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23.JPG

IMG_2125.JPG

IMG_2126.JPG

愛書人電話中說:{我是上班族,明天剛好休假,下午有事,請問可以一早到家裡來嗎?二十年來都沒整理書櫃,您來看看,都是文學歷史哲學藝術,也許有您喜歡的。}。

 

早上依照指示抵達。愛書人說:{國小開始,就將零用錢拿來買書,直到現在大學畢業出社會搬來這裡快二十年了,還是如此。希望將不再看的書下架,好繼續買進新的。}。

 

我說:{您應當很快樂吧?尤其大學時代可以自由自在地窩在書堆裡。}。她說:{才不,大學念的學校要花父母親很多的錢,於是,努力讀書,好能申請獎學金。看書變成紓壓的方式。很高興,您可以全部讓它們有個去處。}。

 

零用錢都拿來買書?我說:{很慚愧,書籍酬謝金和您當時購買的差很遠,只是那麼一點點。}。

 

一如廣大的愛書人,她說:{這不是重點,希望書能被再利用最重要。}。到府收購二手書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不管割愛的原因是搬家,移民,整修房子,過年整理,......孩子長大長輩老去需要騰出房子,應當是:{希望不要可惜了,希望書可以再被利用。}。

 

聶華苓作家在{書與人}一文中,回憶某些書的來歷與讀後感受。同時,敘述了她和彭歌,......段錫朋先生的女兒段永蘭女士等等的書與人的往事。那是同學 ,家人,師長和朋友間彼此間贈書的美好回憶;有一位朋友對聶作家說:{我正在清理房子 這些書也許你喜歡。}而要她過去看看。

每當二十年來到府收書,愛書人說起:{讀過的書希望能再被流通.}這類似話語時,就會感受到愛書人對書的不捨與愛,一如聶華苓和其他作家在文章中談到對書的割捨的那份鄭重。

 

而我這到府收書人除了仰賴愛書人讓書美意藉由到府收購舊書而養家活口,也,覺得對這社會還是有些微貢獻和小小責任,腰桿不自覺地挺了起來。

(非常感謝這位和所有讓書的愛書人~祝福有錢繼續買書有廣廈可以放書~~~)

(民國107年10月25日星期四新北市淡水收購舊書收購二手書老書長輩書日記)

(書與人。大林出版。聶華苓著。夢谷集)

彫工雛形  須原屋  明治卅七年

彫工雛形  須原屋  明治卅七年

彫工雛形  須原屋  明治卅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