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民宿其一扇窗,窗外九份街景前領養的流浪貓。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民宿一角,以下都是。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畫家邱懷智小姐細膩打造九份寧靜海民宿;古典獨棟平房石厝屋,溫馨高雅,保留7坪大的庭園,坐看基隆山,基隆嶼海面和野柳。

十多年來,節儉過日子的她和山海觀民宿楊小姐,共同將各自的民宿盈餘,大量投注九份山城,流浪貓,流浪狗和動物的結紮,治病,救護,和送養給有心人士,總計已有三百隻以上。

托特羅浩說:1853年3月30日梵谷誕生於ˊ藍布拉奔地格魯特尊德小村落,1878年11月15日,他在坡里納日(Borinage)一處礦區找到了工作,那裏是全比利時最貧困的地區之一。為了能分擔礦工們的苦難,梵谷慷慨把所有的一切都布施給礦工。如此的行為,卻引來外界的詫異眼光,有些人開始不信任他。所幸當他的所作所為被上報到主管當局之後,督察長對梵谷被外人視為譁眾取寵的行為加以認可,認為他是出於神秘主義的瘋狂行為所致。

比梵谷幸運的是,九份人知道她們的愛心,十多年來在旁協助,通報哪裡有受傷的貓狗或是需要轉送認養,甚至,提供資源和幫忙認領毛小孩。

若是更存有點錢呢?出國到西班牙等國家學習繪畫,芳香療法,烹飪和各種現代文學,藝術和哲學理論。是書店的常客,舉凡文學,歷史,哲學,身心靈,宗教,音樂,時尚,茶飲,烹飪,糕餅.....藝術理論等等書籍,大量購買,不只工作室,甚至是25坪的民宿裡也不時更換新書和cd供客人閱讀聆賞。

或許這是她創作的養分吧?求新創新,不拘泥於老古。 她似乎以九份自豪,而不認為哪個國家的景可以取代自個家鄉的美,就算是巴黎也是。

PIERRE  DAIX說:1897-1900年,西班牙在菲律賓被美國擊敗後,18歲左右的畢卡索和尚未成名的龔薩列斯(GONZALZE)雕塑家兄弟和簽名時總是簽下馬諾洛(MANOLO)的烏蓋(MANUEL HUGUE;還有皮丘特(RAMON PICHOT)這批菁英一起經歷了國內知識分子掀起的彭湃情緒。畢卡索貪婪地吸收每一種新影響力量,冀求與長者並駕齊驅,進而取而代之。畢卡索聆聽尼采,易卜生,梅特林克,孟克及白色雜誌(LA REVNE BLAANCHE)的言論。法國一向自詡巴黎為世界藝術及品味的首都,其實巴塞隆納比巴黎更能接納二十世紀;我們絕對要摒棄巴塞隆納是鄉下的感覺。畢卡索這位天才他一面專注地隨處萃取知性的元氣,同時並以熱情對待那些幫助他發現並收集這項寶物的人。日後他在進入超寫實主義時期以前,也是以同樣態度對待阿波里爾(APOLLINAIRE)葛楚.史坦(GERTRUDESTEIN)與康懷勒。

當然,不只住宿環境優美,也因為藝術本科出身的懷智小姐知識多元,吸引國內外藝文人士喜歡來住幾晚看山看海,燈火漁火,日出日落或是雨霧雲海,來了之後,又再來住幾晚畫山畫海或是寫作不斷。而她也都熱情招呼,竭盡所能介紹她所愛的九份。

她畫中的九份是忠實的。

1888年3月,梵谷在寫信給艾米勒.貝納的信中宣稱,法國南部和日本神似:因為那而有清新的空氣,亮麗的色彩,而田野間的水道則呈現翡翠綠或深藍,就像日本版畫中的景致一樣。他在1888年2月底達亞爾後,在信中表示,處在南部,令人感官更加敏銳,雙手更敏捷,眼睛更靈活,而心靈也更加透徹了。

懷智小姐在創作裡看得到九份的遼遠卻又婉約,多彩或是黑白的不同色調,但是,除了大自然,她也將生活表現在創作裡。

徐悲鴻說:藝術之來源有二:一曰造化,一曰生活。歐洲造型藝術以"人"為主體,故取材於生活;吾國藝術,以萬家水平等觀,且自王維建立文人畫後,獨尊山水,故必師法造化,或師法自然,已為東方治藝者之金科玉律,無人敢否認者也。但師法造化,空言無補,必力行乃見效。.....。至於藝術中之繪事,若范中立久居華山,其畫乃雄峻奇古;倪雲林,黃子久,生長江南無錫,故所作淡逸平遠,何者?皆師資所習見之造化,忠誠寫出,且有會心,故能高妙也。以時人論,齊白石翁之寫蝦蟹螻蟈,及棕樹芭蕉至美矣,已可千古;則造化一切,無不可引用而成藝術家之不朽者,此事之至明顯者也。張大千先生之山水,不愧元明高手,惜有一事,彼是蜀人,而未以蜀產之大葉榕樹入畫,因蜀中自古少有山水大家,粵湘亦少,因畫中未見此樹,而此樹實是偉樹,非只其功蔭庇旁人而已。

這次個展分成三大部分:

藝術治療創作

傳統油畫

彩繪小傢俱

懷智小姐說:個展名稱啟發節錄自{賽斯書}:{夢,進化與價值完成}。個展期間她還是會在現場每天持續畫作,呈現的是神話系列。她還說:{神話原素是人類賦予自我及最古老的集體意識。神化也是眾人意識的夢。}

個展地點就在九份寧靜海民宿:新北市瑞芳區九份石碑巷12號。

葛楚.史坦是里歐.史坦的妹妹,里歐回憶起第一次和畢卡索的見面,說,畢卡索雖然不刻意表現,舉止言談卻比大部分人真實。而葛楚.史坦1905年完成{三個女人的一生}(THREE LIVES)實驗精神的文學作品影響美國文壇甚深。他在巴黎期間,亦成為許多美國旅居此作家的中心,最著名的是海明威,一般認為海明威的文風受葛楚影響極大。葛楚和哥哥史坦1906年四月前往義大利之前,她與畢卡索見面90次,成為他的模特兒。進行葛楚的畫像期間,畢卡索感覺自己必須改變畫法。{當我注視你的時候,我再也看不見你了。}

祝福不斷改變的邱懷智小姐,個展成功~~~

引用自:

(梵谷。托特羅浩著,鄧光潔譯,貓頭鷹出版社2000年11月出版)

(徐悲鴻論藝。徐悲鴻原著。王震選編。上海書畫出版社2010年1月出版。原載1947年3月27日北平華北日報藝術第13期)

(畢卡索生命與藝術。PIERRE  DAIX 著。唐嘉惠譯。臉譜製作,麥田出版1998年8月20日)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右邊牆壁上是藝術治療創作系列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神話系列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庭園內一隅看向九份老街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左邊是基隆山

九份寧靜海民宿懷智小姐小型個展:畢卡索說:當我注視你的時候,

第二道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