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57.JPG

 

IMG_0940.JPG

新竹市公車

IMG_0941.JPG

迎曦山室和我的收書裝備

IMG_0942.JPG

IMG_0943.JPG

IMG_0944.JPG

 

作者,桃子小姐自我介紹說:

本名藺桃,現居美國,骨子裡懶惰保守,卻總忍不住折騰自己。兩年記者,一念心動。成了第一屆赴台陸生。在台研讀三年,喜歡搭訕,習慣紀錄。偶而出離,經陌生之風景,變從未想之樣貌。經營有"台灣私人訂製"微信公眾號。與師友合著{陸生元年}。

為這本書寫序的張典婉小姐則說:

桃子的這本新書,不寫阿里山日出,不歌詠日月潭之美,沒有大山大水的風景描述,也沒有歷史課本的比較及思想辯證。這些年出身媒體,她的"台灣私人訂製"微信公眾號吸引了許多讀者。出身媒體的敏銳嗅覺,加上散文抒情敘事,讓寫作題材飽滿豐盈,更貼近台灣的心跳,寫出了生活好滋味。

這本藏在小日子裡的慢調台灣封面說:

台灣教給我們的生活美學課:幸福就是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過一生。

這本書有五大面向:

生活感

幸福感

文藝感

認同感

安全感

經歷人世繁華後在偏鄉巷弄裡開一家小書店,在山野裡建立一座自己的秘密花園。適應不了大城市的競爭就回到家鄉開著自己的小貨車到處賣手沖咖啡.....原來,這裡的人,活得這麼"自我"。每個個體都努力遵從內心去生活,不敷衍,知自足,因多樣而美好,因多元而幸福。這是我所理解的台灣價值。

每寫完一個故事,我幾乎都長吸一口氣,甚麼時候做自己想做的事都不晚,那即便看起來是多麼的不切實際。

"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要實現了呢?要實現夢想,除了無可救藥的執著,我從台灣人身上看到的是另一個特質---創新精神。

在幸福感類別裡,有一篇{客家歌手林生祥:我在鄉下做音樂養小孩}說:{你不了解社會事,所以寫不出東西來。}

{創世紀的創世紀:詩的照耀下}裏頭說:

詩人張默,1949年自南京經上海乘中興輪來台,1950年投筆從戎參加海軍,而同樣是1949年,詩人洛夫於廣州跟隨陸軍司令部來台。後轉任海軍---就這樣,兩位加入海軍的青年,在1954年的7月在高雄左營相遇,有感於北部有{現代詩},{藍星},而南部沒有詩刊,張默提議創辦詩刊。洛夫欣然同意。同年10月,{創世紀}創刊號出版,而當年年底瘂弦詩人分發至左營,隔年加入編務,{創世紀}鐵三角於焉成形。經常走當鋪,舊腳踏車,衣物,以及不太靈光的手表都曾被他們送進當鋪好來給付印刷費,戀愛費用都因此縮水。{那些女孩們跟著我們吃了一陣子陽春麵,都溜掉了。}。

創世紀詩刊,從初發刊到前三十年財務上的艱難,到現在能穩定地持續編務,固然是因有許多藝文界友人馳援之故,但鐵三角的堅持不懈,才是"創世紀"能一直存在的原因。瘂弦說過:{我們常講這世界已經夠寒冷了,讓我們以彼此的體溫取暖。如果到老時想想此生做過最有意義的事,就是"創世紀",是最美好的經驗。}。

流浪的母親裏頭說到:

這是鷓鴣的料理方法-如果有需要的話,你可以把它寫下來。首先,準備一隻鷓鴣。獵鳥最好是選在清晨雲層遮蔽時,因為,那樣鷓鴣就看不到即將到來的陰影。就鷓鴣來說,子彈已經近在眼前,他沒有時間去知道恐懼。

我嚐過很多鷓鴣,知道獵物經過片刻恐懼後所留下的口味,就像興奮劑般,因添加了恐懼風味而留下獨特滋味。

保羅原本是義大利足球聯盟的球員,後來他結束足球職業生涯後,不知道接下來要做甚麼。當時利歐是另一間餐廳的主廚。於是,保羅告訴利歐,他要買下一間餐廳,他會讓利歐成為一個名廚。比當他足球員時的名氣還要響亮。事實上,這些計畫的確一一實現。

根據氣象報告說是今天是陰天,但只見烏雲掠過山邊後,厚重的雲裂了開來,陽光直射山頭。因為那光線太亮了,讓人無法專注。保羅這急性子不想躲在獵徑裡,他只想伸展雙腿,不那麼在乎鷓鴣的純正口味。保羅不是個完美主義者。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他的足球生涯沒有達到巔峰,隨興放棄才是他與生俱來的天賦。

.....。

當我們回到遊民絡角的廢墟,穿越牆上那個大破洞時,我頓時感到怒火中燒對伯納德很激動地說{看看這些人,因為他們笨,所以才沒有家!}

伯納德停下腳步,轉身環顧四週,然後心平氣和地對我說,這些人一點也不笨而且還非常勇敢,勇敢到只要一小塊地方就可以過日子。

忘了哪本翻譯小說說的:

個體經營;或許不需要將全世界當成你死我活的可能或是潛在的敵手,也不用怕申報加班費而被公司視為異類,但是,堅持是一定要的,要不就會毀在自己的手上,個體經營,更需要勇氣。

作者桃子很有勇氣停下記者事業來台灣當三年的陸生,而她也看到台灣的勇氣。讀完深深感覺,請容我解讀或許犯錯:作者愛大陸,似乎更愛台灣。

(2016年7月1日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

引用自:

藏在小日子裡的慢調台灣  2016年5月北京第一次發行第一次印刷  桃子  藺桃  麦客文化  化學工業出版社 谷聲圖書  責任編輯  張曼  龚風光 責任校對 吳靜  總策畫 柳帆  龚風光  策畫編輯 向雯 張曼  版式封面設計  唐一丹

流浪的母親 大步出版   蘿伊德  瓊斯  邱和珍翻譯  2012年1月初版一刷

創世紀的創世紀:詩的照耀下  2014年10月初版一刷  總編輯周易正  企劃:行人文化實驗室 編輯,設計,拼貼,漫畫,插畫: 陳敬淳  陳祐禎  賴佳韋  李君慈  詹雨樹   61Chi 川貝母  阿力金及兒 RYAN HONG

IMG_1058.JPG

IMG_1059.JPG

 

IMG_0988.JPG

桃園市龍潭區

IMG_0990.JPG

IMG_0992.JPG

IMG_0994.JPG

IMG_0996.JPG

IMG_0998.JPG

IMG_0171.JPG

新莊區

IMG_0172.JPG

IMG_0174.JPG

IMG_0176.JPG

我的收書裝備

IMG_0177.JPG

IMG_0181.JPG

非常謝謝大家,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