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61

 

 

 

IMG_0366  

201301071718日記:趁著到府收購二手書的空檔的閒逛:

九份還在下大雨。看來,這十天來老天爺下雨下出興趣來了。山澗的澎澎聲響滿山城。

黎明搭公車撐傘到金瓜石 黃金博物館園區。九份可去走的景點很多;上一回來,居然是民國101年農曆三月二三迎媽祖那天的黎明。

金博館很用心,整理得很美。連洗手間都聞不到一絲異味。

櫻花,楓葉一同多采著,煙雨中有一份無塵的美。

小松鼠,貓與狗兒都在金博館外圍看著天空。

好久沒聽老礦工的口述。每聽一回,就對礦山多一份喜愛。

在瓜山國小認識一位體制外老礦工。

爽朗,熱情,真誠地敘述他的前半生。

以下是他的口述;非常感謝他。

八點,就鞠躬告辭回店裡了。今天學習了很多。

。。。。。。

{我是民國28年次。}

{出生於金瓜石}

{五歲時,就常見到美軍轟炸機空襲金瓜石 煉金廠;很大隻,很多,親像是蝗蟲蓋天而來,天空都遮蔽;只能穿黑衣,被看到,美軍是不管台灣人還是日本人,看到人就丟炸彈。若是來不及躲到防空壕,必須立即趴下。【走番仔反】(比喻躲避外患。如:走西仔反,走日本仔反。等等。)我真有經驗。}

{起初,日本也會派出幾百隻的【田蛉仔】(ㄘㄢ ㄋ一 ㄚ,蜻蜓,日本戰機的代稱,因為很小。)迎戰,戰爭後期,就沒有了。}

{六歲,疏開(日本政府政策:避居)某某山(新北市某某區)。我們家是某某山的大地主。現此時還有些許田地與一間厝在土地公廟的廟後。我就常看到美軍軍機栽落某某漁港的外海。}

{日本時代很苦,光復初期也是。那時,有錢人都會跑到山上住,容易找吃的,而且不怕被搶。換句話說,山頂是有錢人在住的。}

{光復初期,中國政府(遵照老大哥的用語)來了,反而找不到糧食吃,有人跑到基隆和瑞芳去搶奪糧食,也有人搶有錢人。}

{但是,金瓜石 的採礦設備,並沒有人去搶劫,去偷。並不如近代史學者所說的,金瓜石 有人搶掠日本遺留下來的機械。那是庄頭的希望所在,誰敢?}

{我在某某山山頂只讀了兩年的【講習所】,那是日本政府讓失學者讀書的地方,有點比照國民學校。}

{光復後,搬回金瓜石 的厝地。就讀瓜山國小三年級。}

{過一兩年,務農不容易了。(怕打岔,沒問是否與耕者有其田等政策有關。)而且,那時工作很難找。除非是做【工仔人】,金礦局不容易獲得工作,讀書也沒用,當不了職員。很多大人做【散花仔】,這也被稱為是【狗虱仔】。}

{【散花仔】;是在地底,尋找黃金的意思,親像是在草原上尋找孤伶伶,零散的花朵一樣。【狗虱子】指的是在狗的龐大身軀上草莽似的皮毛裡翻找寄居的虱子。}

{礦坑是很大的。從水湳洞 到四號坑,我們所站的腳跟下是空的。只是站在地表上而已。那高度是用一支最新型的手電筒往上照,看不見光束的尾巴。內底,同時有成千上萬的勞動者。}

{【散花仔】,是將國寶(黃金)從日本時代挖掘的廢坑裡挖出來,是日本人拿剩的,中國政府也不要的,我們去偷挖。而中國政府來了之後所開挖的,我們就不去碰。}

{換句話說,我們是向土地公要金子。日本和中國政府沒來之前,我們老百姓就開始挖金了。這金是天然的,不是哪個政府生出來的。}

{十二歲,國小還沒畢業時就跟著大人做【散花仔】。做了三十年,做到台金公司倒閉為止。倒閉後,還是有人在做。}

{鼎盛時,金瓜石 有一兩萬人;其中,有數百人在做【散花仔】,好多班,一班有五六人,經常跨班做。比如說,我發現廢坑裡有金礦脈,著(ㄓㄠˊ)金了,人手不夠,就請別班來鬥腳手(幫忙)。我自己也有班底。}

{目珠要很利。不能碰上保警隊。保警隊的隊總部在瓜山國小下方的橋仔頭,現此時的停車場。}

{保警隊知道,【散花仔】大部分是以日本人開採過的廢坑為偷金目標,因此抓到,也不會多嚴厲,頂多就是拘留在隊總部,處罰割個兩三天的草,反省反省。}

{如果是身上有炸藥,那就很慘,移送偵辦,判刑,關個兩三年左右。}

{炸藥都是台金公司炸藥管理者盜賣出來的,所以,很多台金公司的職員與工仔人被關。}

{一些家庭負擔重的,就會投入這行。那時候,金瓜石 人都是【吃會社】的,但是,光復初期,職員,主管幾乎都是外省人。本省人大部分是【工仔人】,薪水很難養家。}

{我們躲避查緝的方法很簡單,金瓜石 地底下的礦脈相通的。日本時代的廢坑與中國時代的新坑是相比鄰交界的;而這個地底大礦坑,有很多出入坑口。只要一進入其中的坑口,就會搬大石頭將那個礦坑口塞得小小的,保警隊就進不來。}

{我與保警隊上下的公關做得很好,又很細膩(小心),從來沒被抓過。}

{我們都是準備好好幾天用的煤炭或者烏油,罐頭,米,還有不容易壞的乾料在kada(所挖掘的坑道)每餐烹煮;坑內本身就有泉水,很清氣。鍋子和爐子是本來就相傳好幾代放著的,不用再帶。一進坑,就挖兩天到一個禮拜。}

{九份的金礦大部分是石頭。而金瓜石 大部分是砂土,但是遇到擋路的石頭,還是得用炸藥炸。}

{礦坑內,可以說,冬天溫暖,夏天涼爽。}

{我對礦土很內行。只要一塊土放在手上。五分鐘,就可以判斷這一噸土的含金量。}

{我們都是戴【磺火燈}入坑的。煤礦坑怕火災是用電池的。世代傳下來的經驗,【磺火燈】若是熄滅,那就是一個信號。表示空氣不好;空氣不流通。}

{金瓜石 坑內幾乎每天都在死人,不是落磐,摔落,就是空氣問題。空氣問題很可怕。有時只差一條線的隔界。}

{有一回,我的同伴,就在我的面前,倒下,我趕緊後退,拉他的腳往我這邊拉。可是就死了。那真是世界上,上好(最好)死的方法。}

{這種可怕的空氣,有時候因為礦坑外的天氣變化,導至礦坑內這種壞空氣流動,讓人毫無防備就會呼吸到。它是無色的,但是,如果有看到一抹白霧在礦坑內,那幾乎百分百就是這壞空氣。沒有白霧,不代表就沒有。}

{光復初期,職員與保警隊不知道這可怕。有一回下坑搶救因為空氣問題而倒下的礦工,不懂得不能向前,只能後退拉,結果趨前去扶,害了,很不幸,連同先前倒下者,總共有六人死亡。}

{這種事情常發生。}

{保警隊的警察,那時候不好當。而且要面對誘惑。被關被調查的也不少。為甚麼呢?跟勾結偷金者有關。我們做【散花仔】是還好,不需要保警隊多大幫忙;【吃會社仔】(台金公司上班者)的臺金公司挖金的礦工與主管有的會串通某個時段的保警或主官,尋求掩護放水,共同進行偷金。爆發後,就被抓。}

{四十二歲時,我就收手}

{不管【散花仔】或者是【吃會社】;很多礦工,四,五十歲就因為【砂肺症】痛苦地過身。我很幸運沒有這個症頭。}

{收手後,就到台金公司上班。上班了三個月,離職,轉成台金公司的承包商。承包金礦砂的載運。這,我全按照規矩來,一絲一釐的金塗(金礦砂土)毫不遺漏地載給台金公司。為什麼要上班?這樣才能取得承包資格,必須曾經是台金員工才行。台金公司配四台(喀拉車)(挖土機),我則負責拖拉庫(卡車)}

{承包四年後,民國74年台金廠就關廠。}

{金瓜石 以前有無極索道,在天空掛著,好像雞籠子,一百多個車廂在天空流籠,可以看山,看海,比台北貓覽漂亮多了;很多日本式的官舍;這些觀光價值有多高呢?還有很多的輕便道,特殊建築與庭園,價值幾百億都不只,台金公司收起來時就被荒廢甚至拆除光,這比百年來,我們做【散花仔】偷拿的金多了多少倍?}

{金瓜石 的地底世界,高高的山壁,日本時代就挖了,都沒有崩壞,金爍爍,石英岩,金礦脈,好美麗。如果開放一角參觀,那絕對是觀光的焦點。}

{我瓜山國小畢業後,就沒再讀;所致,注重教育,五個孩子的教育程度非常高,對社會的貢獻很大,也很有孝。}

{台金公司結束營業後,就做了十多年的總舖師,堅持用最好的食材,因此,成了北海岸,雖然貴,卻也是最有名的海鮮店。}

 

IMG_3533  IMG_3615

 

IMG_36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