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82.jpg

 

桃園縣龍潭鄉三坑子老街以下都是:

  IMG_8870.jpg

 2015年5月22日日記

 

IMG_8874.jpg

龍潭鄉三坑子老街永福宮

IMG_8875.jpg

鍾肇政作家一九二五年出生,夫人張九妹女士比作家小四歲,出身桃園市龍潭區三坑水尾仔農家。務農太辛苦,民國三十年,張九妹的父親決定從商。正好鄰鎮關西近郊的新城的小聚落,山區開發了兩個煤礦,吸引不少人來採礦,加上日軍這裡蓋野戰醫院,駐軍也不少,於是,張九妹的父親落腳關西新城,開設雜貨店。生意很好,直到民國三十四年八月,日本宣布戰敗後,依然是。只是日本宣布投降後,父親同時染上了賭癮,加上新城山區的煤礦開採了三四年,礦源枯絕了,日本軍隊也往台北集結。
張九妹才十六歲,堅決反對父親搬到竹東開店的念頭,要求結束生意,遠離賭博誘惑,搬回單純的三坑鄉下。張九妹跟父親保證,她一定努力耕作,把兩個弟弟拉拔長大,供他們念書。媽媽支持這建議。父親低頭默然同意。
張九妹放棄升學,每天努力工作,餵豬,飼雞飼鴨,洗衣做飯幾乎都搶著做。回到三坑水尾不到五年,整個家園田地完全生意盎然。
民國三十九年,二十一歲嫁給鍾肇政,真正的辛苦人生才開始。(頁317,攀一座山-以生命書寫歷史長河的鍾肇政,鍾延威著。客家委員會,2019年12月初版)
2023年4月19日桃園市龍潭區到府收購二手書就書長輩書學術書。非常感謝愛書人

 

IMG_8878.jpg

手工藝,茶道,咖啡,織布,命理和文學小說為主。

愛書人的先生說,太太每天很忙,勞心也勞力,看書是她最主要的樂趣。

對著愛書人,說,看這麼多生活藝術與小說,而您笑語不停,一路走來很是順遂喔。

哪有,19歲爸爸病逝,29歲車禍喪夫,這位是我第二任先生,比我小6歲,我今年56歲。靠這張臉在過活的,總是要讓自己很快樂。

靠這張臉過活?

對啊,年輕時當過成衣考克師傅好幾年,第一任先生過世後,開過茶館和咖啡廳,就得努力學習命理和手工藝,命理很高段了喔,您看,架上一整櫃都是,可是不能給您,還用得著。現在在教手工藝。不快樂,臉色怎會好,哪個願意當我的顧客?

第一任先生過世後,生活壓力重嗎?才需要辭去考克的上班族工作,開店,才能兼著照顧子女嗎?沒請教,只說,爸媽很疼您吧,才會如此樂觀?

哪有,爸爸的老家是k.t省c.y縣的第三大富豪世家。外省人很疼女兒的對不對?爸爸例外。1949年孤身逃到台灣,下船時,口袋空空得像是人,貨,船擁擠的茫茫高雄港,沒有一樣是自己的。媽媽是台灣人。那個縣臨海,風氣開放,洋味濃,1921年出生的爸爸卻是大戶人家的傳承,重男輕女,全力栽培弟弟,而媽媽是以爸爸的看法為主軸。七歲就開始洗衣煮飯做家事,下課後,是沒有童年的。國中起,懂得過自己的活,繁多家事中偷找閒,就看漫畫,那漫畫,很多是不標榜勵志的勵志書,有唯美也有陽剛的圖,讓我沉浸在圓滿,高中後也讓我走出自閉,要不,幾乎不與人說話的,也因著漫畫裡的烹飪,茶道,咖啡,藝文風轉化成創業與閱讀文學習慣。很多漫畫書跟我40多年,已經轉送給同好了。

很難想像,自閉?這麼開朗。愛書人時間很寶貴,依照指示的時間準時到府,曉得30分鐘後她與先生就要外出,就不敢多耽擱。

割愛這些書,不可惜嗎?是要搬家嗎?

學佛了,知道不割捨不再使用的物品會是成為修行的障礙,應當將書讓給用得著的人。您看,這堆洗好的衣服,擦拭好的家具,家電都已連絡好二手業者或是慈善單位。女兒31歲了,要搬回來與我們同住。必須清出空間給她。

喔,女兒這麼有心回來陪兩位?

她連煮菜都不會,有一次我身體不適,要我女兒下廚,結果端出一碗幾片小白菜和一顆蛋混煮的泡麵。幾天後,他的男友對我們說,阿姨,您把她寵得不像樣了,甚麼家事也不會。這算是很好的,我都負責下廚。因為啊,有一回生氣之後她賭氣自己下廚,煮了超市買回來的魚,保麗龍盒裡有一包墊底不能吃的材料,她也丟下去煮魚湯,剛好我們才吵過架,我都說,這分明是要毒死我呢。有泡麵吃就很幸福了,阿姨,要感恩哪。是我們陪他們才是,和我很親,是我前男友的女兒,6歲就跟我住在一起,她不管她爸爸與我如何了,把我當媽到今天。

不是親生女兒?基於隱私,不好請教是否還有其他子女。看看時鐘,說,您該去開店了,是手工藝工作室嗎?

是啊,這些手工藝書是重複買的,才會割愛,畢竟是靠這過活的。很多送給學生了。喜歡贈送我用不著的東西,經常在t大醫院兒童癌症與兒童重症病房教。您知道嗎?病童當然覺得有趣,最開心的卻是照護的家長。為什麼呢?病房裡的大人多悶啊!有我來作陪打發時間可以轉移那無限延伸的疑懼與說不出的深沉酸苦,就好像久閉的屋子開了一扇窗,讓陽光和空氣進來。每當繡錯一線穿錯一針,病童開心大人的笨手笨腳,大人跟著說自己好呆,一屋子的歡樂,所以說,我可是很受歡迎的喔。喜歡將多餘的材料送給他們,他們直說,這可以嗎?這是要錢買的。我說,這些我用不著了啊,帶出來了,怎能再帶回工作室?

爸爸的偏向兒子,會不會是希望兒子能重振家業呢?沒請教,我說,爸媽在世的話,應當會很以您為榮的,弟弟好嗎?

不知道ㄝ,爸媽過世得早,我好愛爸媽他們。弟弟循規蹈矩卻不不怎麼愛讀書,並沒有讀到多高,但是穩定穩定。

您這樣樂觀真是難得?是天生的嗎?

哪是,每天有做不完的工作,根本沒時間想到憂愁。一回到家累都累死了,體力耗盡,就寢,沒幾秒,睡著,累,讓人忘記煩惱;文學小說是沒有當下的,使讀者的我,沉浸在作者的布局和它的世界裡。

告辭了。

雨下得好大,剛剛到府還是艷陽天。5月22日了,這是2015年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梅雨吧?對台灣旱象很有幫助的。

沒料到會下雨,就沒準備遮雨材料,怕淋濕書,不敢走出一樓大門。

十分鐘後,愛書人和先生也下樓來,驚訝我還在,要上樓幫我拿毯子蓋書箱讓我可以走得出去。

我說,您們趕快去工作室,學生們在等著呢。下雨,坐著等雨停,看看剛從您這裡搜刮來的書也是很人生的。

(2015年5月22日日記。非常感謝。)

 

 

IMG_8888.jpg

 

IMG_8893.jpg

 

IMG_8855.jpg   

   

arrow
arrow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