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09.JPG

IMG_1510.JPG

IMG_1512.JPG

IMG_1514.JPG

鄭慧玲作家簡單卻重點敘述出煤礦礦場的點點滴滴。她說,南庄鄉煤礦興盛時,酒家林立,盛況不輸給當時的九份;南庄鄉新協成煤礦於1995年收礦,是苗栗縣最晚結束的煤礦場,硬頸攝影群的李湞吉攝影師,拍攝了許多新協成煤礦坑內坑外的珍貴礦工相片;礦場的工種很多,加起來超過五十種,是一種分類細密的行業。
李湞吉攝影師的取景與鄭慧玲作家的文字,淡淡中的溫暖。
兩位的作品讓人很尊敬,完全瞭解五十多種礦工的工作,貢獻與辛苦。
不只男礦工,鄭慧玲也解說了其中一張女礦工手抱著礦場狗兒的相片,並且告訴讀者,許多礦場女礦工如果懷孕了,都是工作到生產為止。而我倒也不奇怪,在歷次拜訪礦區時,常聽到女礦工耆老們自述。
李湞吉有兩幅新協成的相片讓人聯想到許多礦工和作家所描述的,入坑很不安,出坑見到光很慶幸。
鄭慧玲作家說:
上面這張照片中的礦工,應該就是同一組的,他們正在等時間車,臉上的神色顯得有些凝重,因為没有人知道這一趟車進去,是否能夠安全的出坑,礦坑內的情況是很難預料的。在這些準備進坑的礦工們身上只看到腰帶上的電池,無法確定是否有揹上稍嫌笨重的「救命器」,即一氧化碳自救呼吸器,萬一發生礦災,「救命器」可提供氧氣,在黃金時間保命,等候救援。
下圖是新協成煤礦的坑口,可以看到時間車是用捲揚機鋼索吊掛出
來,通常主坑道是斜坑的情況下會用捲揚機鋼索吊掛;如果主坑道是水平坑,就用機開車拖著礦車進出。照片中可見身上已經黑漆漆的礦工們,正從黑暗的坑內,來到光亮的洞口,臉上滿是笑容,終於出坑的心情,無比雀躍。(頁116,客庄生活影像故事守望苗栗硬頸攝影群,撰文:陳淑華,鄭慧玲,鄭嘉明。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遠流出版公司。)

2022年11月25日新北市深坑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老書長輩書。非常感謝愛書人。樂伯二手書店

2023年2月16日。苗栗縣頭份鎮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老書長輩書學術書。筆記整理。

IMG_1515.JPG

 

 

台灣百大建築之一在九份八番坑,那就是台陽礦業事務所。2021 年10 月16 日星期六,苗栗縣頭份市到府收購二手書。趁便,同時也來到南庄鄉田美村桂竹林探訪隆祥煤礦。隆祥煤礦之前報告過了,不再贅述。

承蒙耆老伉儷接見與賜茶。兩位雍容高雅,和藹慈善。先生是南庄台陽礦業田美煤礦的坑內與坑外的礦工,對台陽的注重工安,專業技術,員工福利等等不吝於讚譽。夫人看著先生的眼神充滿崇敬,宛如影迷遇見亞蘭德倫。靜靜聆聽先生對我的指導。當先生提到他在台陽混了二十七年,她才接話說,不,我先生很小心謹慎,他很偉大,一個人的薪水養大六七個孩子,只肯賺錢不肯多花錢在自己身上。先生沒有對夫人說甚麼感謝持家之類的,然而眼角很春風地轉頭三四秒定定望著夫人。太太又提起每位孩子,那就更是光彩了,嘴笑目笑。先生立即拿出幾位孩子的名片讓我看,一一指著每個字念給我聽。一一敘述孩子們奮鬥過程。基於尊重隱私,這部份就不筆記了。南庄鄉日據時代以來的煤礦開採史,顏欽賢先生與台陽鑛業公司都曾經在部落格有拙文,就不贅述了。兩位的國語好優雅,客家口音很親切,使用的煤礦專有名詞也與河洛話不同,比如以國語指稱天車,發音成dian-cho(電車?不是, tien ca或是tien-cha),沒有使用河洛話慣用語的thian-tshia(天車)或是tuā-soh (大索)。以下是Chin先生的回憶:

耆老先生指點:
{今年90 歲,55 歲退休。在台陽( 田美煤礦)工作了二十七年。 內外坑工作都做過。台陽老闆是顏欽賢,人很好,是瑞芳的大礦主。台陽是五,六百人的大礦坑。老板很注重也很捨得花錢在工安。然而,有坑就有礦災,還是會發生不幸。我們的鄰居早上上工,下午就變成一具屍體。出坑回家後才算是人,入坑就是埋在地下了。坑內的收入比國小老師高幾倍,吸引很多外地人投入。}
{台陽有兩個大斜坑,都相通; 所使用的天車,一個是五百馬力,負責運輸,包括人員,煤炭,廢土,相思材等等; 一個是三百,專門抽風和送風。坑道都挖到海平面以下三百公尺,裡頭很熱,屬於柴炭,(這或許我誤解了,是否指府上附近的隆祥煤礦是柴炭,而南邦煤礦和田美煤礦是油炭。畢竟田美煤礦的煤碳熱量有6400大卡。改天再請教這位耆老。待考))又比南邦煤礦的油炭溫度低些,瓦斯少些。田美煤礦的煤脈有秩序,煤層穩定,很少斷層;不像龍祥煤礦的斷層,尖減,障礙多。田美煤礦的先天條件那麼好,還是發生過重大礦災。二十四小時作業。挖煤的是3 班制,算實績, 大部份是承包制;天車工則是屬於公司員工,兩班制,一次上工十二小時。田美煤礦的工作讓我和我太太支撐了一個家。}
{很多是外地來的礦工,台陽蓋了礦寮在田尾派出所的後面,供給礦工和他的家庭住。其中也有外省人,他們也會住礦寮。這工作很適合外省人 ,他們剛來台灣,除非是政府興建的眷舍,幾乎都沒有房地產,只要一身衣服來到台陽就可以。有礦寮可以住,第一天出坑後,拿著出勤卡就可以到福利社或是柑仔店,在當天實績內來賒帳買東西。台陽也有交通車,接送礦工和員工到台陽坑坑口。田美煤礦的坑口在高山裡,沒有人帶會找不到。若是站在坑口的山頂上,很容易看到山嵐在群山間。當年的煮飯的煤煙,寺廟的煙火常常不中斷,分不清山頂是煙還是雲。煤礦收坑後,人們就散去了。}
{田美派出所轄區有兩個鄉,分別是田美村和獅山村。當年,光是田美村就有兩座戲院,而九份只有一座昇平戲院。台陽位於獅山村境內。這兩村,還有其它非常多的煤礦,因此,熱鬧繁華。本地,先是樟腦,再來是sam-muag(疑指山木,sam-mug)最後是煤礦,如此興旺了快百年。我們老家在田美村的桂竹林,走路,騎單車後來是摩托車到礦場。日本時代,南庄鄉的國小先是在南庄,後來,田尾村也有。我是讀田尾。我身體不好,八九歲才唸書。}
{國小還沒畢業時,光復了。家境關係,沒有繼續讀初中,光復後改唸國語,之前所上的學等於被認定是沒用的。拿著新頒布的國語讀本都是漢字,注音符號,識不得,急得眼淚都要掉下來。我們這一代講話;日語,國語,台語(疑指 河洛話) 和客語兼著使用。這種朝代轉換的痛苦,對底層無法再唸初中是更深一層。是靠著自學才慢慢跟上。}
{我總共有六七個孩子。他們知道父母親賺錢不容易,都很認真讀書,也都考得上大專; 而我們夫妻曉得孩子能讀書,我們就一分一毫地省給他們。四個兒子都是公務員,女兒也都過得很好,大兒子七十歲了,已經退休。都很為我們著想。}
必須趕回台北市大安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只能請教二十分鐘。那茶很芳醇。好感謝兩位。就起身再三鞠躬告辭。囑咐我有空再來,別那麽匆忙。
田美煤礦開採26年,而先生在田美煤礦公司視事了27年。談到田美煤礦是話語是無比的懷念。
臺灣鑛業史續二是將田美煤礦視為臺灣重要煤礦。說:
{台陽的田美煤礦,礦區字號:礦業字 968 外 2區。礦區面積:557公顷47公畝。礦業權人:顏欽賢。礦址交通:礦場位於南庄鄉獅山村田美地方,距竹南火車站東方約 20km,有公路之便,汽車及卡車均可直達礦場,交通運輸尚稱方便。}
{民國 44 年1月開拓大平硐及排風斜坑,47 年 2 月因自家發電機故障而停工,48年12月變更開發計畫復工。 地質概況:開採煤層為南莊層。全區地質構造完整,未見有斷層。“}
{煤層概況:僅採上層煤,自1片至9片間平均煤厚0.7~1.0m,10 片至 13 片半 平均煤厚為0.5-0.6m,13 片半以下平均煤厚為0.55m。煤質:水洗層煤,灰分11.65%,發熱量6,400卡。}
{員工生產:坑內 512坑外,98 合計 620人,民國60年,生產108,000噸}
{田美煤礦為台陽公司在竹苗地區之代表礦場。先為大馬力的自家發電 開坑而有名。該礦對開採技術的改進不遺餘力,其中較為特出的。為在彎曲的坑道(坑道中有二處 90度之轉彎),利用小型捲揚機無極索 的列車運搬創造先例。開採 26 年間計生1,938,612噸。}(988頁 臺灣鑛業史續二上)
天車工是壓力很大的工作。也是坑內釀災的主要原因之一,的確必須如同夫人所說的小心謹慎。林根先生是南庄鄉煤礦盛產時代的福利社老闆,他接受苗栗縣文獻委員會訪談時說:
{搬運機具及鐵軌不符合規格。由於坑內各巷道的規格都有一定的標準,但往往作業人不按照規定操作,就發生彼此安全距離的誤差,同時坑內地層都有不同的壓力產生,會影響運送及控制失常而弄生災變。}
同樣接受訪談的南庄鄉人徐傳鼎先生是民國21 年次。紀錄人:張典婉作家。徐先生說:
{我原來住在南庄鄉的南江村,民國四十六年進入江基寶的獅山煤礦公司,開始入坑採炭。那時陸 續成立的煤礦公司,有太山煤礦,藍茂松經營,還有龍山、南洸、義德、南邦、台陽、田美等礦業公司,起初都以平水前進坑方式採礦,靠人力將台車推出礦坑,民國四十九年南庄有了電力輸 送之後,才有斜坑方式採礦,靠電力來拉台車。}
{所謂生人走生路,死人走死路。礦坑的災變有很多種狀況可能發生的,幾十年中港溪流域的大小礦坑,不知發生過多少災變,罹難礦工早已超過百人以上,造成許多的家庭悲劇 甚至有個村庄被稱為寡婦村。}
{礦坑的災變多,一是拖曳台車的,鋼索斷裂,重車撞死人,或是坐在台車上的工人當場沒命,還 有台車脫軌翻車傷人的情況。二是坑道内在爆破時落磐,坑道內的礦工 非死即傷。三是瓦斯突出, 坑內作業人員被毒死或是引爆大火而被焚斃。四是電線走火,人員被二百二十伏特的電觸擊而身亡。 大約四十幾年前,台陽礦業所屬的獅山二坑就發生過瓦斯爆炸,奪走九條性命的慘劇,我到過現 場見到那種悲慘的場面。由於找工作發生之前,未做安全檢查,保險絲不靈光,當一氧化碳突出 時,與走火的電線接觸,猛然爆炸,坑内礦工無一倖免於難。罹難者之中有八位是三灣鄉張姓伙房,同一祖神牌下的親人,真是情何以堪?}(民國88年苗栗縣鄉土文史料。文獻委員會)
張拓蕪作家在{從獅頭山再往裡走}的自述性小說裡說,民國四十年代初期,和老潘兩人從竹南搭客運,最後一站下車,大約是獅頭山再往裡走,大約十五公里就是南庄鄉。先是搭草篷來開山,但沒想到是有主地,二十多天後,只好退出。就到了一座煤礦。那座煤礦是在南庄鄉和獅頭山之間。是沒有天車的煤礦,推煤車推不動到坑口外,因為有坡度;挑煤力氣不夠,甚至挑輸給女工們,女工一擔挑一百二十斤,而主角卻只能90斤不到。兩個半月後改當坑內裝車工,發生了落磐,差點丟了命。而這場意外,實際上屬於因為恐懼而擴大的驚險。入坑的礦工都有恆常的憂慮吧?這篇自傳小說每個字都是疑懼的意味。張拓蕪是這樣回憶:
{......就這樣,我還是咬牙切齒地支持了兩個半月,其間我實在不勝負荷再度進了洞,但在洞裏發生了一次小落磐,一個工人被頂上的一塊不小的石頭砸破了頭,當時我正在裝車,有個 人大叫一聲:「落磐了!」大家就丟下手中的工具,無頭蒼蠅般的往外逃,坑內很窄,不過兩公尺,被鐵軌上的車廂擋住了一半,本來就不怎麽看得清,驚慌之下那盞頭盔上的燈就更 不管用了,大家擠作一團,我被人羣擠倒,我記得至少有十幾雙脚從我身上踩過去,尚幸都 是赤脚大仙,若是穿着我們涇縣的那種釘鞋,我的腦袋瓜一定被踐踏成一堆稀泥!
其實只是一次小落磐,大家若能心情平靜,一定能平安出坑,若是大落磐,把坑道口封住,逃也是沒有用。
我被人抬了出去,其實額上只擦破了一點表皮,但我的人却昏厥了過去,我早以爲我已經死了,我是被驚嚇死的! 這事發生後,煤礦老闆讓給我也不幹。
第二天,我撐起乾糧袋就走!老吳一把拉住:「就是走也要等把傷治好呀!」我額頭上貼著紗布,臂上塗着紅藥水,但我沒有傷着,倒是我的膽嚇破了!
我從來沒有上過一次山,我記得,新竹客運車就到獅頭山脚爲止,再往裏,就得走路, 或者搭乘煤礦運煤的卡車或車。我更記得:那時既沒有苗栗縣,也沒有桃園縣!那時的南庄鄉屬新竹縣。}( 頁92, 代馬輸卒補記,爾雅)
袁瓊瓊作家說:
{這一群渡海來到臺灣的人,被稱為「外省人」。雖然其間也不乏帶著金條遷 臺的,但多數是軍公教人員,俱都身無長物,吃住都是問題。幸運的人被安置在 臺灣各地臨時搭建的房舍,配不到住處的人就只好自己設法。我母親是其中之 ,那時候她十九歲,挺著大肚子,借住在新竹鄉下的農家,晚上就打開軍方發 放的行軍床,睡在屋外。
1956 年蔣宋美齡發起「軍眷籌建住宅計畫」,她指示婦聯會向民間籌款建築 眷舍。六個月裡募到了六千萬臺幣,以當時饅頭一毛錢兩個的物價來估算,可謂 巨款。這筆錢一共蓋了四千棟眷舍。落成後全數捐贈國防部,由軍方統籌分配 這個計畫持續十年,到一九六七年第十期工程結束的時候,一共建成三萬八 千一百棟眷舍,分布在十一個縣市。這裡的「棟」指的是一整排房子。通常一棟 會有十來戶。粗估一下,算房屋單位,大約四十萬戶上下。近年的統計,全省的 眷村一共有八百八十八個。可能在一九六七年之後, 便不再有新建的眷村,但是 眷村會自行「增生」,每家每戶,只要有能力,就會加蓋,延伸自己的前後院, 或者在平房上加蓋小樓。眷村在後期,幾乎完全脫離原本規定的統一和規則的 「原型」,成為奇妙的建築型團,而不可思議的是,全省的眷村,「變形」之後 依舊非常相像。......} ( 頁12, 滄桑備忘錄,九歌)
民國35年,民眾國語讀本有一篇課文是{勤儉的人}:
{收的多,付的少,
收的多,付的少,
便可一天富一天了。}(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在民國35年6月3版。頁13,第一冊)
耆老女士先生正是如此地勤儉持家,而子女們都能仰體父母親的苦心,都讓人好尊敬。
告辭後,走出巷弄,四周高山環繞,山嵐和雲霧各自在山間與山尖。改天苗栗到府收購二手書再來南庄鄉尋訪田尾煤礦。耆老有一一指點我各座煤礦的位置。屆時再來走走各地的煤礦和登上這兩村的最高點。
日本的廣瀨建詩人有一首彥山詩:
彥山高處望氤氳。
木末樓臺晴始分。
日暮天壇人去盡。
香煙散作數峯雲。( 頁98, 新修漢文簡野道明編,卷四,明治書院,東京市)
非常感謝頭份愛書人和南庄田美村耆老伉儷。2021年10月16日。樂伯敬於樂伯二手書店筆記。田美煤礦的歷史沿革,煤田,煤質,工安,照片等等另日再筆記與拍照。
FB_IMG_1653128295094.jpg
臺灣鑛業史 第參篇 煤礦業:
臺陽鑛業股份有限公司 田美煤礦
【礦 址】苗栗縣南庄鄉獅山村田尾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一三六九號,臺濟採字第二六〇五號。
【礦區面積】四一〇公頃一八公畝一八公厘。
【礦權人】臺陽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董事長:顏欽賢。
【簡 史】民國四十四年元月開工,民國四十七年十二月因自備發電 機故障而停工,民國四十八年十二月電力接通後復工至五 十二年二月開始產煤,民國五十三年四月將礦業字第六一、二四四、一三六九號合併爲一整區。
【煤 層】上部系統,稍有變化,現採上層,厚度〇,六公尺,本層 厚度〇‧四公尺,下層厚度〇·三公尺。
【煤 普通燃料煤。
【成分【經營組織別】公司組織。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水平坑一坑。
【降煤倩形】礦場至竹南車站二五公里,使用卡車。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五十二年三一、〇八五公噸,民國五十三年一〇四、五〇〇公噸。(頁808)
 
IMG_7652.JPG
 

田美煤礦斜坑口和田美煤礦福德廟很有貴族氣質,不修飾自己了,草莽間卻更顯得粗獷,可以說是真名士的派頭。坑口圓拱得很雅致,可以容許一台三噸半卡車的寬廣。福德廟是鑿岩壁而成,融入山容,叉路口路過很容易錯過,壁堵彩繪麒麟似乎說明著這位土地公在礦工心中的地位,結構端凝勻稱,藤蔓從屋頂垂下,猶如重重珠簾,深像是隱士的書房,不想讓我這塵世俗人打擾。是以石碑代替偶像,立在凸出的圓拱的內裡。巧思的是,圓拱型態與田美煤礦坑口的圓拱一致,簡直是小一號的田美煤礦坑口,而且都是光面水泥。

2022年5月24日星期六。苗栗縣海線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學術書長輩書。鞠躬告辭後來到南庄鄉探尋田美煤礦斜坑口。位置是去年南庄鄉桂竹田美煤礦礦工耆老,龍門口修車行老闆和兩位耆老女士先生教導的。公車站牌龍門口站左側獅頭山牌樓走竹41道路,往勸化堂方向直行大約八百公尺,也就是羽化堂前約50公尺。(電線桿:獅山幹31E0151ac33和32 E0151ac25之間。)右側擋土牆上行五公尺接小徑再十五公尺有個岔路,岔路走階梯十公尺是田美煤礦福德廟。掠過岔路直行再十公尺便是雄偉的斜坑坑口。折返,到道路左側上駁坎,經過十公尺長兩公尺寬的紫花藿香薊區即是漏斗卸煤槽和田美煤礦礦業建築所在。敬請留意的是靠近羽化堂的蓄水池,頹圮建築是昔日火葬場設施。這是今天龍門口一位指點我的。待考。草樹繁密,敬請注意自身安全。非常感謝愛書人,桂竹林和龍門口三位耆老,龍門口修車行老闆。疫情比去年我拜訪桂竹林耆老伉儷時更嚴重了,今天我就不敢到府上去問安與答謝。只好等待改天台灣疫情趨緩時。

 

FB_IMG_1653128299917.jpg

FB_IMG_1653128202566.jpg

 

 

 

 

 

 

 

 

FB_IMG_1653128238656.jpg

 

 

FB_IMG_1653128232165.jpg

FB_IMG_1653128228807.jpg

FB_IMG_1653128235260.jpg

FB_IMG_1653128291471.jpg

 

 

 
 
 
arrow
arrow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