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瓜石祈堂巷

一位信徒為已經徒步繞境快兩小時的瓜山國小小朋友鼓掌加油

而小朋友們也齊聲道謝,並且同時鼓掌

 


 

基隆山前黃金博物館步道上迎媽祖.


金瓜石三板橋


蜿蜒起伏金瓜石迎媽祖


同上


黃金博物館館區環境館前的換香



黃金博物館前的繞境


同上



小心


狹窄


金瓜石四連棟前

>>>>>>>>>>>>>>>>>>>>>>>>>>>>>>>>>

清晨與九份黃金茶舖沈先生
來到了金瓜石
參加一年一度的三月二十三迎媽祖
 
大雨中
半山腰
便見到一頂神轎由六位先生扛著
吆喝著趕上山
問他們
為何不將神轎用貨卡車載
到了集合點的勸濟堂再參加遶境
 
他們說百年來不變的約束(約定)
由山腳(下)扛起來(上來)
 
很驚訝於金瓜石媽祖信徒的堅持傳統
走那蜿蜒狹窄高高低低的百年冷寂石階路
 
去年陽光普照
抬轎的信徒滿身是汗地告訴我
這代表著媽祖的歡喜
今年滂沱大雨
抬轎的信徒卻又說
這是媽祖的體恤
讓他們涼快涼快
 
 
八家將跳完儀式後
兩座土地公小轎走在前頭
瓜山國小三到六年級所有同學們組成的旗牌陣走在後面
再由八位大仙尪押後
 
黃金博物館的白組長
很得意的說
大仙尪
這是博物館提供的陣頭
那可是八萬元的貢獻
 
再來
就是六座分別是北港,關渡,(火庚)子寮,金福宮,...等媽祖神轎
跨過廟庭中間以金紙然成的火堆
便是繞境的開始
 
當我拍完跨火儀式整準備跑往隊伍的最前頭時
一位先生攔住我
含笑地說
今年你也趕上了早朝了
記得要給媽祖請吃點心
我一愣
才想起他是去年在五號寮勸我享用"食平安"的金瓜石在地人
 
我向他說
今天只能參加上午的遶境
因為有兩位客人會到九份書店來
他說
對對對
生意要緊
先顧腹肚,再顧媽祖
但是要記得"吃平安"
 
我笑著說
他們是朋友
吃平安就等明年吧
我要趕著回去
就不吃平安跟參加下半場了
 
和他邊走邊聊了一會
就因為顧著拍照給分散了
 
當隊伍走到黃金博物館
有一位先生把我叫上了溪邊的制高點
示意我
這裡拍攝的角度比較好
 
好面熟
沒想到他開口說
一年了
你還是用傻瓜數位相機
 
這時
我抬起頭才發現
在身邊
已經有六七位帶著他們稱為大砲的相機的攝影家
猛取著景
 
說他們是攝影家是沒錯
因為他們都是遠從台中,高雄等地來的專業人士
而且去年就和他們因為金瓜石迎媽祖認識了
 
但是大家都沒有聊天
只是跟著隊伍跑
每一個制高或者仰望點
變成了我們的集合處
 
走過了輕便鐵軌下到太子賓館
再轉到環境館
黃金博物館館方擺起了香桌恭迎媽祖
八家將與舞獅隊照例跳了一回
這時一陣喧騰後轉到金瓜石派出所
 
就見到派出所前
一位警官虔誠地持著香站在供桌後面
對著隊伍深深地彎腰參拜
隨後就與隊伍交換手上所持的香
就如同沿路的老人家莊重般的換香
 
這時我也見到幾位觀光客
也持著香有樣學樣地與隊伍換香
其中兩位小姐猛對著我喊大哥大哥
可愛的怪腔怪調
原來是香港遊客
她們說去年我曾經在迎媽祖的五號寮
當過她們的翻譯
 
這我才恍然記得
對啊
去年繞境到五號寮休息時
曾經客串為她們與老礦工作翻譯工作
好驚訝她們又來了
而且又帶了一票人
 
我笑著說
怎麼還是帶著簡單的數位相機
記得
待會去吃平安
 
走上了柏油路
隨即轉到蜿蜒的石階路
石階路窄到一不小心就會撞到神轎
而屋簷矮到神轎與大仙尪必須低頭前進
狹窄到幾戶人家
由老太太站在門後持香
並且發送免費提供的飲料甚至是啤酒
而男性老人家
只能站立在窗後
凝視媽祖
 
 
來到九份總以為逛遍了山城
跟著媽祖走
才知道光是金瓜石就有許多石階路
我沒走過
 
一位扶著神轎的老先生
已經七十六歲了
告訴我
除了日本人推行皇民化的那幾年被停了
金瓜石迎媽祖的路線都沒變
雖然許多地方已經成了空屋甚至是墳墓
 
 
雨越下越大
不知不覺中我竟然走到隊伍的前頭
與八家將眾位小將並行了
其中一位看起來是領頭的青少年問我說
大哥
請問還要走多久
很累了ㄟ
 
我說大概要到下午四點吧
他們一聽
全部都啊了一聲
那位青少年說
那不成了郊遊了
 
我趕緊安慰他們
看來是外地來的
如果他們知道中午休息
吃過"食平安"
五號寮之後全部是起伏劇烈的石階路
不昏倒才怪
 
走到一處
牆壁上看得出塗著
我愛國家
我愛國旗的大字
只是
國家與國旗都剝落了
看不清了
想起
去年那兩位香港遊客
曾經告訴我說
世界上許多大國不承認你們
但是台灣至少有媽祖關愛著
 
好奇怪
怎會想到這句話呢
或許是媽祖也走過我愛國家我愛國旗的歲月吧
正在發呆時
黃金博物館的白組長走到身旁
 
 
聊了一會
她說
老人家告訴她
很早以前
水湳洞與金瓜石是合辦迎媽祖
但是因為太遼闊了常迎到天黑
後來才改為分開辦
 
好有趣
事實上
兩個地方的人口已經銳減到當年的百分之五左右
但是媽祖還是堅持百年路線
 
暫別了白組長
趕緊跑到長長的石階路的下方
好可惜
因為抬轎信徒穿著雨衣
照不到手臂的力與美
但是可以看出臉上的凝重
因為路面很滑
 
突然間有一個掌聲
迸裂而出
接著是一連串的鼓掌聲
迴蕩在山城裡
我轉頭一看
就見到一位信徒鼓勵著瓜山國小小朋友的隊伍
而行進間的小朋友
也隨即鼓掌
並且眾口齊聲地說謝謝
 
 
大雨還在下
走到了一處山谷
這是我最熟悉的景點
因為同時有三座橋垂直著
最底下是一座古橋
最上方是水在走的水圳橋
而中間就是今天媽祖走的水泥橋
沈先生說當地人稱呼這裡叫"三板橋"
 
好美麗
我不曾看過三座橋
同時垂直在溪谷上
 
 
我站在橋的這一邊制高點
遠遠見到
其中一座媽祖神轎的轎頂
竟然被水圳橋墩給削落到溪裡
這時
抬轎的信徒張大了嘴巴
滿是惶恐
瞬時間
一路而來的吆喝與嘻鬧全部停止
只聽到溪水匆淙淙地流著
 
而我身旁的隊伍也停止了行進
 
正在大家不知如何是好時
卻又聽到爆裂出來的歡笑聲
不知道誰講了些什麼的智慧語言
化解了這驚惶
大家又歡樂了起來
那笑語歡聲傳到我們橋這頭的上方來
 
有一位信徒下到河裡
將轎頂檢起
戴在媽祖神轎上
 
這時
我旁邊一位信徒抒了口氣
這尊進香的媽祖真是調皮
可能喜歡那清澈的溪水
才會將轎頂拋到溪裡打水漂
 
大家都笑了起來
換成
橋的另一頭疑惑地張望著我們
隨即理解似地和我們招招手
 
走過了基督教長老教會金瓜石佈道所
這裡開始又有虔誠的居民
隔著三兩間的空屋
擺起供桌
迎接隊伍
喊著說
加油喔
五號寮到了
其中有一位老阿桑說
拜託喔
連鞭(等一下)第二桌的炒米粉,貢丸湯要多吃一點
護(給)我老身一個面子
 
我們趕緊說聲好啦好啦
 
到了
因為我是走在神轎後頭
基隆山下的五號寮
已經是滿滿的信徒
在享用著當地居民自動提供的傳統小吃
 
真的是"先顧腹肚,再顧媽祖"
大家不管全部七座媽祖神轎還沒到
就先享用起來了
 
 
我看了時間
已經是早上11點10分了
該不該趕緊回店裡等朋友呢
 
那色香味俱全的小吃
誰能抵抗的了呢
於是吃了肉羹湯,米笞目,燒酒雞,酸菜鴨肉湯
真是好吃
不能再撐了
心裡想
留個兩分鐘
向那白組長,金瓜石朋友,台灣攝影家,香港遊客說再見
 
走到第二攤
見到剛剛老阿桑正喜孜孜地
換了新的一桶的貢丸湯
才想起
剛剛答應老阿桑要各吃一碗的
 
在媽祖面前可不能失信
於是又各添了一碗
 
趕緊找到沈先生好回店裡
他正在排隊等紅豆糕
我又想吃了
棑到我剛好沒有了
太好吃了
大家等著新的紅豆糕送出來
 
明年吧
來不及跟媽祖神轎以及國內外的朋友說聲再見
反正明年323大家會再碰頭的
這是百年不變的約束
 
>>>>>>>>>>>>>>>>>>>>>>>>>>>>>>>>>>>>>>>>>>>>>>>>>
2008  04  28  金瓜石迎媽祖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去年我參加過下半場,歡迎點閱金瓜石2007百年千階迎媽祖
 


 


年輕人走得快,瓜山國小的師生在四連棟前,等待後面叔叔伯伯阿姨姐姐跟上來


走過金瓜石派出所前,今天迎媽祖,扛轎的是老大


環境館前的換香


終於走完這段長長的石階路,喜悅



勸濟堂前出發時的過火


繞境出發基隆山前八家將


早上七點跑著趕著上山的媽祖神轎,那可是很累人的


鴨子也來了


基隆山前的虔誠


金瓜石居民自動出資提供的吃平安



上升


神轎的帽子掉了?怎麼辦?

怎麼辦?後頭的隊伍不敢跟上來

您見到第二張相片嗎?已經被檢起來放在手上了


曾經走過我愛國家我愛國旗的歲月的媽祖


鬆一口氣了



 


換香的阿桑,順便贈送參加者每人一罐津津蘆筍汁.大手筆.

 


 


石厝屋窗戶裡的老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