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的書架。以下都是。



                

 

禮拜天,電話中,愛書人希望能當日抵達。

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純文學類的,正體字,長,中,短篇小說,散文,詩集,歷史,哲學和外國長篇推理翻譯和純文學為主。塞滿了三個書房。

愛書人說:學生時代,就喜歡買書。若是對味,同一位作家所出版的書,就會全數蒐集。20年前,到中國大陸發展。每搭一次飛機和下飛機後,離開和抵達每座城市,一定會買兩本文學書來閱讀。10年後,乾脆,在大陸買了一間房子來放書,好幾千本。最近,我們台灣這個家要搬,才會請你過來收書。希望這些書能夠轉給用得著的人。

愛書人的夫人說:搬過去的新家比較小,而且,兩個兒子分別是大二和高一,必須多預留一些空間給他們。都是讀理工。可是,這一櫃的外國推理和文學翻譯都是他們倆的。歷史和哲學方面是我的。繪本,語文書,食譜書,準備全部送給我的朋友。

我說,兩位都喜歡看書,那,耳濡目染是最好的教育,兩位公子書應當也讀得不錯吧?

夫人說:先生長年在外當台商,一回到台灣家裡,除了全家外出旅遊運動,可以說,還是在讀書。兩個孩子幾乎是我在陪伴的。不,應當說,書,陪伴我們母子三人。的確,他們沒讓我操心,讓我安心當個職業婦女。從小浸在書堆的孩子,很有機會,在文字中找到興味。就想,教育改革,抗拒不了;與其操那麼多心,不如,多讓孩子親近書。雜食可以增添養分,多方面閱讀也是有助於各種領域的職場與升學;同時,不只是養分,也是減壓的方式。 

我說,那小孩子的功課好嗎?

夫人說: 考試都老神在在,看了那麼多生死情仇的故事,就懂得排遣,勝敗無非就那麼一回事,沒甚麼好緊張,人生長得很。老大;高中基測和大學指考與學測,都不用考,兩次都被保送進第一志願。小兒子;也不錯。兩個並沒少玩了社團。他們買書,也是按作者一系列地買。所有的零用錢幾乎都花在買書上,對3c產品反而不注重,很少滑手機或是line。

愛書人說:那麼多書買來沒看完,哪有時間耗在手機和電腦上啊。

是星期天,愛書人又剛回台灣,怕耽誤團聚,一個小時左右將好幾個書櫃的書打包好帶走,鞠躬告辭。

(2015年12月8日立立二手書店敬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