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24.JPG

IMG_9568.JPG

IMG_9523.JPG

愛書人說:

民國32次。爸爸,爸爸的姑丈,爸爸的大弟和二弟,四個人都是工程師。

按照共產黨當年建政時的劃分,我們家族的成分是那個縣那個鎮的地主。

爸爸都不理睬政治。兩個叔叔則不然,早在北京就讀大學便成了地下黨。

民國36年228事件之後,許多外省公務人員請調回大陸。

台灣需要專業工程師,爸爸的姑丈奉派而來。

爸爸則是被姑丈內舉不避親,37年年底隨後就任。

我還有一個哥哥。

那是祖母最疼的長孫。

認為身為孫女兒,帶到剛反亂的台灣沒關係,長孫則不可。

那年頭,即便是高官都不會認為八路會打得贏國民黨政府。爸爸媽媽就不以為意,讓祖母和哥哥留在故鄉。

淪陷了,起初,不少來台灣的外省人還是認為很快就反攻大陸。

我們剛來台灣是住在公館。

那時新生南路還是瑠公圳沒加蓋,周遭還有田。

外省人來台的境遇至少分三種,最好的是政府的高級軍公教,次等的是一般軍公教,最不幸的是逃難來台的廣大人民和離職或失聯的軍公教。前兩者當時幾乎都配有宿舍和工作,第三種的,常是在城市邊緣幾塊木板搭起違建遮風避雨,找份工作難如上青天,日子最是艱難。

(這讓我想起余翼羣將軍的著作{在莒隨筆,}由力行出版社出版。余將軍民國39年左右在{烏來觀瀑布}這首詩中說:{飛來白練三千丈,衝向黃河洗赤流。}用來表達對於失去大陸的內心悲痛卻又對反攻前景的激昂。並且認定共產黨是流寇政權,很快會光復大陸。民國39年到40年間。他以老軍,念陸筆名在華副發表文章。文章中說當時在台北:{討老婆只要三天,找房子要三個月,找工作要三年。})

我們很慚愧,住的是日本人留下的日式庭院,而且與本省人住家有距離。

經濟好不好是比較的,就像殷海光說,自不自由是比較的,民國40年代比大陸自由多了。

我們這一家的日子過得比後面兩種好很多,是被國家照顧到的一小群。

民國38年農曆年前,曾經被當地的本省的小流氓追著打,然後被辱罵{阿山仔子}。意思就是唐山人的兒子。

當時,我不知道台灣發生過228事件,也不知道這個小流氓的家庭遭遇過甚麼事?

心情當然很不好。我也沒告訴父母親。

那個年代很怪,很小就知道多聽多看少說。

沒想到,居然和本省籍的先生結婚。

很喜歡畫畫。爸媽擔心我沒有謀生能力而勸阻我。

大學畢業,先在私人機關上班。月薪是800。

爸爸和媽媽要我當公務員。

考取普考後,各種本俸,食物配給等等加起來大約是400元,比小學老師待遇好些。但是和我在私人機關差很多。

爸媽說要看長遠,在職和退休後的生活都會受到國家保障。

最近在吵年金問題。

18趴是法律外的,是該改,但是年金的部分要慎重。

總歸一句話,國家沒錢,有錢,何須改?

而且政府似乎對未來經濟發展不敢樂觀;如果有錢,或是通貨膨脹,或是未來台灣經濟看好,也就不用如此大費周章。

這點我是很能理解的,畢竟我也不缺錢,更何況國民黨立院黨團前幾天也提出了版本,我這公務員退休的,也只能服從。

但是很期待,台灣有志氣,讓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重現,讓年輕人和老人都有未來。

我先生是台中的大家族。只剩下他待在台灣。他的兄弟姊妹們很早都移民到加拿大和美國。日子過得很好。

我爸爸那邊也是。

我的小叔對大陸幫助很大,發明很多專利。獲得了國務院總理的接見,並且配置了宿舍。那是在北京,而且,將近35坪,國家有錢,才能出手大方。

很特別的是,主掌的那個某某研究院改成民營,他變成董事長,不受共產黨人事年齡限制,他說他可以繼續做到90歲都沒問題。

大叔最高職務是某某省的某某廳副廳長。

共產黨初期的清算,鬥爭,三反,五反等等運動並沒有讓祖母受到迫害。文化大革命開始前,很幸運的先行離開人間。

是不是共產黨也講關係和人道?我不知道。

爸爸和媽媽很早就過世,尤其是爸爸,50多歲就走了。兩個老人家根本沒有再返鄉探親過。

而我則經常回去,那裏是我的出生和童年待過的地方,

我和叔叔和哥哥,和他們的家人見面時,彼此絕不談彼此曾經的遭遇。

爸媽在台灣有沒有被白色恐怖?叔叔在大陸有沒有戴上右派帽子......或是文化大革命迫害或是被迫害?

都沒提起過。

兩個叔叔都很健朗,記憶力也很好,只願意談1948年之前。

我的哥哥也是。

從不告訴我,他有沒有遭受地主後代慣有的黑五類待遇?

我常想,應當還好吧?都被允許讀到中學畢業。

成績非常突出。卻考了三年都考不取大學。

後來,大叔到學校打聽,才知道,分數是拔尖。

受制於地主成分,沒有一所大學願意錄取。

哥哥做出很特別的舉動。

那就是自願放棄城市戶口,申請下放到我們那個省的山地偏鄉當農民。

城市戶口是很珍貴的。

那是很苦的貧縣中最窮的山區。

他怎樣熬過的?又為什麼要去?到現在還是不肯說。

剛開放探親,台灣許多外省人帶美金,港幣,電視機,洗衣機等等返鄉,盡一個遊子的義務,雖然這之前就已經利用各種管道偷偷匯錢到老家。

頭幾年,去看哥哥,從我們那個縣到他所屬的山區縣城,泥土地面,足足要搭8個小時的車。

沒想到,高鐵建立了,現在只要1個半小時。

每次回去,大陸每次的建設就大進步。

台灣是講民主,一個桃園機捷蓋那麼久,這樣沒效率,這恐怕是我哥哥很難想像的。

我先生也是很會畫畫,可是選擇理工科。

我們讓兩個兒子自己選擇學校科系。

他們目前都是在美術設計部們有一片天,大兒子畫作還屢屢得獎。

可能是遺傳吧?哈哈。

很勇於為社會發聲。

但是薪水都沒甚麼漲,10幾年來很辛苦的創作,每個月還是四萬出頭,比我的退休俸還少,很難想像其他的年輕人。

我們都鼓勵孩子,英雄就像是猛虎,不怕低伏久。

人生是沒有劇本的,但是可以規劃。

盼望,台灣能夠大有錢,大家水漲船高,不用去做比較了;所有的階都陽光,有房子,有工作,社會問題都可以減少。

(非常感謝讓書的愛書人。感恩~)

(立立二手書店到府收購回收買賣二手書舊書中古書老書長輩書日記。2017年4月20日敬記)

IMG_9529.JPG

IMG_9530.JPG

IMG_94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