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28 12:20筆記
 


石花菜

望海巷撿拾海草的太太


遠方是雞籠山與九份



蜈蚣草

>>>>>>>>>>>>>>>>>>>>>>>>>>>>>>>>>>>


早上六點四十分,騎著車從九份下瑞濱,往基隆方向走,七點整,經過基隆市望海巷.公路旁的海邊,有老有少有,男女性都有,怕不有二十幾位.這真是讓我好奇,有甚麼活動,會讓男女老少齊聚海灘?

停下車,不到三十秒就可以走近他們.只見他們認真地在砂礫裡翻找,大膽的,就在每一次的浪來潮退,撿拾剛衝上岸的海草.

請教其中一位年約六十的太太,她告訴我說,這些海草,有的是石花菜,有的是蜈蚣草;石花菜曬乾可以熬石花凍,蜈蚣草可以炒來吃.

我問說,怎麼那麼好,不用下海就可以摘得到?她說,這些都是大浪將礁石上的海草拍落,沖到岸邊而埋藏在砂礫內底裡,或是,直接鋪陳在沙礫的上方.

我問她,幾點就來了,她說,天未光就來了.經過一夜的大浪,滿地都是海草.趁早撿才新鮮;自己煮,或者賣給人,品質才會好.神明是公平的,像我不會泅水,但是只要劬勞,透早來,還是可以得到大海的恩賜.

我說,石花凍,曬乾後,大本的一斤也要三五百;蜈蚣草,市場正在賣,一斤也要百外元.真是好.

她說,在台灣只要懂得天文與地理就能不餓死.你曾經聽過歷史上台灣有甚麼大饑荒,一死就死百千人的嗎?像我,靠著山傍著海,就靠雙手雙腳吃山吃海.知道自己的才調在哪裡,就作自己做得來的,就可以不用求人.落雨天,我就到八斗子公車站牌賣雨傘給觀光客,日頭天,浪退時我就來採集.

我問說,那如果漲潮時呢?她說,如果海草大發,我就會像今天一樣,守在海岸邊,撿那些大海送上來的禮物.不是海草生長的季節,我就在海岸的山上採草藥,拿去賣給中藥店.

我說,您這樣劬勞,身體很健康哦?

她笑著說,你有看到沒,旁邊那對母子檔,那位老媽媽,八十外歲,真勇健,走得深像在飛.

我說,這蜈蚣草長得還真像蜈蚣,有淡薄啊醜.

她說,醜醜撿,醜醜賺.你看,這蜈蚣草與石花草並不美,但是滋味與營養攏真好.這不輸燕窩與魚翅.而且簡單又環保,算準浪潮時間與天氣變化,就有得轉吃.

趕時間要到基隆,否則我還真想停下來撿.

謝謝並且告辭了她.看到這二十幾位朋友,每個人手上都一大袋,看來,他們有一個豐收的端午節.前方的基隆山,一片清明,看來九份的店家們,會是一個有人潮的連續假期,心裡不禁急著趕快到基隆,然後趕快回九份開店.


>>>>>>>>>>>>>>>>>>>>

20090529樂伯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石花菜

主人跑去撿海草了嗎?怎麼找不到?主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