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58.JPG

 

IMG_2038.JPG

IMG_2041.JPG

大屯山系七星山

IMG_2046.JPG

 

IMG_2069.JPG

IMG_2073.JPG

觀音山

IMG_2087.JPG

IMG_2090.JPG

水畔的可愛土地祠

 

IMG_2096.JPG

IMG_2010.JPG

愛書人說:

三芝田心仔是我的童年的所在,五十年前都是梯田。背靠著大屯山系,前方是觀音山。田心仔變了,只有這兩座山脈依舊。興華國小當時有兩班,每班五十人左右,與現此時比好是鬧熱。農業沒落,年輕一代外移。之後,成了工業區,甚至,田心仔村的村口豎立著{田心仔工業區}的招牌。台灣產業外移,田心仔不例外,那塊招牌也不見了。國中畢業,外出求學。就業後定居在台北平地,直到二十年前才又經常返鄉。將歷年所買得的台灣作家所寫的台灣文學,台灣歷史和張大千,溥心畬,林玉山等等畫家的畫冊帶回老厝存放。是該斷捨離,散給需要的讀者,才會請您過來。許多梯田已經變成山林,有的種起各種花卉喬木,而我植有好多棵松樹和柏樹在彎彎梯田裡。年輕一代讓梯田有新的活化,這片池水也是;夕陽西下,歸巢鳥兒飛越,會更美。越來越高大的樹,讓我更喜歡回家看看。看著他們迎向天空,我逐漸了解自己是該慶幸平安度過這半輩子,而且,漫長的生涯中我所愛的人陪伴我度過逆與順。林文月老師翻譯的源氏物語有段話說:

{.....【杉木高兮人老矣】,望著高大的枝幹,卻不禁讓人懷念逝去的歲月,遂覺浮生如夢。

【松蒼翠兮攀藤花,

  當時駐足不忍過,

     為記此樹兮遂返家。】....}

中秋節過後,太陽下沉得好快。已經五點了,康芮中度颱風正在琉球群島,不敢多請教少女時農作辛苦的點滴,更別說喜與憂的往事也不敢守候水池田的日落。鞠躬告辭,好感謝愛書人。

詩人葉珊在{秋天的樹}的前段說:

{有一棵樹,久久就是一個象徵

生長在每一個夢境-是我的愛

我的愛如清晨第一片樹影,棲著些雀鳥

....}

 

(林文月翻譯,源氏物語,中外文學叢書,中外文學月刊社,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民國67年)

(葉珊,楊牧,王靖獻先生,燈船,文星書店,民國55年初版)

 

IMG_2012.JPG

IMG_2030.JPG

2018年10月3日:新北市三芝石門二手書店收購二手書收購舊書長輩書老書中古書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