彎起那長弓,也喜歡舞蹈以及各式各樣的活動。但是,一到正式組隊要參加比賽,要買隊服了,我就不得不退出。從來沒買過國中國小畢業紀念冊,某某夜補畢業,就想買兩份來當紀念,被笑,就沒這麼做。小學到大學沒參加過畢業旅行。但是,我妹妹就不同,我都想辦法讓她參加,她幫我完成了我的夢。

我說,那您與妹妹感情豈不是很好?

她說,那張在書櫃上右邊的相片就是我妹妹。

那是一張瀑布為背景,是大學時代吧?看來好無憂。我沒有多說甚麼。

愛書人接著說,妹妹讀會計系,當我辦案時,遇到會計問題就會請教她,彼此切磋。妹妹已經有兩個孩子了,和我感情非常好。

這時,書架裡,看見了一個手握的小銅像,愛書人笑著急急雙手接回手上。

她說,那是學員們送給我的。幾年前,我當司法官訓練所的導師,我為了娛樂受訓的學員,告訴他們說:我常看到孫中山先生的銅像,心裡想,國父那麼偉大,我為什麼就要渺小呢?於是,他們結業時,就一起做了這個照我的臉塑的銅像送給我。

我聽了,忍不住大笑。我說,您的立志好特別,就因為這樣考上法律系的嗎?

她說,有正義感那是基本的法律人檯面上該有的,可是,我檯面下的理由是本來想讀哲學系,但是怕工作難找,為了出人頭地,改變家裡現狀,最好的方式是考上司法官。高職夜補畢業後,就考上私立某某(c)大學,隔年考插班考,轉入法律系。

我說,那您很拼喔,否則,怎麼有辦法大學畢業的同時就考上司法官?

她說,禮拜一到禮拜五,我都認真上課和讀書。但是,周六和周日,就去上三班制的工作,我都做兩班,換句話說一天上16個小時。大二,我就想,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可以畢業同時就考上,我為何不可以,何必和許多私立學校法律系學生一樣,設立三年內來考上?我那麼窮,為何不畢其功於一役?很幸運,我同時考上了研究所和司法官。

我說,您好猛啊,那時候的研究所也很難考啊。

這時,她的手機響了,在我已經打包好的書袋堆裡,跑啊跳啊地到客廳接電話。

她回來時,我說,您別再這樣跑跳了,被書袋絆倒了,可不是好玩的。

她說,您放心,做工做到考上司法官為止,練得一身功夫,您不覺得我身輕如燕嗎?

我笑著說,好吧,好吧,考上司法官後的那兩年研究所生涯是怎麼過的呢?

她說,那是好快樂的兩年。好喜歡寫論文,直到現在也是,若是有法律專題要研究,我可以一頭埋進書堆裡忘了吃飯。上班之外,看推理,看翻譯小說,看紅樓夢,看席慕蓉,看社會主義,看蔣勳的美學,恨不得一氣看完。那兩年,我欠了一屁股債,但是,我知道我有能力還錢。到現在,逛書店是我的享樂,所以,才會有巨流河,幾米等等的新書,我好喜歡幾米。

我說,那爸爸呢?

她說,爸爸幾年前得了失智症。我當了司法官之後,才發現那是最忙碌的公務員之一。沒辦法準時下班,經常延誤照顧爸爸的阿姨的下班時間。

我常在下班後,就陪伴爸爸。爸爸常忘了街頭不可以大便,就直接大了,我常常被路人罵。陪伴爸爸逛街時,若在公廁,我也跟著進去。站在他後頭幫忙推他的腰,他才尿得出來。那是男廁,排排站著男性,他們都很尷尬,尿與不尿都很躊躇。可是呢,我當做很自在。

聽了不禁眉頭一緊,我說,您真是辛苦了。

她說,還好啦。我常想,媽媽在我小學時就過世了,是不是讓我得以專心照顧爸爸吧?後來,我這公務員,常常忙到晚上九點十點,照顧的阿姨建議我找一間全日的。我比較了又比較,就選定一家,每個月4萬元的。這次請您來,就是我新買了一間房子,可是很小很小,再也容納不下這些陪伴我的書,因為,我想接爸爸回家來,至少晚上的時候,同時可容納新買的書。

我心裡想,接爸爸,您忙得過來嗎?當然我沒問。

她說,您將書清走了之後,我就要粉刷書櫃後頭因為漏水的油漆剝落,已經請工人將這間房子明天就刷好,月底將房子還給房東,我喜歡乾乾淨還給人家。

忘了說恭喜,買了新居,我說,這不是您這房客的問題啊,可以不用刷啊。

她只是笑了笑。我才警覺,啊,她才是法律人啊,我笑著說,在專家面前充專家了。

已經耽誤有點時間了。我請教說,除了立志學孫中山,您是如何帶學員們?

她說,檢察官權力是很大的,都會勸學員們要自我節制,發動偵查,搜索,訴追等等都要謹慎。

我插話說還好吧?比起20年前,檢察官可以下令押人變小得多了。

她笑著說,還是很大啊。我都對他們說,我的師長曾經對我說過,他們那一代,英文不好,數學不好,就讀法律系吧。你們這一代,變成了第一志願,能考上司法官的,可以說是天之驕子,是受父母親呵護長大,背後有父母親的努力。可是呢,你們要面對的,通常是弱勢的,黑暗面角落,中下階層的嫌疑者,對他們要多一份寬容,但是對權貴和頂級的人要嚴防。

怕耽誤愛書人太久,就不敢多請教了。我堅拒她的幫忙,我說,為了愛書人的隱私與安全,不管書有多少,我都是獨自一人打包下架,扛到門口外,才會請人來幫忙搬運;除非書很多,才會請我兒子來幫忙。讓愛書人幫忙扛那是不可能,就算是您是18歲年輕男子也不可以的。

她堅持陪我下樓,指引我走哪個通道才可以少費力氣。

當我們要將書帶下樓時,她的眼眶紅了,然後掉下眼淚。常碰到愛書人因為愛書要分離的那一刻掉眼淚,但是,她可是女強人啊,雖然她說她三十多歲,我還是一下子找不到適當的字眼來安慰她。

下到一樓,她很親切地與大廈管理員打招呼。管理員先生基於職責,詳細問愛書人住哪一樓層,貴姓?

愛書人很認真地說出樓層和姓名的三個字,一如早上電話上的自報姓名。這我才懂了,原來,那是讓我這收書人放心的緣故。她真的是過於替人設想了。

管理員先生說,您讀很多書啊。

愛書人說,也沒有啦,讀得不多,就算有,還是得把書清出去。

他們說說笑笑著。

鞠躬告辭時,我說,非常謝謝您讓給我好書,讓我可以養家活口。

她雙手的手掌,分別放在兩個靠攏的膝蓋上,也彎腰說:萬萬不敢當,非常謝謝您,讓這些書有個好的新的家,辛苦了,再見。

趕緊避開,我承受不起愛書人的禮,畢竟受益者是我。

忙於到府收購二手書,平常沒看報紙,電視,常常不知道社會上發生了甚麼事。剛剛上網看了一下,是歷年來板倒黑,白兩道等等社會上極度受尊敬的先生們的驍勇檢察官。 

IMG_0135.JPG

Jul 31 Thu 2014 15:19檯面下的理由:台北市大安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中古書老書日記

 

IMG_0138.JPG

IMG_0139.JPG

IMG_01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