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27 16:52筆記

IMG_9379.JPG

IMG_1498.JPG

明天就是端午節了.清晨六點二十分,走過火車站地下道,就見到老阿桑們,挑著青菜擔子輕快地往瑞芳街上走.趕著要去市場外跑警察.每逢佳節,人口外流的瑞芳,整個小鎮就忙碌起來.

趁著開店前的空檔,來到靠海的深澳社區閒逛.有些荒涼,頹圮的工寮,幾位銀髮老人家在菜園裡進進出出.走到一座工寮門口,看到兩位老人家正在整理地瓜葉.細心地剝除葉的外皮.葉上還有露珠,我就停下機車,與他們攀談.問他們摘這麼多的地瓜葉是不是要賣的?

歐力桑說,不是,是家己種來家己吃.

八十歲的歐力桑有些重聽,告訴我,這個建基煤礦直通到海的遠方,在鼻岩也有一座隧道;向東掘到火庚子寮,向南到侯硐.坑裡的熱度因為遠低於海平面,常常高達三十四五度,裡面的設施非常的好.加上,不只有土地公的保佑,還有海龍王的蔭護;所致,不曾發生過落嵌,進水或者是出磺.

我問說,聽起來您很喜歡做碳工?

他說:汝若問我,歡喜不歡喜作碳工?那我就請教汝,設使有一個工課,會當予汝做阿祖(曾祖父),養飼一家伙仔,汝會嫌嗎?邊上這位阿桑是大陳仔,伊的尪婿,在生前,是做坑外的"拚尾仔";亦就是將一車車的煤炭翻倒在地上的工作.沒像阮坑內工的危險,但是工資少工時長.

我問說,為什麼不作較安全的拚尾仔?他說:民國四十五年我就來到建基坑,我是水湳洞人,自細漢我就看慣意外的場面,生死不是一回事;沒像大陳仔同款,大陳仔就深像花東的原住民,看到坑內烏漆漆就會膽寒.伊的故鄉只是海,看到坑就會心驚.

大陳島阿桑聽得笑了出來.

歐力桑有點不好意思的眼神說,我這不是臭彈ㄟ.隨即,用台灣話說對著大陳阿桑說,這些蕃薯葉夠咱兩家人吃了,黯暝時,汝的子孫仔轉回來厝內,一定會吃得真歡喜.這位大陳來的阿桑用浙江口音的國語,高興地說,對啊,明天是端午節.

歐力桑說,這位阿桑,不會說河洛話,但是聽得懂.我有砂肺症,住不慣都市,不肯搬去和小孩子住.而她可能是喜歡大海吧,也不願離開建基新村.我們在這裡住了五十年了,各自養活了各自的一家人.汝若問我,會歡喜作碳工嗎?我向你說,現此時如果建基煤礦重新開坑,我一定報第一名.

我問說,坑內還有碳嗎?他說:汝知否?這是咱台灣最大的海底煤礦,內底還有許多優質煤礦等著咱人去掘出.若是建基坑還在運作,無頭路的少年人就可以來做,社會就不會有人失業囉,那可不知多好?碳工不是吃月給,是看掘多少車的碳來決定薪水,我常常一人做兩人用,一次落碳就連做兩班,如果沒這樣,又怎能養一家子人,當上阿祖(曾祖父)?

我問說,住在這裡會不會很不方便?

歐力桑說,住在這裡深像是在渡假,有甚麼不好?只要是員工的身分就可以住到往生為止,而且不用付房租.建基碳坑收起來的了後,我也沒有其他的才調吃頭路,在這裡種種菜,可以給後生吃,有春的話還可以拿去賣,加減也是減輕他們的負擔.

要趕回九份開店,就沒再聊了.只見他們還是認真地在剔開地瓜葉的絲,一臉的知足.

改天再來請教阿桑,民國42年,離開大陳島登上台灣的過往與感想.明天就是端午節了,老人家的心思都在準備拜拜與歸來遊子的身上,今天不適合再繼續請教他們.

煤炭工危險又辛苦,好讓人尊敬。這位大哥卻說得很輕鬆,好像是世界第一等職業,更讓我不得不學習這精神。

>>>>>>>>>>>>>>>>>>

20090529立立二手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