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沙灣

南雅奇岩


南雅奇岩


 


 


 


 


從澳底歸來竹林夾道


竹林旁的民宅

 


夕陽,魚舟,基隆嶼,垂釣的小孩


 


基隆山


南雅奇岩區


 

九份二手書店的窗外

>>>>>>>>>>>>>>>>>>>>>>

來到九份一年了

總以為可以雲淡風清

然而這裡的老礦工與景緻

卻常讓我靜不下來

 

前天升國三的兒子

開始上學校的輔導課

半個月的假期裡他幫忙我收書,扛書與看店

活像個超時工作的童工

 

前幾天曾經陪他到九份附近的南雅奇岩

沒想到

他望著那金黃顏色,岩層一圈圈的巨大岩石也讚嘆不已

我這作爸爸的有說不出的驚訝

 

記得三十年前

撘水八線小火車到水湳洞

步行至此時

正是這個年紀

也是這般驚艷

 

服完役

在國外工作那幾年

淡淡的故鄉思念

絕對不是杜甫李白

更不是書本裡的黃河長江

東北角,九份,南雅奇岩總是會在午夜醒來時

陪我一段清明

直到安然入睡

 

這幾十年

困惑依然不解

意外的是

兒子也問我這個問題

為什麼南雅奇岩如此古老卻又美麗

 

究竟

是那一款的滄桑

堆疊沉積卻又節理飛揚

 

是那一款最初的質心

風剝雨落依然褐金鮮黃

 

抵敵著狂潮烈陽

又是哪一款的堅強

或者是

這淬煉

只是為了將來的崩解

可以散化成最美麗的柔軟細沙

優雅地鋪陳在九份不遠處的金沙灣

 

我不禁聯想起九份的老礦工

一生的故事便是一齣堅拔的歷史大戲

培育了下一代

最終還是選擇在礦區裡落幕

儘付予九份的塵與土

 

再看一回南雅奇岩

回頭審視自己的過往

愛恨嗔痴

是堆疊也是沉積

當年歲走進半百後

卻神奇地開始散化了

恩怨情仇

漸漸成了會心的一笑

彷彿那只是點點晶瑩回憶

雖然當時拋不下

 

老礦工的奮力掘礦與凋零

奇岩石破天驚的初生與風化

與我們對人生的體認過程

是不是有相同的拋物線

同款地有一幅幅最後的夕陽

是那種渴望寧靜的祥和餘暉

是柔軟也是晶瑩

 

 

曾經答應兒子

學校輔導課前再陪他走一趟南雅奇岩

只是上禮拜天

從早忙到晚

對他失了信

 

怕對不起兒子

此刻按奈住了騎車一遊的心

 

打開電腦裡的相片簿

南雅奇岩依然是那麼沉靜那麼特別

這禮拜天的下午

絕對放我與兒子三個小時的假

就讓我的兒子再一次地感動


基隆山前固執的螃蟹,後來被我們放進大海


迷了航的河豚,一直在小海溝裡打轉,我們欣賞夠了,我兒子幫牠引導入大海

九份東北側,水湳洞,昔日的拾三層,禮樂練銅廠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基隆嶼,基隆山,燈火與漁火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的窗外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的窗內與窗外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的窗外


外海有颱風的九份樂伯二手書店的窗外


基隆山與水湳洞聚落

>>>>>>>>>>>>>>>>>>>>>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20070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