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45

IMG_6053

我們到府收購舊書都是親自下架,打包,裝箱,搬運,上貨車,不假愛書人之手;這家愛書人很特殊,

必須走大約180個石階梯,五個彎道;然後再爬3個樓層的公寓。換句話說,一本書到我們的貨車上必須先走了8層樓高。

好佩服自己的年輕力壯。

IMG_6056

IMG_6058

中午在台北市大安區完成到府收購二手書,走在和平東路溫州街口,萬安演習的警報聲響起,遵照路邊警察先生的指示,匆匆地閃進鐵門已然關上一半的超商。

剛剛的愛書人93歲,他說,他能那麼年輕,就是看一些年輕作家的書,上網與網友哈啦,或者在社區,看小朋友跑來跑去,笑笑最要緊。

他要我待著,但是,我怕影響他的午休,畢竟已經中午,就不敢多停留,再三鞠躬然後告辭。

超商裡已經有幾位等警報解除的行路人。

有幾本的少數民族的歷史人文書,我迫不及待地拿出來看看。

一位是大約60歲的計程車司機先生,穿著很潔淨,他好奇地湊近來看;知道是書,可能怕沾了書吧?就將牛奶以及三明治放在餐桌上,然後才靠近。

他說;這是多老的書啊?

他很有禮貌,並不直接拿起書,而是,遙遙指著問我那本日文的【海南島史】。

記得九份78歲藝術家李承宗先生曾經說,觀賞別人的珍藏,只能用眼睛,除非徵得同意,否則是不可以用手去碰。這位司機先生讓我肅然起敬。

我看了一看是昭和16年,那不就是民國30年嗎?

他問我說,你收書收過年紀最大的是幾歲?

我說102歲,她還幫我開門哪;然後就說,我102歲了。嚇我一跳,她說她最喜歡做調皮的事,好玩嘛,嚇嚇人。她的50多歲的孫子在一旁苦笑。

隔年,報紙上有看到馬英九總統在重陽節去拜訪她,我都覺得好高興。

我反問司機先生。

他說,六年前,他載過一位是自稱在北平宣統三年出生的清朝人。那是從建國南路往善導寺。路上這位大哥說,除了看書寫書法,他現在都在跳交際舞,因為啊,跟年輕人跳,就讓自己覺得很年輕了。抵達時,表跳到110元,為了敬老,就說100元。

那位清朝大哥卻堅持要付110元。眼睛真利。

下車時,司機先生趕緊跑到右後方側門,開門要攙扶,那位清朝大哥丟了一句說,別鬧了,哈哈哈,我很年輕哪。

IMG_6153.jpg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前的夜景

IMG_61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