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18.JPG

IMG_0131.JPG

IMG_9911.JPG

台北市大安區到府收購二手書,一如往例,提前20分鐘,守候在巷口,等待愛書人指定時間的到來,再按門鈴。

看我牽著手推車,有幸在路邊,得以結識這位民國42年次的朋友。

互相問了來自何處後,得知是石壁坑人,好開心。  

可以俯瞰三貂嶺基隆河谷。暮春初夏,雲海就在滿山的油桐花間蒸騰。幾乎,年年趁著到府收的機會去朝聖。

可是,不曾遇到住戶,很難了解那裡的過往。

對他提起,那裏有一座光緒十年的土地公祠。

他說,老家就在土地祠更裏頭的山腰裡。

瞬間,被認可是石壁坑人;民國42年次的朋友說:

 

三貂嶺隧道上方的石壁坑聚落,位於三貂嶺火車站的基隆河對岸;越個嶺,新北市雙溪區牡丹村。

住到六歲。曾經有好幾戶人家。如今大部分都外移。許多是搬到瑞芳國中的新村,柑仔瀨和龍潭隧道附近。

買東西都是到瑞芳或者是到牡丹,很少到侯硐,畢竟,前兩者市集大。

你說,那裏的油桐花,多而且美?那時還小,沒有特別注意。

老家是聽不到平溪線和宜蘭線火車聲音的深山林內。也沒辦法像你說的,可以俯瞰三貂嶺基隆河谷。

阿嬤很注重教育,民國四十年初到五十年,沒有路燈。三貂嶺到牡丹的農北瑞雙007號產業道路也還沒開通。

日本時代,爸爸是小學畢業,在庄腳,那是很不容易了。

印象最深的是,上課日,每天早上四點多,無論晴雨,阿嬤就舉起火把,挨家挨戶,糾集村里的學童們,跋涉兩個小時的山中小徑,走到牡丹國小。快到牡丹里,就有土石大路,將火把藏在草叢中,傍晚,由最年長的學童帶回。

底下就是有名的三貂嶺隧道。還是單線的舊道內,曾經發生火車相撞的意外。很多乘客被迫走上石壁坑,經過我家門口。

我們家是那個村落,最早有電的,也是最早有電視的,黑白的。

爸爸今年93歲。當時是在牡丹煤礦公司擔任職員。每回看到村裡的炭礦工,他都會特別點頭致意,畢竟,那是拿命和健康,下坑換一家溫飽的趁吃人,能不尊敬嗎?

六歲之後,搬到了基隆市cd區,但是,還是常回來,阿嬤,阿公還住這裡,而三叔也在三貂嶺礦坑當碳礦工,很幸運,他沒遭遇到大礦災,只是砂肺症困擾著。

祖墳也在公墓區。公墓區,現在只出不進,不讓擴張,可能是鼓勵火化吧? 女兒很少回去,兒子倒是年年陪我去為祖先掃墓。

爸爸繼續從事與炭坑有關的工作,直到民國73年海山煤礦事變後才停止。海山礦災,導致73人死亡吧?那是慘痛的災難,而爸爸也有跟別人"分",也就是投資。都有保險,所致,投資者大部分有受到理賠。

家族都很長壽,阿公和阿嬤都是90歲以上才往生。山裡,空氣好,食物又天然,種田運動量大,只要不抽菸酗酒,沒下過太久的礦坑,都能很健康。

爸爸下班後,都會種青菜,芭樂,香蕉,楊桃,龍眼,蓮霧等等。收成時,除了分給鄰居,就會讓三叔挑擔,搭火車到瑞芳市區販賣。

水都是喝山澗水匯集的埤塘。埤塘一年放一次水,曬個把天。藉以消毒和清淤積。我們小孩子特別開心,就會到埤底抓魚,玩得不亦樂乎。我們不會特別為魚兒留種。會有小魚匿跡在低窪處,水重新來了,自然就長大。 現在,那個埤塘已經淤積成平地。阿嬤,阿公過世後,老宅也頹圮而荒廢了。

瑞芳高工建築科第o屆畢業。是同學中,最早當上大樓興建主任。

嘉義七虎少棒隊12比0大勝日本關西和歌山少棒隊,台南巨人隊獲得威廉波特冠軍,台灣退出聯合國的那幾年,17歲,瑞工畢業,就到工地上班。

問我怎麼有辦法率領工頭和師傅們?

率領這兩個字,萬萬不敢當;不如說,如何請他們指導和協助才是。

學歷是沒有用,上課學來的知識更是。板模,水泥,土石,水電等等的現場師傅才是技藝。

認真向他們請教,也親像是爸爸尊敬碳礦工般地禮遇。

沒想到,他們有的向老闆說起,這個孩子肯學,有前途。

20歲那年,就被老闆派去負責台北市林森北路善導寺附近的11層樓的工地。

當兵回後,更是往高樓建築發展。再三年,獨資開公司,陸續承包私人建築工程。那是民國65年左右,十大建設持續中,經濟很活絡。

我是基隆市所住的那個區,唯二擁有進口汽車者。另外一位是開業醫師。

第三年,向oo建設公司承包。這個建設公司,是由兩個很有背景與靠山的大股東組成。股東不合,放著爛。蓋到一半,就要求延票,到後來,甚至是跳票。告了一年。

那時有票據犯的問題,跳票者必須坐牢,可是,那時候的司法,是很講究關係的,最後只是罰金。

兩位股東後來日子如何?我也不想問。

最後,也沒要回任何款項。當然也沒請律師,當時律師稀少,費用高,而且一堆支票就是證據。

你問我,有沒有請爸媽幫忙?

沒有。 

很幸運的是,之前有賺到大錢,比其他生意失敗或是被倒帳者幸運多了。

拿出那幾年所粒積的存款和房地產,全部賠給下游全部包商,只為了不想往後走在路上,必須頭低低的。

那時候的生意人很有人情味。知道沒有隱匿財產,全部拿出來付款:材料商,只拿成本;水電,只拿材料費和給下包的薪水;包工,只拿必須付給工人的,而不計算自己的利益和報酬。

一次就好了,不敢再從事建築業,很怕再一次被倒帳,那就沒東西可以賠給人家,而拖累自己和別人的家庭。

已經有兩個孩子。雖然太太不怪我,知道我不是吃喝嫖賭而掉的,但我不想讓她暗暗操心。

當過老闆,再去當員工不習慣。更何況待遇未必能理想。

將那台3300cc的進口車賣掉換成計程車。買很貴,賣沒錢。

開起計程車。靠行費是每個月2100元。

早上四點多起床準備出發。晚上9點多收車回家。

一天交兩千多元給太太。三年下來,賺了200多萬給家裡。 天天都開車,沒有休息。

那時,是台灣經濟有史以來最好的年代。開計程車只要不喝不賭,太太和自己又守得住,可以說,是大賺錢的。

第四年。一位初見面的乘客跟我聊天。就是中華民國ooo協會理事長。他說,問過幾位合乎資格者,都沒人肯答應;你有過老闆資歷,也將款項賠清,很可嘉。要不要來我協會當我的助手。薪水每個月28000。上下班制。每年調薪500。25年後退休,讓你領200萬退休金。

於是,民國72年起,上了30年班。三年前退休。退休前,每月薪水來到4萬多。

民國79年股市上萬點。不只公務員沒人要去報考,就連私人企業也很難找到人。3萬出頭,算低薪。還是堅守崗位,沒想過要離職。

因為,早上九點上班前,兼開計程車,可以淨賺一千元起跳。五點後下班,也是。長遠來看,穩定。有兩份薪。這十年來,計程車沒那麼好跑了。像今天,跑了快三個小時,才做到500元。

兒子是工程師,女兒是企業主管,可能從小看我努力工作,他們的求學和就業,也沒讓他阿公,我和我太太擔心。

現在開的這一台計程車,是我女兒讓給我而改裝的,她的公司幫她配了一台80萬的新車。

現在,只開半天。不能開整天,體力和注意力不行了。也不能都窩在家裡,那樣不好,山裡人閒不住。

我媽媽86歲往生,93歲爸爸到現在,還是每天散步一到兩個小時。

果然有在路上遇到好幾位承包商。其中一位是水電的。他直說,你沒跑路,我才能繼續走下去 。

你說得對,我是懂得計算的。賠出800萬元換得走在路上的自在,因此,包括勞保退休金在內,賺回快三千萬。

最重要的是,家人和商業上的朋友們,不受到我被倒帳的影響。

 (2016年1月11日立立二手書店敬記)

IMG_9912.JPG

IMG_9924.JPG

IMG_99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