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62

愛書人剛從美國南加州回到台灣。

 

他的小姨子三年前曾經讓我到她府上收書,經由她的介紹,讓我有這機會到他府上。

 

今年八十三歲。

 

民國三十六年;十二,三歲,從河北省與父母親搭船到台灣。

 

高中畢業後,隨即考上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分組,自願讀歷史組。

 

畢業時,分發當初中老師。中年後,在大專院校任教。

 

一旁的夫人笑著說;那時,國小老師的薪水是350,初中是400元新台幣;反而,剛考進台北市北門郵政總局的她,是800元;軍公教的待遇都很低,不像她們這種事業單位的。

 

又說,這趟,預計在台灣停留一個月;有些書在20多年前移民美國之前,就已經捐出了,因為,先生的家族上溯三代都是吃歷史的飯,希望這些有關歷史的書籍能留在台灣;眼前的,都是當時被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所挑選剩下來的,捨不得割愛,就繼續放著;今年有事回台灣,就趁此機會為這些書找下一個去處。捐書與讓書,這習慣是傳承自於她先生的父祖。

 

愛書人接著說,他的尊翁,北京大學史學系畢業,離開大陸時,帶來了不少珍稀線裝書;其中,有一套有關於明史,總共有數十卷,在當時,被認為是世界上看得見的三套之一,是清朝盛世時的刻版,清晰精美,不像清朝末年的粗糙;剛到台灣時,曾經有人出價300大洋要求讓售;他的尊翁在中年後,不再以明清史為主,而是轉向唐史,認為該將這套明史資料給其他學者來使用,就在民國五十年左右捐給了中央研究院史語所。

 

他的夫人說;若不是我先生老了,視力弱了,沒辦法再研究這些歷史方面的書,他會繼續保存著,至少,挑幾本到美國去。

 

將書箱從五樓沒電梯的公寓全部都搬到一樓後,鞠躬告別,愛書人堅持要握我的手。

 

我說,我的手很髒而且汗淋淋的。

 

他說,非常感謝您,讓我們幾代的書,能夠繼續保存在台灣給下一代看。

 

我連忙說不敢當,這愧不敢受,畢竟,我是以承讓愛書人的愛書而過生活的;該深深感恩的是我。 (1020625)

 

 

IMG_3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