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1002_155042.jpg - 台南億載金城二鯤身砲台
IMG_20201002_155309.jpg - 台南億載金城二鯤身砲台
愛書人引領我們先在蘆洲到府收書,然後再搭我們的車抵達淡水續攤。剛剛在蘆洲,愛書人的書牆像是一幅山水畫,許多書像是花,松,竹和一座座山與一領領溪流瀑布,吸引出我貪婪的注意力,在往淡水途中還沒回過神來。淡水也如是。從淡水送愛書人的返回蘆洲的回程中,聆聽愛書人敘述他與書的故事。這趟收書,敦請同業陳庫拉和伍先生幫忙。伍先生閱歷豐富,陳庫拉先生三十四歲,學問淹博得像是老學者。他們三位一起閒談著。

 

愛書人說: ”肺炎疫情,國際旅遊業遭受毀滅性衝擊。將近一年了,未來一年前景不容樂觀。各國關閉國境。我是導遊,五十歲,能做的是撙節與開源。畢竟兒女還小。幸運的是,三十年來,晴天存了雨天的糧。旅遊興旺的年代,我和太太子女有守住,沒有大收入就大手骨。2010 年在淡水區新市鎮買了一間預售屋。這是飯店式管理住宅大樓。二十五坪。2015 年交屋。喜愛導遊的工作,但是需要休息與閱讀,這間房子就是我和家人放假時的放鬆與充電的渡假屋。我酷愛旅行,甚至沒有帶團的日子,我也會和家人到日本等國和台灣各地自助旅行。出遊是不需要原因的,可以,就走。”

 

作家謝哲青先生著作很多也廣讀群書。曾經擔任過山岳攀登嚮導( 走在夢想的路上,天下文化,2016 年21刷)他在“因為尋找,所以看見-一個人的朝聖之路”的自敘裡說:

旅行, 流浪,不需要冠冕堂皇的理由, 或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藉口。

我聽見,遠方的風聲,呼喚著 。

我看見,久違的自己,在路上等我。 ( 頁25,謝哲青, 時報,2017 年12 月) 愛書人也是這款的認知吧?同時,我很懷疑,他自助旅行會不會也是一種另類踩線? 雖然是自費。黎泉導遊說:

“考察線路-一邊玩一邊為將來的遊客著想。” ( 黎泉, 遇見一個女導遊,雅書堂,頁209,2002 年)可能也是有如此的附加價值與深意吧?

愛書人又說:

”我的錢很多花在旅遊和買書,所致,房子也因而那麼晚才買。環境好,看二次就下訂。準備月底將淡水這間房子出租,應付房貸,所以清空書架與私人物品。留下家電與家具給新房客。”

”我現在住在蘆洲的五樓的頂樓加蓋。五樓很早以前就出租。這間房子是三十年前爸爸買的,全家由萬華區搬過來。35 坪97萬,那時候,剛出社會的高中大學畢業生薪水大約兩萬上下。貸款在爸媽領導下全家人努力支應。剛搬來蘆州 時,信義路是幹線,還沒三民路,附近全都是田,淡水河岸是美麗的沙洲。現在繁華到不行。五樓租金比較好,我們搬來後才會因而住頂樓。”

 

”為什麼有將近八百本的書? 而且台灣故宮出版品,歐洲,美國,東南亞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日本,韓國,琉球,中國等等國家的歷史人文風土, 中國與日本山水人物畫冊,現代繪畫,古董,陶瓷,茶葉,歌戲,哲學,詩人作家傳記與著作,日韓劇....珊瑚等等書籍都有?這有兩個原因; 接待國外旅客或是出國領隊的導遊第一基本的是英文。導遊的風格很多種; 説學逗唱的,搞笑的,生心靈的,....保母型的。不管哪一型,知識是很重要的,才能走得長遠。就像一個好導演,編劇, 畫家,小說家,詩人...和丑角需要很多的涵養。而我是走知識路線,介紹與解答要有所本。另外的是,銷售是導遊很重要的工作,我必須懂得各種產品,才能為遊客挑選和把關,獲致價格能與品質相符合。 ”

 

”今天,兩個家我總共清出600 本, 依然珍藏的全部集中蘆洲。孩子還小,必須以他們為重心,我們做大人的要縮小自己在家中的領域; 更何況我會繼續找工作,以後還是會有錢可以買書和很多書可以唸。 ”

 

愛書人說了很多見聞,這部份是他將來回憶錄的最好的題材,就不適宜轉述了。愛書人談笑風生,但 從所敘述的字裡行間還是可以讀出難為與辛苦。剛剛愛書人說,導遊有很多類型,事實上導遊是各類型的集合體,包括說學逗唱,保母.... 到知識型。旅遊與導遊工作結合,這恐怕只是自我期許與解嘲。布萊恩.塔客是一位導遊作家,他在嘻哈導遊一書中有一段說:

 

踏上往奥斯坦德的渡輪,司機和我直接走向司機休息室享用免費早餐。這裡是團員禁入區域。和團員共處的時間往往很緊張,大家把注意力都放在你身上,彷彿開派對似的,更慘的是,不斷有人問你問題。一旦有機會擺脫團員透口氣,我們迫不及待地衝過去, 即便是坐在司機休息室,四週杯盤狼藉,滿桌滿地的煎蛋、煎培根、煎番茄、煎草菇、煎薯片、煎麵包和煎一 過的茶水,我們也處之泰然。難怪很多司機長得像穿藍色背心的天線寶寶,相撲選手也吃不了這麼多。但至少,這些司機不會一直問我:「我們在渡輪上可以玩些什麼?」。....領隊和撐蒿手一樣,需要旺盛的體力和全神貫注。你可能覺得帶領團體旅遊只是跑腿打雜......。 ( 馬漁譯,天培,頁7)

 

即將出租的淡水住家,應當就是愛書人擔任導遊期間的休憩之地吧?宛如是布萊恩. 塔恩所說的團員禁區,是喘口氣的所在。

(2020 年12 月22 日新北市蘆洲區淡水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非常感謝愛書人)

 

。。。

附錄:

謝哲青 先生簡介: 英國倫敦大學西非學院(SOAS, Universityof London)考古學和藝術史雙碩士。旅行過八十六個國家,曾任大英博物館與倫敦國家藝廊研究助理、佳士得拍賣會策展人。近年來人生轉彎,除擔任飛 碟電台「飛碟晚餐」主持人,並兼旅行作家、登山家、文史學者、各大藝術策展顧問等各種身分。(走在夢想的路上,2016 年7 月,遠見)

 

布萊恩·塔克(Brian Thacker )生於英格蘭,但是因為不喜歡那兒的天氣,在他六歲時就移民到澳洲去了。在 修完廣告學位後,他就開始搭便車完成一萬公里横跨歐洲之旅;共旅遊過49個 國家,希望第50個地方要非常特別的。 布萊恩有豐富寫作經驗:在旅途中他寫 過上千張明信片。他曾擔任過領隊、滑雪嚮導、廣告創意總監、銀器店店員、 油漆工、酒吧男侍、 送報生和屠夫助手。。(馬漁譯,嘻哈領隊.Rule No.5 - No Sex on the Bus 作 者/布莱恩、塔克(Brian Thacker) 天培文化,2002)

IMG_20200917_065956.jpg - 台北鐵道部台北工場
IMG_20200829_083408.jpg - 台中火車站台灣大道古厝歷史建築柳川綠川
IMG_20200829_083210.jpg - 台中火車站台灣大道古厝歷史建築柳川綠川
P_20200731_163620_vHDR_Auto_HP.jpg - 基隆港務大樓陽明海運大樓
P_20200731_163426_vHDR_Auto.jpg - 基隆港務大樓陽明海運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