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8月15日筆記



南鹿港,北雙溪,那已是很少被提起的古早事。火車走了好幾班,也 ​沒下來幾位乘客。流浪犬曬著太陽,老大哥們下著棋。起手無回依然 ​該大丈夫本色,觀棋不語那未必就是真君子;⋯⋯兩肋都可以插刀了,哪能不出一張嘴巴點醒朋友有危險?街屋的影子 ​越來越寬了,狗兒換成更舒服的姿勢躺著,被人牆團團圍著的下棋大 ​哥卻猛擦著汗。我的午後就在將軍與被將軍之中過了,好幾回也想出 ​聲。

 

(八月二日)

邱錫勳畫家的庭院已經有兩位訪客在等著拍攝落日,怕妨礙了他們, ​我就蹲坐在轉角的七番坑長長的階梯上。一位大姊正在為階梯旁所種 ​的絲瓜澆水。竹林間吹來的風好涼。太陽掉進⋯⋯了大屯山。聚福社北管大師兄也散步來了。78歲的他與我看著這多 ​彩的山與海。

滿天金黃的雲,他說:{少年時挖金坑,看到的,想到的攏(都)是 ​金,想欲趁(賺)大縛(大把)的錢,就辶+叕(跟)人分金坑(投 ​資挖金)。佔上(最)大股的保管分金簿(投資契約書)。拂入(寫 ​下並投入資本)時,我設使有錢著(就)出金,若無,著(就)出工 ​,以工時來代替。}

不知怎地,他又想到了北管憨子弟的ㄡ演歲月(純粹義務演出)。我 ​不敢分神去拍夕陽的照,因為他左手掌在胸前內彎,右手在腹部前拉 ​彈著,邊發出三絃琴的音,邊唱出我所不懂的曲調。鳥與蟬合奏著。 ​一曲後,天空轉為竹子乾枯後的黃。

他感嘆著時間過得真是快。還記得民國48年,他的家後(夫人), ​按(從)平溪新寮胡氏的大廳(祠堂),告別胡氏祖先,坐上了轎, ​由聚福社社長林添麟的老爸,扌+率隊(帶領迎親隊伍)從新寮而下 ​到十分寮第五號磅坑口,走了三個多小時,走到了九份山下的白瓠湖 ​(油桐花林)嶺腳;然後,也是走這條七番坑旁的流籠頭古路,到大 ​竿林(九份樂伯二手書店所在)。那時候的頭人對北管子弟真注重。 ​頭人也跟在轎旁邊一路兩隻腳走來。老大哥他並沒有去親迎,而是在 ​家裡等。這點,我好驚訝,他說九份的例(慣例)著是如此。

漁火與燈火亮了。那位澆水的大姐走過我們身旁告別了,說這冬的花 ​開得水,瓜仔絕對大粒。那兩位訪客與邱畫家泡起茶了。陪著老大哥 ​回大竿林。途中,遇見了沈元福先生正在拍夜景。大哥說,我也認識 ​阿福仔。

看著他開了門。互道聲{較早歇睏ㄟ}。就告辭了。他那房子堅持不 ​肯改建。已經90年了。這幾天他剛刷完屋頂上油毛氈的柏油,應該 ​很累吧?

晚上八點要睡覺前,看到了滿天的星星。好亮,不禁推開門,出來走 ​一下。快到老大哥屋旁,聽到電視聲。他府上大門口的庭院上,他與 ​他的夫人正並坐在兩張籐椅上,面朝內,旁邊有一張小板凳,凳上的 ​茶剛泡的吧?有清煙緩緩。庭院邊的榕樹梢微微搖著。我怕打擾他們 ​就沒偷偷幫他們拍張照。(八月二日)

 



 

分不出那是大屯山的山脊,或者是一脈停雲,日頭隱落了;九份上空 ​的雲暗沉沉地好像是一片片失去光澤的魚鱗。與巧遇的兩位書友,依 ​然守候著。飛得太快了,不知道是鳥兒還是蝙⋯⋯蝠,儘在流籠頭飛竄;風太大了,將蟬聲割裂成一絲絲有如失修的黑 ​膠唱盤緩慢了轉速所放出的。必須坐得很近,才能不費力地閒談。日 ​頭最終沒有忘記我們,背反面投射出的光采,說明她歸去的所在;嫣 ​紅棉花糖的是雲,老森林般黑綠的是山。頭頂上所有的鱗片,一朵朵 ​鑲上了金邊,然後老礦工剛燒鍛後的金箔般,仍舊橫陳在輕柔的藍與 ​紅的天空。讚嘆聲中,天黑了,雲淡了,不再有奔馳的,只有蟬繼續 ​拉彈著千萬年唱不完的曲調;星光,街燈與漁火約好了似的同時間點 ​亮。(七月三十日)


昨夜七點準備睡覺時,兩位書友臨時來訪。除了看架上的書,也參觀 ​了倉庫。我順便算一算,架上應該有三萬多,但是庫存大約只剩兩萬 ​本了。暑假收書跑得多收得很少,大約只有去年的三成吧,幾乎都是 ​被我收過愛書的老愛書人回流或者他們幫忙介紹的新割愛愛書人。

剛剛去走了一趟淡蘭古道豎崎線,總不能書沒收到又讓肚子大了起來 ​吧?

她們兩位常懷疑我有恐慌症。哈哈,我們收書人就像破曉後,台鐵火 ​車站的各個小站外準備應召的臨時工朋友們,每天擔心著工頭不點他 ​的工,當天除了沒薪水,也沒免費便當好吃了,就要吃自己。可是呢 ​,我們又與臨時工不同,到府收書三,四趟,總有一趟,可能因為書 ​種與電話上所理解的不同而不適合,最後只能向愛書人道歉,打槍而 ​返。所以能收到書要感謝上蒼與愛書人。
⋯⋯
昨天很開心地從陽明山收了26本好書回來後,看到建國百年的紅布 ​條下,兩位工人朋友坐在同一條板凳吃著很急的飯,我想,他們是喜 ​悅的,果然一吃完,就拿起電鑽開始工作了。有被叫工真好。

七點了,要去沖個涼。然後等手機響。一個便當吃完的時間都沒鈴鈴 ​叫的話,總會拿起它檢查一番,懷疑是不是故障了。

早安,各位朋友,有美好的一天(七月二十四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