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蒙台北市內湖區五分里內溝礦區兼農業區的阿鑾小姐在我們的臉書留言說:
“每個礦場的過去都和內溝的礦場一般相似的歷史,而我也曾是在台車軌道旁撿拾散落煤礦的小孩。我們家是五塊厝。「卡魯仔」,那是小時候掛在家中牆上的,只差別是一張屬於村子裏雜貨店給村民專用的賖帳卡。五〇年代的小時候,好多好多的故事⋯⋯“
從內湖區東湖五分延伸到五指山山腰,在中段,民國50 年代還有一個隧道,後來剷除。內溝溪和群山當年密佈白鷺鷥,山頭與溪邊宛如掛滿一張張白卡片一般。就像台灣所有山區的煤礦坑,那台車鐵軌和溪河將山谷拉得好長。
夏目漱石在“ 礦工” 小說裡描述那座銅山,說:
“當我與長蔵並肩地走向那座山時,無論怎麼看,那座山的深處,都像是無止盡地延伸下 去,而且這山巒是不斷地朝北脈脈相連的,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覺,那是因爲雖然 我往山裡走去,卻總到不了山麓, 好像山是不斷往更深處隱退的結果。“( 花田)
不知道夏目漱石小說裡的主角面對礦山是否是心理作用而產生的排斥與距離感? 挖礦絕不是浪漫事,每次我趁著收購二手書徒步尋訪礦坑,看著荒蕪的遺址就有怎麼這山谷走不完的淒涼。
卡魯仔是外來語,就如同她所說的是賒帳卡。礦坑若是有附設調進所或是福利社,也是有這樣類似的卡,可以在礦工當下累積而未使用的勞動額度內賒帳,發薪水日扣除。
礦坑外撿拾煤渣這幾乎是礦區小孩的共同工作與回憶。那是鐵軌台車煤車所走過而散落的。侯硐一位j書友也曾跟我說過撿拾的細節。那情境宛若王書川先生的散文。她的尊翁在她剛出生時侯硐瑞三礦坑落磐而臥床幾年然後仙逝。
廣義來說,作家王書川先生也是坑外礦工,他撿煤渣也在16 歲時為了賺錢做起修建煤車鐵路苦力。民國九年出生於山東省青州府淄川縣,民國26 年與年長二十歲的耿占元抗日游擊英雄結識。耿占元在王書川還是娃娃時,是日本人操縱的山東省魯大煤礦區技術員。抗戰軍興,耿占元率領鄉村子弟礦工千餘人組織游擊隊與日本對抗。而王書川先生也參加。民國33 年王書川投入青年軍。38 年奉命撤退舟山群島,39 年再派高雄。44 年與王黛影女士結婚。他怡園高小第一名畢業,第三名考上北門外顏山中學。貧困至極三餐不繼的家庭本來是準備讓他去當木工學徒的。在外祖父母力勸女兒女婿,賣盡田園得十二銀元下,父母勉強,同時借高利貸,總共籌了四十銀元讓他當學費。王書川在許多散文裡一一懷念與感恩他們三位以及幫過忙的親人。
王書川自選集有一篇散文,是寫給他的夫人。夫人正是台灣本土出身的王黛影作家:
“黛影:....你可能相信吧,當我在童年的時候,我曾做過拾炭的孩子。我曾深深的記得,在那貧苦的家鄉裏,我底衣裳非常破爛,我每日出出進進的在那剛剛破產的破落戶裏,父親皺着臉在那石階上嘆氣,母親熬苦的徘徊在厨房裏。大概是末日到了吧,大家都沉默的活着,没有一絲笑聲,也 沒有一點歡娛。我不明白那是為了什麼,但我祇知道父親的脾氣很壞,母親常把一個破籃子扔給我,嚴厲地說:
「去!去拾炭去,拾不満不要回來!」
我提着那隻破籃子,有時在寒風的吹襲中,我瑟縮的爬上運煤的大道上,凍得臉和鼻子發麻,小手紅腫。我知道拾不滿籃子是休想回家吃飯的,於是我在煤車的中間跑來跑去,煤礦的門外仔細地檢拾,手黑了,臉污了,往往在夕陽西沉的時候,我還只有半籃子,因此我哭了,坐在那道旁,我沒有回家的勇氣。黛影,這件件事我相信你不會對我卑夷吧,現在,你一定會親吻我底手,底臉,爲它們所受 的磨折加以撫慰。.....”( 頁208, 王書川自選集,黎明)
在各個礦區請教礦工以及後代,誠如阿鑾小姐所說的礦區是一般相似的歷史。
民國41 年出生於友蚋。考進明星中學的省立基隆中學,是友蚋國小成立26 年以來的首位。童年做不完的工作,少年跟大人相仿當起挖墓坑工,青少年成了推載客台車工和坑內礦工。礦工是危險工作,而且幾乎家家貧窮和借高利貸。一家五代都是礦工的張合城說:
“民國60 年10 月13日基隆市七堵區友蚋村早上10 點25 分七星煤礦發生爆炸,他那時才剛跟爸爸蹲不同的出坑台車出了坑口,背後坑內就發生轟的一聲巨響,礦坑塌了下來。礦坑一塌,首先聚集過來的,就是坑道口在撿煤渣、推煤車的人。看著他們先是帶著滿臉茫然的表情圍過來,等真正瞭解到這聲巨響代表礦坑裡面出事了,接著大家立刻開始驚慌失措,現場一片混亂,陸陸續續感到礦坑的人看到礦坑的慘狀也開始放聲大哭。“( 蔡合城,礦工的兒子,商務)
在民國五十年之前,礦工子女撿拾煤渣,幾乎是坑內坑外礦工的先修班。成績好,而能如同王書川和蔡合城可以繼續升學的很難。侯硐那位小姐說小學第一名畢業的礦工之子,也是沒升學。在工作機會少的年代,礦工等同世襲。不知道阿鑾小姐,侯硐 j和一百多年來台灣礦工子弟幼年時有何夢想在醞釀?
基隆市信義區月眉路礦工子弟林建隆詩人有一首詩,詩名是童年:
童年(一九九七)
用炭粉
畫出夢的腳印
在煤車路的枕木上(叛逆之舞 : 林建隆詩傳, 華成圖書)
-2021年3月6日樂伯於樂伯二手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