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58.jpg

昨天10月12日的九份公車站日落

IMG_7665.jpg

IMG_7670.jpg

今天九份日出前九份

IMG_7674.jpg

IMG_7676.jpg

 

銀亮星星撐在九份山城的藍空,農曆20號,只剩上半截的明月快走到大屯山。

 

九份隔頂守候日出。

 

一位先生走近了我,他正準備拍照。

 

好高興,看外表,以為是在地人,可以請教一些九份的過往。

 

水湳洞的海灘湧著白浪,聽不到潮聲,不同種類的鳥兒唱著牠們天欲光時慣唱的曲。

 

他稱呼我:老師傅,您是台灣人嗎?

 

習慣被稱為老,而且1991年曾經在上海工作三個月,知道那是尊稱。當然這是自我安慰。

 

我說,是的。請問您府上哪裡?

 

他說,上海浦東。

 

我說,那不就是杜月笙的同鄉嗎?上海進步好大啊,1991年浦東還是老城鎮。那時,改革開放還沒在上海開始進行。

 

茶壺山山尖此刻由海上投射來了金黃霞光。

 

他說,哪裡哪裡,的確,浦東是鄧小平南巡後才開始發展的。鄧小平對大陸現代化很有功績。杜月笙就在隔壁縣,我們靠海。

 

初見面,談鄧小平與天安門事件似乎很不禮貌,就沒請教。

 

問說,來台灣習慣嗎?

 

 

他說,很好。只是台灣的菜比較甜,可能台灣產糖,而我們產鹽,吃得比較鹹。

來台灣7天,有兩個很大的感慨是,第一呢,台灣不分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藍的,綠的,紅的,橘的等等,沒有像我們那裏管制那麼嚴。

 

我說,慢慢來,台灣2,30年前也是如此,以後會拉近的。請問您貴庚?

 

他說,不老,67歲。

 

我說,喔,這是辛苦的年紀。

 

最早班的1062號公車行駛過報時山的觀海亭,打開車頭燈以及紅色的字幕:金瓜石往台北-在暗綠的茶壺山山背的陰影中行駛。

 

長嘆了一聲,唉,他說,出生時還沒解放,童年後經歷好多運動。

 

記得51(民國40),那時還很小,就看到麻繩串了一串20多個人,沿路拉著,拉著去槍斃。

 

我說,是鎮壓地主,富農,反革命嗎?

 

不知怎地,腦海裡浮現出張愛玲在真實故事的"赤地之戀"一書中,描述韓戰那一年,本來被定性是中農階級因為"土改"運動需要,被提升為富農階級的唐占魁,也是下地,吃粗茶飯,克勤克儉,但是最終與10幾個"土改罪犯,腳和腳以粗麻繩綁著前後相連,背後插著【封建地主唐占魁】的白紙標,同時被槍斃的畫面。(赤地之戀。張愛玲。皇冠。199811月版。)

 

他說,不是,黨說,這些都是刑事犯,.流氓,買賣鴉片的,吸食鴉片的,海邊的強盜或是國民黨時代就被關的罪犯被清理的。

 

地主,富農還是被城市人同情的。因為,他們也是下地耕種,或是像九份的小店主們一樣,站櫃檯吆喝的。這兩種人吃飯和長工們一起吃,頂多,屋內的設施比較好。

 

我說,喔,那,哪些運動可怕呢?

 

太陽快升上茶壺山,雲朵都染紅了,可是水湳洞海面依舊暗淡。

 

他說,可怕的不是三反,五反,而是反右和人民公社,和大躍進。

 

我問說那文化大革命呢?

 

他說,呸,那是毛澤東為了打倒劉少奇和林彪的黨內清理。

 

人民經歷過了17年的共產黨統治,人民有一口怨氣或冤氣;毛澤東算準了,這次被批鬥的主要是黨內的鎮長,廠長之類的官員。我們老家也是在鄉下,這次就沒鬥到我家來。

 

是讓人民鬥官的。

 

天色逐漸大白。我們所站的位置是九份最佳的。當然,一如台灣最好的位置是給墳墓的。隔頂這裡前後都是墳墓,還有一排空的金斗甕在我們面前。每座墳墓的墓碑被照耀得好亮。

 

我說,這不是奉旨造反了?

 

這讓我想起了鄭義先生所說的:

 

{毛澤東深感大權旁落的60年代中期,他決心利用這一官僚主義者階級與工人階級和貧下中農是兩個尖銳對立的階級。歷經兩千年君主殘酷塑造的中國人民是絕不敢輕言造反的。毛的號召,使一切造反行徑名正言順,現在不反,更待何時。....。毛和人民同時找到了一種形式【公開地,全面地,由下而上地發動廣大群眾來揭發我們的黑暗面。】這就是毛的權力鬥爭和民眾的民主鬥爭相互交叉,相互利用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紅色紀念碑。鄭義著。華視文化出版民國82715日初版。第182頁。)

 

我說,那另外一個感慨呢?

 

他說,台灣人有兩種,一種就是守著小天地,不求大改變,於是,就像九份有許多百年老店,只願意固守在當地;而另一種人很前進,到大陸或者是去世界發展。

 

星星早已匿跡,月亮還看得見,只是要費力看。

 

他說,再見了,他是跟著團走,該回酒店了,大伙們該都起來了,準備吃早餐要出發了。

 

問我,您是屬於哪一種?

 

我說,我屬於前面一種。

 

他說,這就是自由啊,沒人會笑誰不長進,不懂得抓住機運。

 

我開玩笑說,是我沒深入理解和學習的政策啊,89年天安門民運後的兩年後,我曾在大陸待過一年多。

 

他也笑了。

 

果然,有幾位朋友來找他了,就彼此說再見,祝福他來台灣玩得愉快。他祝我生意興隆。

 IMG_7723    

IMG_7691.jpg

看到公車了嗎?

IMG_7708.jpg

IMG_7712.jpg  

目送這位爽朗的遠方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