鏢旗漁船

IMG_1867.JPG

鼻頭角鏢旗漁船

鼻頭角傳統民居

鼻頭角古厝

鏢旗漁船

 

基隆嶼

左邊是基隆山

鼻頭角往南子吝

鼻頭角五聖宮

 

鏢旗漁船

 

鏢旗漁船

早上宜蘭到府收購二手書。經過鼻頭角漁港。一艘鏢旗船停靠在港區。還看得到三杈鏢(三腳鐵),旗幟等等裝備。

請教路過的一位長者。

走得相當急的長者全身皮膚黝黑,精瘦臉龐有著密又深的皺紋好像是魚網一線線縱橫,那眼睛顯得更大更光耀。

他說,鼻頭角鏢旗魚大概只剩這隻船,一冬上濟掠個十幾尾,細魚少了,旗魚自然不多;同時,鏢旗魚是提命換魚,目睭金,重手頭,在膽,福大都要齊。

不敢多耽擱長者。

自謙{我不是作家,因為我深愛這片土地,所以我要為後代子孫留個根。}的杜披雲作家,八斗子人,日據時代學過一點漢文,念過公學校(小學),當過討海人和商船船員。他那本{風雨海上人},總共608頁。貫穿一百多年來八斗子,鼻頭角,南方澳,基隆正濱漁港, 基隆嶼和當時來去自由被稱為無人島而此時被日本佔領的釣魚台群島之間的海域。幾乎可以說,整部大河小說是以射旗魚的沿革為綱領,從清末到民國60年代。

煉人學校作者苑青女士在1969年隨著所屬的出版社下放到湖北咸寧五七幹校,在這雙溪鎮,同時有沈從文和冰心。但是她不敢去拜訪這兩位報上有名的{黑幫}。她形容她下坑挖煤的礦坑口,有鐵軌像毒蛇的蛇信延伸出來。海中旗魚看到旗魚船的鏢魚線和三叉鏢,應當也如同人類看到毒蛇的蛇信吧?而正,副鏢手在風浪中尋到旗魚,尤其是他們睡覺吃飯都在向望的聰明大旗魚,那是多麼開心?要命中何等的難,一不小心就落水,那是老天爺給的禮物還是催命符?

這鏢旗魚的困難,詩人落蒂{在山海間奔波}一詩:

 

看到人們捏陶我也捏陶

看到人們在山巔海角喝

喝行動咖啡我也喝行動咖啡

看到海釣船出海我也出海

看到鏢魚船射鏢我也射鏢

擠上船只為了尋魚

山邊海涯奔波只為了

只為了夢中的魚

而我立在船頭起鏢

起鏢的姿勢正確如船長

但他射魚射到

一尾在海中左衝右突的魚

而我竟然連人帶鏢

跌入海中沉到深黑的海底。

 

IMG_1928.JPG

杜先生說:

.....旗魚肉又膩軟嫩,日本佔領台灣時代日本人很愛吃將它所切成的生魚片,價格高昂。

起初是大緄船以放繩釣的方式捕捉旗魚和鯊魚,但是敵不過成群結隊的海豚,他們很智慧,總是將魚餌吃得一乾二淨。船長和海腳只能望著旗魚而乾瞪眼。

於是,漁人在大船船頭設了一個人站立的短短標台(頭架),最前端有水平腳踏板,中央釘有四角形無蓋的{標繩管仔}。用外輪胎切成比{柴屐耳}約大一倍的橡皮,型同柴屐耳,後來叫做{腳革仔}。港內試用時,膽小者,站在標台向下望膽寒。膽大者在標抬舉標弄姿,看起來勢面無錯。一但出海與港內就大不同了。風浪中跌倒甚至摔落大海是常事。台灣鏢魚史上歷程數年,漁人不屈不饒,失敗中研究改進再改進船身設計和職能。日本投降前幾年,鏢旗魚便由鏢船取代大緄船。

鏢魚船編制及水上配當份額:經費開銷外,實得金額,船主,船員各一半平分。船員的配當:

船長(正鏢手)配當份額15分。大俥(機關長)15分。副船長(副鏢手)13分。掌舵(舵手)12分。二手(傳達船長命令,扭鍾叫俥,手示掌舵兼繕漁)11分。看魚(一般水手,搜尋海面尋魚。)11分。煮飯(負責款糧食兼煮食)看齊表現而配當。

秋末冬初是鏢魚季的開始,鏢船慣例,到農曆三月廿三日媽祖生過後,北部的海域漸漸平靜下來,也就以這一天為準,結束一冬的鏢魚季。

和平橋,聯繫社寮島(和平島)和八尺門,日據時代稱為{基隆橋},而許多鏢魚船就停靠在八尺門那一側的珠螺澳。

禮節上,正鏢手出手後,副鏢手才可以補鏢。

十六尺半的三叉鏢,手擲命中魚身是何等困難。必須專注,讓心與鏢成為一體,才能順暢完美。......。

(立立二手書店到府收購二手書收購舊書收購長輩書老書中古書街景隨手拍2018年9月20日)

 

。。。。。。。。。。。。。。。。。。。

(一朵潔白的山茶花。落蒂。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6月出版)

(風雨海上人。杜披雲。海洋台灣出版社。1997年7月出版。我不是作家,因為我深愛這片土地,所以我要為後代子孫留個根。)

(煉人學校作者苑青。海風出版社。民國八十二年)

 

鼻頭角新興宮

鼻頭角福靈宮

鼻頭角外籍漁工朋友

外籍漁工朋友

鼻頭角傳統民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