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1122_080927.jpg - 汐止東山煤礦友蚋三和坑游彌堅中華民國四十四年IMG_20201201_083132.jpg - 瑪陵坑福海煤礦日德煤礦
IMG_20201201_081128.jpg - 瑪陵坑福海煤礦日德煤礦

686846793 (1).jpg - 石底煤礦
686847264.jpg - 石底煤礦

( 基於尊重與保護隱私,姓名地點 等等隱匿)

愛書人接了一通電話之後,說,待會朋友十五分鐘後來接我。賜我喝杯茶。愛書人看著割愛的書,說:

{當我開始懂事以來,印象中很深的是,經常,辦公室的長廊,叔伯阿姨排了一條人龍。一張椅子上坐著我阿嬤。長列隊伍一一走到阿嬤跟前。阿嬤會搶先點頭微笑,致上感謝辛勞,親切問候,然後再輕聲,似乎擔心第三人聽到,說,請教需要多少週轉? 大部份是三百或是五百。這是不用還的。也自然不記帳和簽名。}

 

{民國62 年礦坑落磐,礦坑結束,我才沒跟爸爸到礦坑。災難發生後,家族拿出八百萬賠償礦工。在這之前,每次發薪水,都是裝滿一布袋的錢到礦坑辦公室。礦坑是爸爸和大伯共同經營。民國62 年是我小學六年級。以前吵著爸爸帶我下礦坑瞧瞧。總是以各種理由騙哄我來婉拒。小學時,幫爸爸捏按幾下,他就會給我工資十到二十元。他也會使用這方法轉移我對進入礦坑的注意。}

 

{爸爸今年(109 年)元月過世,享壽95。媽媽今年八十,健康開朗。礦坑收起來之後。爸爸改經營貨櫃運輸。公司在台北濱江街。那時附近有軍營。爸爸有司機先生開車。都是賓士,別克等等的黑頭車。當我陪他坐車,軍營的衛兵和路過的都會向他敬禮。爸爸挺拔,五官深,很有將軍威儀。}

 

{過世前幾年,我跟他說,請放心,我會陪伴著。我的兄弟姐妹都很好。爸爸過世當天凌晨,我跟爸爸說您要撐到早上六點。點點頭。果然早上五點十七分才往生。媽媽和全家人都圍在床邊了。 告別式純粹佛教。很意外的是,爸爸並沒有留下遺產。原來不是那麼有錢。}

 

這讓我很驚訝和尊敬,從前訪問過很多礦工和家屬,他們常說礦主都是艱苦經營,破產者也有,加上三級層層轉包,礦工罹難工傷,除了紙敬,勞保外很少拿到撫卹金。民國62 年,那不是一筆小數字。關於當年不幸事件礦工死傷,這座煤礦沿革改天再整理與報告。

 

陳映真先生1959 年5 月24 日發表的麵攤這篇小說,描述一對夫妻和生病幼兒,離別苗栗家鄉的棕櫚樹,田陌,流水和棺材板搭成的小橋到台北西門町擺麵攤的故事。麵攤車是木輪自製而且還沒削圓。開市第一天,沒有經驗,不懂得眼觀四方跑警察,就被帶進派出所。由於附帶被發現沒申報流動人口,總共被罰六十元。三位警官的其中一位寫字者,有男人所少有的一對大大的眼睛,困倦而深情地看著這一家人。 他們不得不留下六十元的罰款,才能推走他們的攤子。當媽媽從肚兜裏掏錢 的時候,那個大眼睛的警官忽然又埋頭去寫他的什麼了。....。 故事的結尾,這位眼睛有著溫藹光彩的年輕警官,到他們的麵攤光顧。溫情地看著麵攤爸爸和他的妻與子。一碗麵五元,不管麵攤爸爸堅持,放下十元跑了。媽媽帶著五元追上去,還是無法奉還。爸爸說他是個好心人。....。( 陳映真全集,人間,筆匯一卷五期)

 

現此時,愛書人的眼神與嘴角應當是再現當年阿嬤的表情吧?如此春天和煦。

 

愛書人又說: {我們家族的故事和人名經常出現在一位國際著名的作家的小說裡。這位先生是我舅舅的同學。他北上台北的日子不是很好過。這份機緣,長住我家。我都叫他叔叔。成名前與後,我家有甚麼大小事,他總是立即處理。我離家出走,我媽媽就會請他幫忙將我找回來。他是非常好的人。沒有傲氣。相處幾十年,從來沒看過他罵人。很替別人著想。直到結婚那一刻,也都沒讓嬸嬸知道他就是某某某( 基於隱私不列出筆名)。那是怕嬸嬸倘若知道叔叔的身份後會有壓力。嬸嬸結婚前從沒下過廚房。但勤於準備三餐給叔叔。嬸嬸問他鹹淡是否適宜? 他總說非常好。有一次煮絲瓜。又問。叔叔說很美味,但是如果削皮會更好。炒蒜頭,我嬸嬸又再問。我叔叔很感謝地說很好吃,假使蒜頭的皮剝掉那就是頂級。他就是這樣不傷害人。我表妹住他家四年半,就是這樣場景一再顯現。}

 

{我們總是遇到很好的人。一位阿伯是台灣商業鉅子,少年和創業時也常來我家。白手起家,成為世界級的老闆之後,他就很關照我們。礦坑本來是大伯實際經營。落磐收坑後,就聘請我大伯;開始嶄露頭角後,先是聘請大伯擔任重要職務,後來轉任企業公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還有五分鐘,我該換裝準備外出了。我們改天再聊。很想去那礦坑走走。}

 

許多人的回憶錄,充滿對一生中急難時相助者的感恩。在張榮發回憶錄裡也是。創業時, 丸紅商社保坂部長,...斐存藩立法委員的支持到一般人民都有。民國59年,旗下的CENTRAL TRUST,3 月21 日,被扣押在加拿大新斯科細亞(NOVA SCOTIA)的第格比港(DIGBY),起因是拒絕開到南斯拉夫。「CENTRAL TRUST」雖然是巴拿馬船籍,但所有船員都是台灣人,中華民國政府在船舶的租約條款中,特別有規定租方不得將船舶灣靠共產國家或共產附庸國家。張榮發回憶說:

 

{這場官司( 租用公司)足足耗了三個多月之久,這期間邱垂村( 總經理)分別以原告及被告二方的身 份,多次代表出庭, 在法庭上應訊對質。記得在加拿大訴訟的期間,「CENTRALTRUST」停泊在新斯科細亞的小港口第格比,狀況十分的淒慘。 船的油耗盡了,電力也停了,船員們也無法做什麼事情,只能在那裏乾等著,動彈不得。當時的處境, 宛如乞丐一般,實在很可憐。 港口附近的居民目睹這種情形,十分的同情,就主動提供物資及伙食給船員們,並關照船員的生活,這種雪中送炭的溫情,實在令人倍感溫馨;而當地居民對 待不同國籍的人,也能發揮其愛心,讓人十分的感動。

 

最後,這場官司法院終於判定我們勝訴,並裁定對方應賠償我們二十二萬美元。然而,WORLDWIDE司立即就宣布倒閉,讓我們無法拿到賠償的錢。 當時WORLDWIDE公司在紐約的事務所,只剩下數名職員與辦公桌,沒有可供扣留的東西,負責者人早已逃之天天。( 頁104, 遠流)}

 

待續:

(2020 年12 月18 日台北市文山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非常感謝愛書人。) (書店負責人親自,當天或次日, 全台灣到府當場現金回收收購買賣舊書二手書長輩書老書中古書CD黑膠唱片。0958571502。 Line就是:0958571502。當場載運完畢.快速完整服務。 竭誠期待大家和親朋好友找或是介紹我們到府收書。非常感謝。https://blog.xuite.net/lobo32xl/twblog/577375790)

IMG_20201208_111640.jpg - 信和煤礦

IMG_4072.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
IMG_20201120_091753.jpg - 基隆七堵福基煤礦復基礦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