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36.jpg

 

 

 

OK6KXpodl3qgheIWdDt_6Q

201212111226日記

 

OysJYOPJWoMEuQ5bGs6C3Q

{去年的八月(2011),我姐姐打電話請您來收書;那時,我爸爸剛動過大手術。雖然,腰桿挺得很直,很有中氣似地與您談孫立人將軍以及文藝圈的掌故。}

 

{事實上,那時,爸爸身體很弱了。今年過世。}

 

{爸爸和三爺與他的同學的作家們,都是響應孫立人將軍而從軍來到台灣的。}

 

{三爺是上校退役的。爸爸是這幾位軍中作家中唯一升上少將。}

 

{您說,您前一回來收書時,爸爸語中非常尊崇三爺以及其他姨,爺在文藝上的成就,那是真的,不是客套。}

 

{您看這落書好了,都是【某某書坊】的出版品,每一本都是三爺與他那翻譯名家的夫人的簽名。而爸爸,每一本總是細細讀,批注,圈點。}

 

{爸爸被稱為老六。這是按照年紀排的。}

 

{爸爸說,剛娶本省籍的我媽媽時,那時的月俸是新台幣300元,雖然食物有配給,仍然很難維持家庭經濟。許多同僚都會偷偷兼職;跑三輪車,刻鋼板,當工友,都有。}

 

{爸爸的作家朋友某某某大叔曾說;老三(三爺)寫純文學,老伍寫新詩;寫文章沒有寫詩的好賺,但是投稿都是我們賺外快的門路。我看哪,老六,你就這麼辦吧,寫武俠好了,2萬個字一豎行字一豎行字可以編成六本書,每本書賣個兩三百元,算起來,比不上老五稿費一個字一元,卻也不比老三差。}

 

{爸爸與許多軍中作家一樣,會走上文藝路,一來是養家,二來才是興趣。}

 

{爸爸因為某某作家的建議,開始在中央日報投稿試試看。某某某某這連載,沒想到一炮而紅。接著,就以初投稿的某某某為筆名,寫到老式武俠沒落後。}

 

{我弟弟說得沒錯,爸爸除了工作之外,就是讀書與趕稿。有時,同一天趕三種不同的稿。}

 

{對啊,我先生一輩子的零用錢都是從稿費取一部分給他,他都用在買書。每回搬家,就是搬書,直到二十年前,貸款,在這裡買這棟房子。沒多久,一屋子的書,也不好說他,就這麼一點嗜好。}

 

{我爸爸喜歡與眾不同,一般武俠小說中的主角,大部分都是年輕俠者。但是某某某某這部,獨樹一幟,卻是以中年人為主角。}

 

{爸爸過了中年,雖然當過某某報社的發行人,但是,也都是被邀稿,而在中國時報,聯合報,中華日報等連載。當天寫當天寄,也沒騰寫或留下手稿,只有剪報。【文訊月刊】,前一陣子來要手稿,遍尋不著。}

 

{哪,這本就某某爺的回憶錄,他曾經在【文訊】專文介紹我爸爸。}

 

{有一本書,上一回沒交給您,這回,我們也是要保留著。}

 

{就是這一本,台灣某某某某史。爸爸生病時,同是那一代軍中作家的某某某先生,考慮再三,才拿給他看的。}

 

{裡頭大約說;爸爸假借職務之便寫武俠。(店裏,現此時沒有這一本書,無法原文轉述;當場有看,我實在看不懂這本書這位作者的意思?不敢妄加揣測。)}

 

{同時,這篇短短的評論中,只說了爸爸後半生的著作,作者,或許,根本不知道,爸爸從1955年左右就已經出版與連載了。那時,爸爸還是少尉。}

 

{爸爸並沒有去函要求解釋,而是說:寫武俠,那都過去了的事。身體都這樣了,沒有心力去交涉了,就讓後人去評斷吧。我不是重要人物,也不必去麻煩那位作者。我的著作若有幾本暢銷,那不是因為官階,而是讀者愛看,我自認為沒有藉勢就好。}

 

{爸爸過世了,今天,台灣某某某某史這本書,我們還是不想割愛。}

 

{您說,要不要請那本書的作家說明一下立論的依據?我想,就讓我爸爸已發行的著作去說明就好。雖然,我們做子女的與爸爸同樣覺得難過。}

 

{爸爸年輕時猛寫書,退休後,卻又猛讀書。}

 

{還有許多書要整理過濾,我與姊姊共同決定哪些要割愛,再經過媽媽同意後,改天還得請您跑第三趟。希望,這些書能夠再流轉到台灣各個角落。} 

 

立立二手書店敬記

 

PYO6xt4XcEmIGw9WbLR_eA

TE9r8xn_WjQm8KI8ApdZnw

FL6d2A9L1EapwiMfCNPv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