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33.JPG

IMG_1809.JPG

舊書店總是將愛書的客人稱為書蟲
最近有一種感覺
舊書店的書蟲越來越年輕了

星期六下午接到愛書人的電話
告訴我
書已經放在陽台上

因為今天較忙
約好下星期一晚上六點到她府上收書

講完電話
有些猶豫
擔心如果下雨
那書會不會淋濕
雖然剛剛她強調說
不會的
因為有玻璃擋著

這時
我正忙著
天空是藍的
但是還是有些掛慮
萬一下雨
那書會不會受損

經過三十分鐘的考慮
撥了一通電話這位愛書人
她說
正與家人在河濱騎單車
我看看
時間是四點
於是我就請教她
傍晚六點府上收書方便嗎
我向她保證
收書都是聊天聊掉的
不聊天的話
三五下不用五分鐘就好了

 

我解釋說
我擔心禮拜一如果下雨
那些書會受潮的
那就可惜了

她笑著說
我們家陽台有玻璃
別擔心
不過歡迎你等下來


一小時吧
來到她府上
有一位文質彬彬的先生與兩位可愛的小女兒陪著她

好驚訝
怎麼會有如此多的新書
抬頭一看
陽台上果然有玻璃窗
而且是氣密式的
這颱風來也不用怕會飄雨進來

我很好奇
她涉獵怎麼那麼廣
有各類的書籍
而且她如此年輕

她笑著說
她是寫手
常常必須配合作家寫各類的書
因此
天文,地理,文學,藝術,哲學...各類的書都要讀要寫
才能領略各領域的"作者"心中的意旨
將作者的文思看法信雅達地
變成"作者"的著作

寫手?
這幾年我遇見好幾位
但是從沒好請教過

我問說
當寫手會不會很委屈
明明是自己的文筆
卻必須冠上名作家當作者名

她說
不會啊
因為這也都是"作者"的創意
我只是作"文字整理"
通常
都是出版社一個組在負責
有"編輯"有"作者"有"文字整理"各司其責
將一位"作家"的書完美製作出來
呈現給讀者

我說
那親自執筆的您不就成了幕後英雄
她笑著知足地說
為我翻開好幾本書
指著書後的內頁說
你看
這"文字整理"的姓名就是我


我說那您有出過書嗎
她很高興地說
有啊這幾本就是
我好替她高興
她說
當了十幾年的寫手
終於有自己的筆名出現在精美的書上
好感謝出版社

我已經答應過這位愛書人不能耽誤太久
因此只是翻了一下
所以不好對她的新書發表意見

三十秒鐘吧
談好了應當付給她的酬謝金

開始將書打包
她兩位小朋友
也幫我將書遞給我
老大是小學四年級老二可能還在小一階段吧

我有些好奇
這些書不用留給小孩子看嗎
她的先生說
小孩子長大再買就好
前兩三年他們才捐了一櫃大約五百本書給圖書館

沒想到
老大說這些書我都看過了
如果需要的話再到圖書館借
聽了嚇一跳

這位愛書人接著說
兩個小孩子長大了
需要新空間
因此不得不割愛

於是我們繼續將書放進袋子
老大問我說
請問叔叔您們都是收甚麼書為主
收書的判別標準在哪裡
好驚訝
我似乎看見了新的書癡與未來二手書店的書蟲

我趕緊收拾起嘻皮笑臉
嚴肅地回答她們姊妹一個又一個的問題
不嚴肅也不行
因為那些問題都切中核心
是開二手書店每天面臨的基本原則

末了
愛書人她向她女兒說
暑假如果要做店家訪問的功課
我們再去找叔叔好嗎
她們好高興

我也好高興
她們恐怕
將是專程來訪的書蟲中最年輕的

書終於裝完了
沒想到已經晚上七點了
還是因為聊天耽誤了愛書人的周六夜
是公寓三樓
我將適合與不適合的書全部扛下一樓來

兩位小姐妹向我揮手道別
她們的爸爸謝謝我
幫他家清乾淨並帶走所有割愛的書
而她們媽媽告訴我很高興認識你
相信你會將書妥善交給下一位愛書人

我一開始並不明瞭
這位寫手的愛書人
為何那麼開朗
為人作嫁執筆那麼多年

看著她們一家人的和氣自然
我大約懂了一些
她在文化產業裡做一位無名英雄
善盡她的職責
那就是喜悅與收穫
而這未必是名氣與存款簿可以換得的
但是她不計較的付出
也讓她有出書的機會

還好今天有來
否則下禮拜一上安親班甚麼的
未必見得到未來的二手書店的小書蟲

祝福這位作家
闔家平安
出的書再版又再版
一刷又一刷
不管是"作者"還是"文字整理"

>>>>>>>>>>>>>>>>

lobo感謝這位寫手以及她的先生與兩位小朋友,這是一個愉快的周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