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51

IMG_4175    

下午二點三十,告別了八年來第五回讓我到府收購二手書的愛書人。

說,既然來到了羅東市,建議到南澳鄉的朝陽步道走走。

於是,三點十七分抵達南澳火車站。

好特別,剛剛的羅東市還下著有如鰻魚苗細的雨絲。

隔一個蘇花公路的山頭,就差那麼多,火車不過自強號二十分鐘的距離,

地面是乾的。

依照站前的風景旅遊告示牌開始徒步。

右轉,穿出涵洞,走進了南澳南路。

被一大畦的紫花霍香薊吸引,走到一個轉彎處,有個指示牌寫著往南澳農場

很疑惑。

攔住一位騎著腳踏車的中年先生。告訴我說,朝陽步道在另一頭,可是,從這裡往前走也可以看到大海,別怕迷路,看到人問就是了,南澳鄉適合亂逛,下趟可以在火車站前租一台腳踏車。

怕我還是弄不清楚,牽著車,陪走了百來公尺,他這才回頭。

道謝後,就往海的方向前進。

走在田與田之間寬約8公尺的柏油路上,總是難免驚起一群群的白鷺鷥,不認識的鳥與麻雀。牠們就憩息在各種花所編織成的一塊塊大花布裡,要注意別打擾也很難。

天暗下來了,居然五點了,這時才走到一座寫著龜山橋的小橋。

似乎是不停歌唱的鳥群,走近河堤邊,才發現好是幾百甚至上千隻的白色鴨子。

十來座白漆的圓鐵槽,直徑大約兩公尺左右,高約5公尺,底部有一盞黃色的燈,

好像是上昇中的平溪天燈,矗立在兩座足球場寬的泥土地上。生活空間還真是大,難怪鳴叫聲很暢意。

看著看著,幾輛看來行慣礫石路多少有些落漆與凹洞的小貨車與轎車減速而小心地經過我身旁。打招呼時,幾乎全是原住民朋友們的口音。

大竹筒架纏繞兩端的鰻魚苗網就放在貨車上和轎車的右側車體外懸著。繼續往海邊開去。

很暗了,按捺下,跟著去看捕撈鰻魚苗的渴望,回頭走向南澳火車站。

這時,蘇花公路上的車燈,在漆黑的北與南的的懸崖上綿延成有如一條銀河般地閃爍著。可能是今天是2014110日星期五的關係吧?車輛不少。

風不大,依舊可以聽到鳥的夜鳴。

果然分不清東西南北,沒想到今天到府收購舊書還會順便來走,就沒準備指南針。

走到了一個稻田中的十字路口。

好不容易出現一輛紅色廂型車,外表底部也是沾滿了泥。

請教這位黝黑嚼著檳榔的四十來歲的先生。

聽完後,說,來,你上車,載你比較快。

後車箱,好多捕魚的網,電鋸,電螺絲起子,鐵槌等等工具。

路上,他說,就住在我剛剛走過的地方。這裡每年只耕作一期。農曆年過後播種,夏天收成後就休耕。撒下紫香霍香薊,百日草,大波斯菊,向日葵,黃波斯菊等等的種子,成為天然的肥料。是有機稻米,被稱為牧師米,幾年前,一位基督教長老教會 的牧師倡導的,不只國內,還行銷到國外。

兩分鐘後,經過一條有護欄的馬路。

他說,這條路是往朝陽步道,沙灘和朝陽漁港。朝陽漁港的魚都是現撈的,吸引台北,桃園人專程來買。非常新鮮。下一趟去走走,那裡也很漂亮。

三分鐘後,抵達南澳火車站,說,他正要趕去捕魚。

聽了,好驚訝,特地為我繞一圈。

目送著車子的遠去,坐在車站月台前的石階上喘口氣。

一位慈善的原住民口音的銀髮小姐趨近時跟我說,看你穿雨鞋,是不是剛爬完金岳,武塔,金洋那邊的山回來?別急著走,明天,我們這裡有花海嘉年華祭的活動,有空的話,就找家民宿,

住我們南澳一晚,明天有大太陽,那日出時的海面很棒,花海也是。

還是回到台北,途中,打電話給羅東那位愛書人小姐說,期待您再次以及新的愛書人的宜蘭到府收購二手書的電話,再來看這讓我走了三小時還沒走透的花海田;以及拜訪傳說中美麗的海岸和熱情而自信的南澳人。

。。。。。。。。

IMG_4207

 

IMG_4208

主動載我一程的捕魚人。

IMG_4121

IMG_4128

那位騎車幫我報路的朋友。

 

IMG_4147

 

 

IMG_4164

IMG_4165

 

IMG_4186

IMG_4195

IMG_4198

 

IMG_4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